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劉墉)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10-01 ‧ 顯示 2,978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1 篇 ‧
劉墉
 
「地獄,何必等死了之後?我今生就看到了地獄。」一位因為非洲國家內亂,而撤館的外交官對我說:「滿地的屍體,腐爛、發臭,沒有人收;上游泡著屍首,下游就一群難民舀水喝,喝了、病了,又死在河裡。不敢喝水的人,就喝稀泥,喝了也是死。」

他深深嘆口氣:「你沒親眼見到,一定不能相信,那真是人間的地獄。」又搖搖頭,泛著淚光:「可是就有人不願上天堂,寧願留在地獄。」
 
「誰?」我問。
 
「我的非洲女僕。我說可以帶她到美國,她起先很興奮,但是接著問能不能帶孩子。她有五個孩子。我說按規定,不能帶,帶她已經不錯了。她居然想都不想,就說她不要走。我說「妳自己知道,我們撤館之後,妳活不了多久,為什麼不走?」
 
她不聽,說孩子不走,她就不走。又嘆口氣:「我真不懂!我真不懂!」
 
「有什麼不懂呢?」我淡淡地說:「如果今天有一架飛碟停在你院子裡,下來一個外星人,對你說:「來!跟我走,你就可以活一千年,天天過好日子,無憂又無慮,只是妳不能帶你的家人。」請問,你去不去?」
 
「不去。」他很肯定。
 
「那幾乎可以算是天堂喲!」我逗他:「有四季不凋之花,終年芳香之果,還有千年的壽命。」
 
「我還是不去。丟下我的太太、孩子,永生又有什麼意思?」
 
「這就對了。你不是也一樣,沒有選擇天堂,而留在這個叫你煩心的人間嗎?你不是才跟老婆吵過架,又才罵過兒子,說要把他趕出去嗎?你為什麼還選擇留下來?」
 
♦ ♦ ♦
 
人過中年,就會想到死,想到死了之後會去哪裡,也常讀這方面的書。
 
有的書上說,死只是一道柵欄,你從這邊走向那邊,先看到一片青青的草地,再看到城市,好多人在蓋房子,大家都工作,你也得工作,跟今生沒什麼不同。
 
也有書上說,死了就是不再有形體,你飄遊在萬古時空之中,不再有喜、不再有悲,那是永遠永遠的快樂。
 
還有書上寫,你可得小心死,當你死了,懸在空中,會看到各種不同的景象,聽到各種召喚,你要好好選擇,否則就墜入了「畜生道」。
 
當然對於死後的天堂、極樂、淨土、彼岸、地獄、中陰與來生,更有各種說法。
 
似乎大多數人都嚮往那永生喜樂無比的天堂。我以前也一樣,只是最近我常想,什麼叫作永永遠遠的快樂呢?如果永遠快樂,沒有憂愁,又怎麼覺得快樂?
 
宗教界的朋友聽我說,總會罵我靈性不夠、悟道不足。可是他們也無法告訴我,什麼是永永遠遠的快樂。如果快樂的今天之後還是快樂,快樂得沒有盡頭,又有什麼「永生的意義」。
 
我承認自己確實悟道不足。譬如我就不能了解弘一大師,最起碼我不諒解弘一出家後,當他的妻子千里迢迢地去找他,他為什麼不見?
 
如果是我,我會見。
 
對!見了之後,可能就丟不開情愛、捨不下情緣,而不能再退隱清修,但是如同那非洲的女僕,我也不能擱下我的愛、我的家。
 
♦ ♦ ♦
 
十多年來,我總是四海漂泊,每次離開家,看女兒哭成個淚人,我也都哭,常一路擦著眼淚,去機場。
 
我常想,像我這樣總是別離的人,為了減少對自己的傷害,最好把情放淡一些,如果不愛,就不會傷心。
 
但是我也想,不愛、不傷心了,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如果我們不再愛父母,當然可以不再為他們的年老凋零而感嘆;如果我們不再愛伴侶,當然不會為他們的背叛而發狂;如果我們不再愛生命,當然不會留戀今生。
 
如果我們把今生過得生不如死,當然不會畏懼死亡。
 
上天創造我們,只為要我們日夜頌讚祂嗎?我們把祂看得太差了!祂無所不能,要整個宇宙頌讚祂都成。祂會那麼愛被奉承嗎?如果你是父母親,你生孩子,只是為了要他天天頌讚你嗎?
 
我認為上天創造我們,是要我們再去創造,並且享受祂所創造的世界。我們感謝祂、頌讚祂最好的方法,就是「載欣載奔地投入這個世界,快快樂樂過一生。」
 
當然有快樂,就有憂愁。如同有相聚就有別離、有允諾就有負擔。但這憂愁、別離和負擔,正帶來快樂、相聚與圓滿。
 
我也常想,幸虧人會死。
 
畏懼死,才有宗教;知道死,才會尊重生命;珍視生命才會把握光陰;把握光陰,才能有更大的成就。
 
如果沒有死,明天後面還有明天,就什麼事都不急了;如果沒有死,舊的不去,新生就沒什麼喜悅了:如果沒有別離,相聚的時光就不再可貴了。
 
我甚至感謝自己的漂泊與別離,覺得它們豐富了我的人生,也維繫了我的情感。
 
總有失的傷痛,也總有重逢的欣喜。
 
我很欣賞《少年維特的煩惱》裡,夏綠蒂說的:「家庭生活雖然絕不是天國,但總是一種雞以形容的快樂泉源。」
 
我也欣賞張愛玲說的:「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
 
♦ ♦ ♦
 
從小到大,我確實經歷了許多華麗與哀愁。
 
最近有一天,我提到自己九歲喪父,我那八十九歲的老母突然糾正我:「其實細算算,妳是八歲死了爸爸。」
 
我說:「為什麼過去四十年,我說九歲喪父,妳都不糾正,一直等到今天?」
 
她說:「以前你已經夠可憐了,我幹麼還告訴你早一年,讓你更傷心。至於現在,你如意了,說說也無妨。」
 
我的女兒馬上就八歲了,我常看著她想「天哪!八歲,多小!我居然能記得那麼多父親的畫面。」又有些驚心地想「我可得好好保重,別讓我的孩子那麼悲涼。」
 
許多老同學,或意外、或生病,已經離開了人世。最近一個遠房親戚的女兒,正值青春好年華,卻突然得了紅斑狼瘡症,住進醫院一個多月,還未能清醒。
 
每次聽到這樣的不幸,都很心悸。怕自己也有同樣的遭遇。但是人生在世,誰能預測未來呢?
 
我常自忖,我這麼注意身體,如果也像父親,天不假年,我是要氣憤地說「我這樣小心,還得了絕症,老天真沒有眼睛。」還是該心平氣和地想「我這麼小心,還得了絕症,也就沒話說了」?
 
過去我總認為歷史是最真實的,現在才知道,連當世的人,都不清楚的事,歷史又怎麼可能真實?過去我也崇拜李白、杜甫、王維、蘇軾,這許多名士,現在才發現他們如果不是出生在個讀書的家庭,當了官、掌了權、出了名,就算有天大的才氣,只怕也庸碌一生。所以無論歷史或社會,都不公平。人生的遭遇,本來就不公平。
 
過去我總說「好心有好報」,勸人行善,「圖個善報」。現在我改了,說「為什麼要圖報?善事本來就該做。如果有個孩子跑在你前面,摔倒了,你把他扶起來。你會因為心想「善有善報、為善最樂」而去做,還是當然該做?」
 
既然人生的遭遇、歷史的定位和世俗的毀譽,都無足計。這世間的許多「法」,也就只是個框框。真正的「法」應該在心裡。
 
如果我做什麼事,都能不負我心,就算有了壞的遭遇,又有什麼可在乎?如同我注意身體,還得病,也便沒有遺憾。
 
這就是我的人生觀——「不負我心,不負我生」。
 
♦ ♦ ♦
 
我的女兒常看「一休和尚」的卡通影片。大家也似乎部知道一休是個非常機智的小和尚。
 
其實一休成年之後,是很受爭議的人。他的禪詩非常狂放而艷麗,尤其他所說的「佛界易入,魔界難入」,更被許多人批評。我常深思他的這兩句話,終於了解沒有「魔界」就難有「佛界」,佛界往往要透過對魔界的突破與頓悟,才能進入。如同有苦難才有快樂,有戰爭才有和平。
 
我恨欣賞川端康成評論一休和尚所說的「他向當時的宗教形式反抗,欲使因戰爭崩潰的人心,重新確立存在的意表,並使木然的生命得以復活。」
 
想起《浮士德與魔鬼》中的那句:「我有入世的膽量,下界的苦難,我要一概承擔。」
 
這不正是經過「魔界」,而得到「佛」的境界嗎?
 
♦ ♦ ♦
 
將近五十年了,超乎大家想像的,我經歷了許多心靈的苦難。在這可悲中如果說還有些可喜的話,應該是我很少怨,覺得事情過了之後,回味起來,即使是童年,被打進醫院的耳光,都很美。
 
它使我把一盞燈看成一片燈海。
 
記得最近我到馬來西亞義講,旅途最勞頓的時候,主辦單位的一位朋友問我「您後不後悔?」我當時一怔,說「有什麼好後悔?是我自己要來的。對!我是可以待在紐約,享受最美的春天,但那種幸福讓我不安,我難道就要這樣沒有變化地幸福下去嗎?」我回問她:「妳悔不悔?來這一生,這苦難的一生?」
 
♦ ♦ ♦
 
我們怎麼知道過了一生?
 
因為我們記得小學時挨的板子、中學時差點淹死、大學時差點病死、失戀時差點跳樓、工作時差點氣死……我們豐富地過一生,不是因為有太大的享樂,而是由於有許多苦難,這些苦難在我們的掙扎下,都過去了,且從記憶中昇華,成為一種「泰然」。
 
我很平凡,悟道不足、靈性極差。
 
我居然想,如果有天堂,我寧願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地獄
  •  生死
  •  天堂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10-01 06:19:50 說
快樂與痛苦,佛界與魔界,天堂與地獄......都經對照而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