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不煮,有關係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08-04 ‧ 顯示 3,924 次 ‧ 轉寄 2 次 ‧ 短評 3 篇 ‧
不會做菜的太太不必為每天換食譜而煩惱,因為無論什麼材料,做出來的結果都一樣……這樣的媽媽,究竟煮,還是不煮好?當老公千方百計阻止開伙,有自信、有主見的獨立女性,豈能別人叫我不煮就不煮!(聯合報)
 
不善廚藝求生法/吳玲瑤
 
當小姐時想學一點廚藝,媽媽總是說快去念書;出國後把做不好菜的理由歸之於買不到對的材料,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此,造就了一個做不好菜的主婦,這不是什麼美德,原本應沒有說話的餘地,但如今專家都教我們要從樂觀面來看事情,我也能歸納出不少好處。
 
不會做菜的太太不必為每天換食譜而煩惱,因為無論什麼材料,做出來的結果都一樣。學校老師說我的女兒很有「分享」的美德,每天中午就把媽媽的便當給同學吃;兒子對學校伙食很少抱怨,別人不肯吃時,他吃得津津有味;先生從來不會因為急著要下班吃太太做的晚飯,而開車太快出事,更常常願意加班叫便當打拚事業。
 
請客時,人人都互相禮讓,很有餐桌禮貌,從來不會有狼吞虎嚥的景象;客人一個個可以馬上下決心,發誓從今晚就開始節食,不必等到明天,能助人下決心是一種功德無量的修行;如果食物不吸引人,客人聊天就能夠更專心。聰明的主婦還可以宣布說今晚所有的食物都是健康食物,所謂「健康」必定不好吃,此時的邏輯是不好吃必健康,客人「吞」下之後能長命百歲。
 
後來發現每一位不善烹飪的女人都有一套自圓其說的求生方法,例如煮好東西一定不試吃,因一試吃就沒有勇氣捧上桌。當大家吃她做的菜皺眉頭時,她馬上有辦法把話頭引到爭論性的議題上,讓所有人的注意力轉移,忘了自己吃下的是什麼,再說些什麼:「人不是為吃而活,而是為活而吃」的大道理,說得每個人胃口不敢太好,卻有精神訓話和心理建設的另一種效果。
 
我的婚姻不是一場意外/楊雅雯
 
在路上遇到日本朋友M的媽媽:「伯母,您對女兒真好,又來幫忙帶孫子啊!」我鞠著九十度的躬,用日文跟她打招呼,伯母抵抗著台北夏季惡毒的太陽,勉強露出笑容回答道:「哎,我其實一點也不想來,可是她一個人嫁來國外,我實在不放心,但坦白說,她的台灣老公真的對她很好,我女兒出嫁前完全不會煮飯,這樣不賢慧的老婆他還那麼疼。」哈,婚前完全不會煮飯的不是只有M一個人吧!
 
「伯母,我婚前也沒煮過一頓飯,台灣很多女生當小姐的時候都不會煮飯,您不用擔心。」
 
「ㄟ……真的嗎?在日本這很少見耶。」
 
雖然我不是很會察言觀色,不過還是看得出來伯母心中的震驚,她不只突然了解自己的女兒在台灣原來不算個另類,而且她知道我嫁給了一個日本男人,「哇,婚前不會煮飯!怎麼有日本人會娶她?」
 
回想起伯母臉部表情的變化,我也對自己的婚姻感到僥倖起來,我努力想要憶起老公求婚時到底有沒有想清楚我會不會煮飯?
 
我是知道日本女人比我賢慧的,但不知道婚前沒煮過飯會招來一句驚嘆「ㄟ……」我拚命在記憶的迴廊裡搜尋任何蛛絲馬跡,任何可以證明我也嫁得理所當然的證據……有的,有的,我用肉醬罐頭煮過一餐麻婆豆腐,老公當時讚不絕口,直說中華料理真是人間美味;我的婚姻果然不是一場意外!
 
叫我別煮我偏要煮/侯延卿
 
小時候最常拜託我媽的一件事,就是:「媽,請你別再煮了!」
 
我深信,烹飪也需天賦,不是努力就能成功。童年時的每日三餐是我每天的三場噩夢!早餐一定得喝媽媽用奶粉沖泡的牛奶,永遠攪不散的疙瘩鯁在喉頭,惡心無比。媽媽若沒注意,我就偷偷倒掉;媽媽若盯著我,我便找各種藉口逃避,但即使躲進廁所,媽媽也會撬開門逼我喝下那杯可怕的「疙瘩奶」。
 
午餐和晚餐則是「食不知味」,由於媽媽堅持清淡飲食,因此所有食物都「味同嚼蠟」,難以下嚥。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天下午去同學家玩,她的媽媽工作忙過了頭,所以當我到她家時,她媽才正要煮午餐。我站在旁邊觀察同學的媽媽炒豆芽,沒什麼特別的技巧,就只放了一匙鹽,可是當我跟她們一起吃了豆芽配飯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豆芽這麼好吃!
 
還有一次,請朋友吃我媽煮的茶葉蛋,朋友吃完之後說:「這應該是白煮蛋吧?」
 
以前我常虧媽媽,煮了幾十年,手藝不如我煮給妹妹吃的第一頓飯。可是等我結婚後,報應就來了!不管煮什麼,老公和小孩都不愛!明明我妹對我的廚藝讚不絕口,可是老公卻千方百計阻止我開伙,他寧可餐餐吃便當或自己下廚,就是不願讓我煮。
 
但我是個有自信、有主見的獨立女性,豈能別人叫我不煮就不煮?所以就算全家都選擇吃便當,我還是要至少煮一道青菜。誰敢不吃我煮的,就給我試試看!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廚房
  •  下廚
  •  開伙
  •  主婦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9-08-04 01:05:55 說
有些文章看看標題,再看看前言,就知道是誰分享的...
這次,我又猜對了;
謝謝reader 。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08-04 09:59:41 說
happydog + 1
&
我的老闆說「吃的正確,才有健康的身體,身體健康,才能創造無限可能..」所以鼓勵所有人(包括男生)都至少要學會餵飽自己的廚藝。
煮不煮,真的很有關係啊!
m ㄚㄚ  於 2009-08-04 22:10:59 說
誰敢不吃我煮的,就給我試試看..........哈哈哈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