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40年/阿宅,來跳慢舞吧!(周芬伶)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10-01 ‧ 顯示 3,392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1 篇 ‧
網際網路40年/阿宅,來跳慢舞吧!
 
聯合報╱周芬伶
 
我的研究室掛著一幅賈平凹的字,上書「文之神妙在於能飛也」,恰巧賈的小說被網路文學研究者視為大陸書面文學的最後典範,論者以此說明未來是網路文學的時代。
 
這個看法我部分認同,部分不認同。
 
創作的人是能飛的人,這大約是以前書寫者相信的,就像莊子〈逍遙遊〉中的大鵬鳥,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創作本當如此,這怎麼可能會有錯呢?
 
殘酷的是現在想飛的,恐怕會飛到外太空去,需要好多好多年才會被看到。
 
網路書寫像一個拘謹的人進入舞池跳舞,就像電影《來跳舞吧》中的那個朝九晚五的普通男子,被舞池吸引,也被那群為跳而跳的人們吸引,他開始偷偷的學舞,(注意,剛開始偷偷是很重要的),然後舞步越來越純熟,最後是華麗地上台表演,贏得滿堂采(大多是自爽〉。但下了舞台,他還是一個普通男人,不會想成為一個專業舞者,或想在跳舞上獲得什麼。
 
只為跳舞而跳舞,人在跳舞時特別放鬆、狂放、享受、電流斷竄,有面具的摘掉面具,沒面具的戴上面具,或者時而戴上時而摘下,忘了我是誰。這是網路的一面。
 
所以很嚴肅地去談網路文學是有點怪。
 
word書寫像打仗或拼圖
 
我在1990年末進入網路,是所謂的上網作家,那時只是提供書面的舊稿掛在網站,還沒使用電腦寫作,還想當最後一個手寫作家,原因只是因為電腦不美,對於電子白癡來說,所有的電子產品都不美。
 
我的朋友還有這種,至死抵抗電腦。
 
不過我也算是至死抵抗,2000年的那次車禍,等於死了一次。
 
如果沒有那次車禍,搞不好現在還是手寫。
 
因為腦震盪必須休養半年,最好不要出門,常在惡心與臥床狀態,手寫的悠閒是不可能了。
 
朋友搬來一部電腦,就此變成word作家。word作家跟網誌作家有很大的不同,它比較像編輯與排版中的書寫,在印刷體字出現時,看來沒有方向,事實上已朝成品邁進,所以在被命定的狀態前進。word書寫不像飛行或跳舞,比較像打仗或拼圖,也像過河的卒子只能往前衝,寫作的效率大為提高,以前一個月頂多寫一篇,因為手寫時大部分時間在等待靈感與練字謄稿,word書寫同時扮演書寫、排版、編輯、印刷,所以它更是革命性的,而且跟文學較有關。
 
網路只是一個介面、一個載體,它的目的不是只為文學存在,如果有,目前也是次要的。
 
舞林中人只講究招式
 
我的部落格書寫要從2006年起算,因為直接打在版上,為顧及效果,也為直抒胸臆,通常短而無力,逗而無趣。因為寫得太長自己沒耐心,別人更沒耐心,為什麼要無力呢?裝可憐啊,寫得太完美,沒人敢留言;至於為什麼要逗,勾人啊;但為什麼會無趣,因為比你有趣的太多了,你自以為有趣的,常有人笑不出來。
 
在網上,大家既然都是來跳舞的,舞林中人只有講究招式,快速變化,掌聲與噓聲,還有心領神會。哪管什麼文學不文學。
 
word書寫者還謹守寫作的法則,比較像成品,部落格書寫大多是半成品,倉促下的產物。
 
寫得最瘋的那一年,連續端出十幾道大菜、幾個小點,有時兩三天一道,有時一天兩道,寫的速度極快,遭到圍攻就拆版重貼,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是寫手機與簡訊,及新世代文學,以很輕的筆調談嚴肅的問題;第二名的是一篇很嚴肅的談齊克果《誘惑者日記》的愛情哲學,是傳統的平面書寫法,可見網路書寫也不一定非輕鬆、搞笑不可。
 
趣味兩極化,重者恆重,輕者恆輕,現在的書迷嚇死人,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拿什麼規範都拘不住他們,他們精於門道,訊息傳遞極快,又鑽研極深(因為要能說服網友,又要主持論壇),什麼名家經典一律被擋在門外,我有點覺得這是幾年前的名家熱,幾大、二十大,以及選本讀本,讓他們有點倒胃口。
 
寫作的方法改變不大,讀者已大大改變
 

我曾經在課堂上指定某選本為教科書,跟一群「好幾刀」的七年級粉絲撕破臉,他們誓死捍衛自己的口味,完全不聽老人言,氣得也想拿好幾刀砍死自己。
 
每一代都有通俗文學的愛好者,但沒有像他們一樣頑強的。
 
想當然耳,他們也是成天掛在網上,大多是動漫一族。
 
所以寫作的方法改變不大,讀者已大大改變,每個都是大大,誰願當小小?
 
大大現象引來的怪咖真多,牽木鴨子上學,背木劍上班,穿濟公服、女僕裝上街也見怪不怪了。我碰見最怪的是不變裝不動漫,穿著正常,講話像老蔣,專研槍砲,上課中煮臭臭鍋,拔腋毛,又愛追著人問問題,當面說你「國語不標準」、「胸部好大」,像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令人越來越不敢上街、上學,結果上學大家心情都不好,我只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變裝成熟女對抗之,因為熟女的萌指數也很高。
 
如果是動漫族,講的話我一句也聽不懂,都是腹黑、兄貴、御姐、魔獸等專有名詞,而且排斥性特強,非我族類必死,寫的文章如下:「海灘吃花男孩樹下狂洩不已……」咦咦,這是什麼時代。
 
跳舞跳到這裡,頭暈到想吐,只有學學我那愛跳國標的學姊,快六十了越活越美豔動人,她在舞蹈中已然忘記自己的身分與年齡,不是裝可愛,而是妖精化,因為妖精可活千年萬年,以此對抗正太弟弟與羅莉塔妹妹們。
 
令人肅然起敬的地下文學
 
網路書寫也有令人肅然起敬的。
 
他們是默默耕耘的網路寫手,不參賽不投稿,無酬分享,寫得勤快,又不斷進步,其對文學的追求跟經典文學差異不大,他們追隨的是卡夫卡加佩索亞加保羅策蘭加洪尚秀加麥兜,他們是安那其主義也是戀物癖者,也會加入樂生、野百合、八八水災等議題,電影看超多,堅持的態度令人感動,他們會是網路文學的希望,我寧可稱之為「地下文學」。
 
地下文學雖狂放不拘,但也是迷狂的文學。
 
文學與迷狂有關,與持續性有關。因為一次完美的書寫是愛現,持續性的書寫才是創作。
 
當文字已不能令人迷狂,人們只有另謀途逕,只是現在的途徑變多,作品也要更豐富、生動。
 
動漫也有極好的,我就覺得《蟲師》的文學性與意境很高,網路的世界也像其中光源被切斷的世界,文字之蟲令人病令人瞎,但它藏在耳輪呼喚你,直至全身腐爛,只有等待蟲師拯救,但他在哪裡?
 
單純的文字書寫已經無法吸引現在的阿宅們,但文字的美又是圖象無法取代,他們一個變身為福音戰士、火影忍者,你還要跟他們說唐詩宋詞嗎?
 
現在的迷文化是下輪文學盛世的契機

當今之「萌」取代柏拉圖之「迷狂」。迷狂為靈感之泉源,想像力之雙飛翼。我們閱讀文字不也想如詩人般如癡如狂,傳統文學在這裡完全失去吸引力,書面文學與網路文學多空交戰的結果是出現電子書。我對電子書有期待但不會太期待,現代讀者的閱讀習慣改變,吃喝玩樂無奇不有,吃慣滿漢大餐,端出清粥小菜,也許可偶一為之,實難取代。
 
網路書寫的文學性如今也許很難跟紙本文學相比,但它的免費、自由度、遊戲、分享、匿名、以及人人皆可為之的特點,仍然很難取代,一旦收費就失去了自由度與部落客精神,想想那些部落客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免費分享的精神,就讓以稿費維生的作家徒呼負負。
 
現在的迷文化迷哥迷姊,是下輪文學盛世的契機,就好像古典音樂變成搖滾,搖滾就搖滾吧,歌德風重金屬,作家不搖滾是不行了。
 
每天我換上舞衣,跳進部落格,開展我的舞姿,也許有點老派,但現在流行復古,我以夜上海的尹雪豔為標的,不狐媚人不罷休,白色的旗袍沾滿血跡,經過數十年或者好幾世紀,尹雪豔總也不老,她是神女,女神,也是死神。
 
書寫者永遠需要一個象徵,一個典範,這是文學不死的希望。
 
我希望網路文學再成熟一點,不是與經典文學對抗,而是分享,相互學習。文學轉變的初期,人總是大驚小怪的,但一窩蜂往裡頭鑽,就是盲目了,我想起赫拉巴爾,他是法學博士,也是倉庫管理員也是垃圾打包工,四十九歲才出第一本書,卻被譽為捷克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他不可能接觸過網路,因為在1997網路發達前就過世了,但他是百分之百的宅男,創造出的人物一個比一個嫩呆。
 
他的作品都是在隱居與廢業期間寫出的,他自己是宅男,書中的人物也多是宅男,關在一個房間內,對知識有著狂熱的愛好,他們是中魔的人,也是迷狂的人。他因不急於成名,慢工出細活,而寫出現代人的迷狂。如一對雙胞胎兄弟,一個叫L,一個叫V,LV,好宅哦!還有書迷奧嘉,是文字的拾荒者,把垃圾打包成藝術品,那一包垃圾與創意的混合體是電腦文學的象徵,東拉西扯的書寫法,也是宅,但也好文學。
 
好的文學需要時間需要等待,不急於下定論,不急於成名,不急於掌聲。
 
我放慢舞步,以華爾滋前進,慢到想睡覺,一切景物如在夢中。
 
慢工出細活,這句話還不到淘汰的時候。還有,在word上寫比直接在部落格上寫會精細一點。
 
所以,阿宅,來跳慢舞吧!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網路
  •  品質
  •  文章
  •  周芬伶
  •  阿宅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10-01 15:49:25 說
不是很認同這篇的論點,作者太執著於文學,卻又太輕忽網路。
舉例來說,資訊爆炸之後,網友們每天的閱讀量已經遠遠超過網路未盛之前,而創作風氣在部落格之後,更是達到巔峰。那麼,過去的文學或現在、未來的文學,當然會有不同。至於誰去寫下改變的第一筆?我想有能者自然會作。
另一方面,網路的存在只為文學?顯然不是。那麼分際不明之餘,能否就說「網路的文學」如何如何?
我認為每個人盡力而為即可,趨勢會自然成形。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