愛誰都可以,要先愛自己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5-22 ‧ 顯示 6,236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2 篇 ‧
朱衛茵

Baby,

二○○八年六月,我到北京參加你們的畢業典禮,難得一家團圓,看著你們都大了,看著你們跟學校的同學們揮手告別,是該跟你們聊聊未來的時刻了。

對我而言,愛情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元素,我為愛情開心、為愛情神傷,但始終相信好的愛情會讓人更好。在眾多同學裡找你們眼角的笑,想像你們會跟什麼樣的人談戀愛,在你們眼前會是什麼樣的精采人生?

你們問我,喜歡有錢人、有才華的人,還是有幽默感的人?

你們可能不相信,我認為愛誰都可以,因為重要的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如果懂自己、愛自己,自然會找個值得愛的對象,並且有能力去愛。如果你能發自內心的欣賞自己,自然會有人欣賞你!

當然,身為媽媽的我很擔心你們認識了不好的朋友、或是愛上了壞男人。但孩子談戀愛,如果家長介入干涉,往往會讓這段戀情更加堅固,反倒幫助了我所不看好的對象。

所以我才沒那麼笨,不會不准你們跟誰談戀愛,相反的,我相信你們的眼光,你們一定會成熟而自信的面對未來,也一定會敏感而聰慧的觀察人性,能讓你們心動的對象,一定是個能看到你們心靈智慧的人。

其實在感情中我是相信門當戶對,因為背景相似,在價值觀、宗教觀以及人生使命感上會比較接近,相處時摩擦比較小。但年輕人並不在意,會認為愛情中的差異是考驗,雖然讓你們的感情比較艱難,但只要有愛,就能使你們下定決心一同面對挑戰。

我也認為如果對方愛你,不會讓你獨自承受壓力,只要兩人攜手同心,任何問題都不會是難題。

純兒曾經問我:「媽媽,我擔心自己不夠好,別人的一句批評往往就能把我的信心擊潰,要怎麼樣才能增加自信?」

我覺得自信跟自愛是一體兩面,都需要學習,尤其自信是累積而來的。

首先,必須設定一個肉眼看不見的目標(好比減重兩公斤,不過目標不能是在下個月要買一個Prada的新包包),然後努力達成。一旦設定目標並且完成,就能開始累積自信,然後擬定下一個目標,漸漸會相信自己有圓夢的能力,設定短程目標、中程目標、遠程目標,一步一步前進,終究會完成自己對人生設下的願景。

簡單來說,努力不懈,就能增加自信。

而原則是讓你更自信的另一個要素。

一個有原則的人其實要比沒有原則的人好相處,因為朋友知道你的標準在哪裡,他們不會隨便提出要求,太過離譜的事情你絕對不會答應。

而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可能會礙於情面,而答應了自己其實不太想做的事情,結果弄得一團糟,轉而責怪他人,最後弄得大家心情都不好,也有可能因而捲入大災難。

我曾經是個沒有原則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好,不適合熬夜,但只要朋友一通電話,我就開始擔心萬一今天晚上不出席,掃了朋友的興,那明天就沒人喜歡我了,於是強打精神參加通宵派對,弄得自己健康亮紅燈。

但後來發現就算我不去,還有其他的朋友可找,我卻為了所謂的「友情」犧牲了健康,痛定思痛之後,我決定原則就是原則,不能繼續當個隨傳隨到的朋友,就算拒絕會得罪朋友、得罪客戶或是得罪愛人,都要堅持下去,不然永遠把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尾端,永遠都不會有人看重我。

相形之下,有著清楚原則而且認真遵守的人,其實會受到重視。朋友之間會盡量考量大家習慣的差異,假使我不能熬夜,而大家又想見面,那就把聚會時間調整到晚餐時間,珍惜能夠相處的時間,也不至於隔天起不了床,對大家反而都有利。

Rositas keyword:   Cherish yourself

別聽他怎麼說,要看他怎麼做

Baby

我想跟你們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你們欣賞一個人、想研究一個人,別只聽他怎麼說,要用眼睛看他怎麼做。

談戀愛、談戀愛,戀愛好像一定是「談」出來的,我也相信戀人之間一定有說不完的甜言蜜語,兩人可以一同編織各種美麗夢想,分享彼此的價值觀,從交談中更加深入地認識對方。

我認為戀人應該無所不談,廣泛地交換意見。一開始,會在談話中發現彼此的共同點而驚喜不已,到後來漸漸意識到觀念上有差距,那也沒關係,更可以挖掘出彼此心底的真心話。

我一向最喜歡「談」戀愛,如果能夠遇到一個無話不談、什麼都能聊的對象,那一定會是人生中非常棒的經驗。

相反的,若一對戀人相對無言,不是對彼此沒興趣了,就是正在冷戰,都代表著感情發生危機。

現代人有個問題,就是大多數的人都很會說,但很少人真能說到做到。隨口承諾當然很容易,真要將承諾付諸實現,不只要有能力、毅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心。

小時候,我經常搞不清楚對方所說的,到底只是隨口說說還是真心承諾?像有個男朋友曾經在約會結束之後說:「那我再打電話給你!」

接下來,整個晚上我等著他的電話,後來好幾天都不敢出門,那個年代沒有行動電話,我只能枯守在家,深怕錯過了他的電話,但他始終沒打來。對他來說,「我再打電話給你」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好囉!再見囉!」但對我來說,卻認為他會打電話跟我聊天,因為他喜歡我。

當然,除了這些口頭上禮貌的誤會之外,還有很多人會刻意說別人想聽的好話,讓現場氣氛融洽,或是藉此拉近彼此的關係,讓他更能達到目的。所以聽到好聽的話時先不要太高興,耐心觀察對方日後的行為,判斷他的行為到底跟嘴上說的好話是否一致。

這點很重要,因為光是冷靜觀察,就可以讓你看清楚很多人的真面目。如果這個人言出必行,他會得到朋友較多的信任;如果這個人總是天馬行空、口中計畫全都落空,那大家對他的言語也就會打個折扣。

還有些人對女朋友、男朋友或是其他與自己有利害相關的人很客氣、很有禮貌,面對其他人則是另一付嘴臉。如果他平日彬彬有禮,但開車時經常用「三字經」咒罵其他駕駛,或是到餐廳吃飯時專門找碴,動不動就要找經理來道歉,其實不論是非曲直,這種行為已經成為模式,代表他只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鬼,不顧車上還有其他的乘客,也不顧念大家一同外出吃飯,只是想要舒舒服服的享用美食,並不想聽到一串令人不快的言談。這樣的人只在乎對自己有利益的人,萬一將來你們之間產生利害關係和衝突,或是他認識了更符合自己利益的人,關係一定起變化。

Rositas keyword:  Observation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教育
  •  感情
  •  親子
  •  愛自己
  •  朱衛茵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ki  於 2009-05-23 04:55:19 說
說得很好﹐懂得愛自己的人才會懂得找值得自己愛的人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05-24 05:26:27 說
「baby」好幸福,有媽媽老師時時指引!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