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活得更好? 請聽專家給你建言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09-12-16 ‧ 顯示 3,447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0 篇 ‧
【撰文/讀者文摘編輯室】
 
如何徵詢別人的意見
 
以下的內容都是很好的生活建議。不過,在埋首閱讀之前,你得先學會如何採納別人的意見,這對你或許更有幫助。我們首先要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給我建議的人和我的價值觀相同嗎?
 
有次,我請一位經常旅行的朋友為我推薦一家旅館。朋友建議的旅館好倒是好,但一頓早餐竟要四十美元,一瓶礦泉水要八美元。後來,我問朋友究竟為什麼喜歡這家旅館。她說: 「這家旅館的溫泉浴一級棒!」但她忘了她是在向一個大男人推薦旅館,而我這個人根本沒什麼講究,不旅行時,一星期只刮兩次鬍子。她是個很好的朋友,但是我倆價值觀不同,她的建議變得令人不敢恭維。
 
2.給建議的人與他所給的建議有利害關係嗎?
 
如果修車廠的師傅說你的汽車需要大修,你可能會再去徵求別人的意見。實際上,無論事關你的愛車、你的健康,還是你的子女,你都需要多問幾個人。
 
3.給建議的人對他所說的事情在行嗎?
 
我二十七歲那年,需要對自己的婚姻大事做出決定,希望有人指點迷津。我想我的父親是個理想的諮詢對象,因為當時他與我母親結婚已三十年。我們當時的談話是這樣的:
 
我:爸,你見過桃樂絲,她長得漂亮,人又聰明。你覺得我倆合適嗎?
 
爸: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適合她,但你肯定再找不到比她更合適的了。如果你離開了這女孩,會是你這輩子做過最蠢的事。
 
結果,我找對了人。我爸爸給了我非常好的建議,至今我心存感激。
 
──傑‧海因里希斯(Jay Heinrichs),作家,著有《感謝您的忠告》(Thank You for Arguing)。
 
如何提供建言
 
向別人提建議,宜謹慎從事,因為大部分人並不想聽別人的意見,除非他們主動開口詢問。

即使在緊要關頭(例如當你的另一半在開車時),提供建議也需有所節制。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因為我就曾在太座開車時,向她提供建議,她非但不感激,還老是提起我十一年前在俄亥俄州吃了張超速罰單的事。我因此學乖了,知道當別人正在開車的時候,提供有關駕駛的建議,是最不識相的。
 
當別人徵詢你的意見時:
 
1.避免回答得太快。
 
先是提出問題,點頭,等對方催你: 「那麼你覺得呢?」如果對方必須等待片刻才能得到你的高見,他們會更加重視。

2.仔細聆聽對方講述的情況,然後根據對方的情況作答,不能根據你自己的情況作判斷。
 
女兒想當護士,曾徵求我的意見,我當時立刻就覺得反感,心想這個工作太可怕了,我看到血就受不了。但我想起她小時候很喜歡把一些飲料混合之後,拿來給我們 「治病」。於是我說: 「去讀護理學校吧。」現在她在護理學校如魚得水。

3.判斷對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有時候,對方只需要你的支持,或者只是想了解你對該問題的看法而已。正如我女兒並不想求助於我的智慧,她需要的是我的支持。換句話說,大部分的人要的不是你的意見,而是你的祝福。 ── 傑‧海因里希斯
 
如何接受意見
 
如果有人想給你意見,你要讓對方覺得他這麼做絕沒問題。如果你的戒心很重,聽到意見就生氣,甚至反駁,那麼對方就會對自己說: 「我以後再也不做這種事了。」如果同事和朋友覺得很難向你提供意見,那麼他們就會避開你,但是他們依然會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如果把意見當作資料,這樣的態度會很有好處。我們要正確地看待這份資料,要把它和其他千百條資料結合起來,不必對其中的任何一項資料過分倚重,把它僅僅當作一條線索就好。
 
── 凱絲‧費拉齊(Keith Ferrazzi)作家,著有《成功人士的背後》(Who’s Got Your Back: The Secret to Finding the Three People Who Will Change Your Life)。
 
如何善用十五分鐘
 
提早起床。
 
十五分鐘足以讓一切改觀。早起十五分鐘就可以趕上那班車,就可以好好喝杯咖啡,也可以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午餐飯盒。

在自己或配偶回到家中之後的十五分鐘內,要表現出熱情,好像一整天你都在盼望着這一刻(沒關係,完全可以假裝)。這時,不要抱怨工作,也不要抱怨孩子,要充滿熱情地問候對方,說幾句甜言蜜語,放鬆片刻。你營造的這個氛圍會讓接下來的幾小時過得很愉快。
 
陪孩子玩玩。
 
專業人士認為,孩子都渴望父母能夠專心地和他們一起玩遊戲。拋開你的手機、報紙、網路,在定時器上設定十五分鐘,然後像孩子小時候那樣跟他一起玩。著有《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Einstein Never Used Flash Cards)一書的凱西‧赫希‧巴塞克(Kathy Hirsch-Pasek)博士說: 「可以帶着孩子到花園去抓鼻涕蟲和甲殼蟲,壘起昨天玩過的沙發城堡,或者看着孩子的眼睛,講故事給她聽。」她說,這類互動遊戲充滿想像力,儘管玩的時間不長,但是對二到十歲孩子的發育卻有莫大好處。
 
如何安慰朋友
 
如果朋友得了重病,自然而然就知道該如何應對的人,寥寥無幾。
 
法則一:絕對不能想當然爾
 
我們自以為知道病人會有什麼感覺,因為我們了解其他病人,然而每個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法則二:多聽少說
 
毫無根據的安慰無濟於事: 「別擔心,你不會有事的。」這種話對得了胰腺癌或肺癌的朋友毫無幫助。你可以從對方的話裏得到該說什麼話的線索。他是在說 「我知道我能戰勝病魔」,還是在說 「我真的害怕自己會死掉」?
 
法則三: 說「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是可以的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一開始就承認: 「我不知道可以幫你做什麼。需要替你去接孩子嗎?需要幫你做義大利滷汁烤麵嗎?需要帶你去修剪指甲嗎?」你必須開口問。
 
法則四:不要強人所難
 
你可以問: 「你感覺怎麼樣?」如果你聽到 「我很好!」那意思就是「我不想談這件事。」你可以提出建議,然後就別再多說。
 
── 莎拉‧葛博格(Sara Goldberger),癌症康復者,腫瘤醫學社會工作者,「吉爾達抗癌國際俱樂部」(Gilda's Club Worldwide)支持項目主任。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溝通
  •  建議
  •  討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