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勇敢,還是愚蠢?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12-12 ‧ 顯示 2,709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0 篇 ‧
劉中薇
 
最近赴大陸湖北參加作家交流座談會。行前,電視上正播報著新聞,一所補習班向家長收取高額學費,激發學生潛能,培養學生「勇氣」,訓練方式相當奇特,老師手中高舉火把,對著熊熊火焰高喊「所向無敵」,學生跟著回應高喊「勇者無懼」,然後幼小的學生一口把火吞滅。我匆匆一瞥看過新聞,感到相當錯愕。

這,就叫作「勇氣」?

旅途中,在下榻的旅館休息,隨意轉看電視,忽然電視機裡傳來一陣高昂的呼喊:「跳下去!女兒!跳下去!妳好勇敢!」我好奇停駐,不知道這般激動的叫囂是為什麼。

原來,這是個綜藝節目,設計是這樣的:做女兒的站在凸出的高台上,手中懷抱著一顆氣球,必須朝下高空彈跳(大陸這邊稱為「蹦極」),母親則坐在湖面上的小船等待。蹦極後,女兒的身子會倒懸在半空中,此時女兒若能將氣球順利丟進母親乘坐的船裡,就算得分。

畫面上,看起來莫約十二、三歲的女兒站在高高的台面上,臉上因為恐懼已經滿布淚水,雙腳發抖,手緊抱著氣球,遲遲不敢往下跳。她的父親在她身邊起鬨著:「妳媽媽在等妳的球呢!眼睛一閉就跳了啊!」母親也在船上揮手:「跳啊!妳要有勇氣啊!」

這,就叫作「勇氣」?

什麼時候家長培養孩子的勇氣,是用這樣表象的方式?仗著父母的權威,指示未成熟的孩子吞火、扎針、走碎玻璃、蹦極,真的能夠開發潛能,培養出勇者無懼的氣度?這樣的勇氣,在我看來是愚蠢的行為。

如果我們認同勇氣是一個人生命當中不可或缺的態度,那麼,勇氣到底是什麼呢?如果吞火、扎針、走碎玻璃、蹦極不是我所認同的勇氣,那麼我眼中的勇氣,又是什麼呢?

維基百科上寫著:

勇氣是面對畏懼、痛苦、風險、不確定、威脅的能力。

「物理勇氣」(physical courage)是面對物理痛楚、困苦、死亡的勇氣;「道德勇氣」(moral courage)是面對異議、差恥、醜聞的勇氣。

要有勇氣,才能勇敢做事。

再翻翻字典,字典的解釋:「勇氣是,一股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力量。」

常常我們認同有勇氣的人,都伴隨著「勇敢的行為」,「勇氣」應該帶有正向的意義,(膽敢作奸犯科,可不能歸成勇氣),勇氣就算不利他,至少能利己。

今年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候選人名單在近日公佈了,名單當中有我熟悉的一位朋友Mimi。認識Mimi是我在報社工作的時候,記憶中,她常用鉛筆隨意將長髮挽成髻,要不就是帶著鴨舌帽,將清秀的臉蛋藏在帽子底下。Mimi處事低調,不過每次經過她設計的版面,總是讓人驚豔。

後來我片片段段聽聞她一直在社會運動組織當志工,後來我們雙雙離開了報社的工作崗位。這次,社運經歷豐富的Mimi,在三十出頭的年紀,大膽地要前往軍政國家緬甸進行人權旅行,這個想法獲得「流浪者計畫」的贊助。

流浪者計畫的網頁一進去就會跳出法國天才詩人韓波所寫〈我的流浪〉。

「我要到遠方去
雙手插入露底的口袋
外衣也磨損襤褸了
我踽踽青空下
繆思,我追隨您」

雲門舞集贊助年輕人從事自助式的「貧窮旅行」,在貧困的環境中進行自我與自然、文化、社會、靈魂的深度對話,「勇於尋夢,挑戰自我」是這個計畫最高宗旨。

在我看來,Mimi以及其他各位計畫奇特、走別人不敢走的路的年輕人,都是有勇氣的人,所以,勇氣是什麼?勇氣是膽敢與眾不同,追求自我價值,最後成就自我。

不過,也許在我眼中認為「勇敢的行為」,極有可能是世俗眼中「愚蠢的行為」。一個人放著穩當的工作不做,好端端地去自討苦吃做什麼?離開安適的日子,去體會肉體或靈魂上的折磨,是犯了失心瘋嗎?

湖北行程中,我認識一位當地的專業作家及編劇,馬竹先生。馬竹在編劇的領域成名甚早,不過,在他三十六歲那一年,他決定放棄優渥的編劇工作,全心投入個人的小說創作。在當時,他周遭的朋友都認為他瘋了,他肯定正在進行一個「愚蠢的行為」。但是,他十年來勇往直前,漸漸將夢想打造成形,多部作品被選入年度最佳小說,獲得「長江文藝優秀小說獎」以及「湖北文學獎」。他終究有勇氣成就了自我。

我想,許多人不懂,一些人的夢。

而這些夢,往往是最可貴的珍寶,要有十足的勇氣才能迎向前去。

常常有人問,人到底要在夢想中追求現實,還是在現實中追求夢想?

其實無論選擇哪一條路,都有風險,都有苦頭吃,都有成長,也都需要勇氣。我不能說安於現實的人便沒有勇氣,但是我內心更崇尚夢想追尋的道路。

所以,勇氣是什麼?勇氣是在自主的意志下,選擇自己追尋的生命道路,並且承擔一路的風險,甘苦自得。

湖北行程的最後一天,來到武昌起義紀念館。武昌起義在二○一一年將是一百週年紀念。對我來說,武昌起義是歷史課本的一段故事,頗有距離。我想,對現在的七、八年級生來說,談武昌起義更加遙遠,簡直如同考古學了。

不過,當我緩緩走進展館裡,看著殘舊的書簡、旗幟,捨身取義眾烈士的肖像面容……歷史,活了起來。一步步踏著,心情不免鬱鬱。這些烈士,在當年,也不過同我一般的年歲,甚至更年輕。他們是一時之選,個個是菁英,許多來自名門,過著不錯的生活。可是他們苦眾人的苦難,憤慨於不公不義的世局,個個選擇「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其中一位烈士王漢,殉難時只有二十三歲。二十三歲,不過就是大學畢業的年紀。
他出發起義前,寫了一首〈別內詩〉給夫人,最後兩句是:「若使斷頭成永訣,願卿含笑賀孤魂。」

這是,勇氣。
更大的勇氣。

思想家老子在《道德經》裡提出:「慈故能勇。」將勇氣的來源歸之於人的慈悲心。因為有慈悲心,悲憐世間的苦難,所以能夠苦眾人的苦,憂天下的憂,進而有勇氣去完成義舉,造福後人。

所以,更大的勇氣是,除了能成就自我,更能成就他人。

當然,處在安樂和平的時代,我們很幸運,不需要捨身取義的勇氣(所以,勇氣還有身處時代的差別)。也可能,平凡的我們也沒有能力去成就偉大的義舉。

寫了這麼多,實在太嚴肅。回到台灣,回家路上車子收音機裡流轉出歌手梁靜茹唱的〈勇氣〉:愛真的需要勇氣來面對流言蜚語,只要你一個眼神肯定,我的愛就有意義……

也許,凡夫俗子如我們,在充滿猜疑的年代,還能夠用掏出真心相待,坦率勇敢地愛上一回,就算有勇氣。

打開家門,迎接我的是四隻小貓,我才幾日不在家,老媽竟又從路上撿回眼睛都還張不開的流浪貓嬰仔,顧不得家中資深老貓的抗議,也顧不得女兒我的嚴重過敏,也許,這也是,老媽的一種勇氣吧!老子說,慈故能勇……老媽果然是慈母啊!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成就
  •  勇氣
  •  自我
  •  挑戰
  •  堅持
  •  劉中薇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