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盲犬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10-01-09 ‧ 顯示 5,009 次 ‧ 轉寄 3 次 ‧ 短評 1 篇 ‧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0455_1.gif清晨5點,Dian從床上一躍而下,埋進陳淑君懷裡,準備前往三重商工進行「導盲犬教育宣導」活動。

上了公車,一名阿嬤乘客面露驚愕說:「怎麼可以讓狗上來?!」司機則一派輕鬆回答:「免驚,這是導盲犬啦,有受過訓練的,真乖,真忠心喔!」

每上一名乘客,司機就重覆這段話,還貼心地把車子開到校門口,讓淑君與Dian下車。這個友善的舉動,讓她開心一整天。

牠好大隻喔……

4歲那年,天生弱視的陳淑君失去視力,從此身邊多了一支白手杖。手杖只能被動地探測前方,避開左右45度的障礙物,卻無法判別較高、較寬或是突如其來的障礙物。好幾次,她就硬生生撞上了告示牌、公共電話、突出的花台、停放路邊的卡貨車櫃,甚至還被違規右轉的汽車嚇壞,這使得她對腰部以上的障礙物非常沒有安全感,不是遠遠繞過危險路段而行,就是得忍受額頭瘀青、擦傷。步步趑趄下,行走過程既浪費時間也徒增危險。

大二時,她和視力正常的同學參加活動,在前往雪霸公園的遊覽車上,聽到大家在熱烈討論一隻「狗」,可是現場完全聽不到狗聲,她的同學忍不住往座位下的小縫一探究竟,發現裡面竟然「塞」了一隻狗。

「天哪,牠的顏色和地毯一樣,我剛才一直踩著牠的尾巴,但牠卻一動也不動!」同學大為讚嘆。陳淑君好奇撫摸牠,「哇,牠好大隻喔…」以前陳淑君以為全天下的狗都是又小又愛撒嬌的,不知道原來狗狗可以這麼大、這麼「老成持重」。那一刻起,她終於清楚認識了傳聞中的「導盲犬」。

當時國內並無本土犬隻訓練,視障者必須遠赴美國,接受導盲犬的「使用訓練」後再與適合的犬隻配對。幾年後陳淑君得知,台灣導盲犬協會正進行犬隻的本土訓練,她提出申請(導盲犬是免費的),一等就是3年。原來當時全台只有8隻導盲犬,加上狗狗離開寄養家庭後還須經過大約半年到10個月的專業訓練,並與盲友媒合成功後,才能正式上路。

終於,淑君等到了Dian。

幸福的顏色

同事形容,Dian的毛色就像烤布丁上面那層甜甜、香香的焦糖,是幸福的顏色,Dian成為陳淑君生命中第一隻導盲犬,也是她的「焦糖寶貝」。

之後雙方開始進入長達3個星期的「試住」階段,每天早晚,淑君都要餵特定的狗食,而她若不輕拍狗碗、示意Dian吃飯,Dian就是再餓也不敢自己開動。此外,為了讓身價不斐的Dian保持最佳狀態,同時也增進人狗感情,淑君每天都要幫Dian洗臉、刷牙、清耳屎、刷毛。淑君撫摸著Dian說:「我一定把牠的牙齒洗到像瓷碗般光滑,才肯罷休!」

由於導盲犬從小被訓練不能在室內大小便,不管天氣如何一定得外出上廁所,Dian剛來時很「龜毛」,草地太溼、有不熟悉的味道都不肯上,曾經遇到颱風連著3天大雨,Dian就是不大便,淑君差一點祭出「用火柴棒戳肛門」的最後招數。

每天,淑君帶著Dian上下班,三、四年前開始帶牠坐捷運時,有乘客會以不友善的語氣詰問,更多乘客則是熱情地拍照,同事也很支持Dian,給牠很多自由空間,可以隨意逛逛,不過Dian大多時間都謹守本分趴著睡覺,即使帶牠上課、開會,麥克風聲音此起彼落,Dian還是不為所動。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60456_2.gif我也可以快步走

Dian以命相許,一人一狗相互譜出「愛與信任」。淑君形容自己和Dian「共用一雙眼睛」,所以必須通力合作。出發前,她會先在心中描繪一張「心理地圖」,走路時細聽車流聲音(如果車聲和人潮流動的聲音呈「平行」,就表示現在是綠燈),透過理髮店、麵包店的味道,尋找「走到哪裡了?」的線索,Dian則幫她排除障礙,一旦迷路,她就把狗狗引導到熱鬧的地方再問人。

在Dian的帶領下,一開始她還放不開腳步,深怕跌倒或撞倒,但慢慢建立了信任後,她才發現自己走路的速度可以和明眼人差不多!她也因此瞭解到,為什麼國外盲友擁有導盲犬後,不管是心理上的自信,或是實際上的方便,都讓盲友更勇於走出家門,開創充實的人生。

Dian的陪伴不僅讓淑君有安全感,而且牠超懂事的,有時行經她曾買過東西的超商,居然會主動轉進去,提醒淑君是否要添購些什麼,簡直成了半個秘書。

僅管如此,部分國人對導盲犬的錯誤認知,還是讓淑君備感「受傷」。尤其一些小商家常顧慮太多,有次她帶Dian去買蛋糕,麵包店老闆擔心Dian的毛髮會沾染到麵包,說什麼也不讓牠進門,淑君不得已,只好站在門外「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淑君笑說,Dian善解人意,懂得察言觀色,也知道如何「裝無辜」來取得同情。

有一次她帶牠出去上廁所,回家後,Dian安靜地坐在床上,不玩玩具,也不趴著休息,只是低頭坐著,淑君以為牠心情沈悶,想給牠點心,沒想到牠一張口,竟吐出一根肉骨頭,顯然是剛剛在路上被別人偷餵的,擔心被淑君發現,所以藏在嘴裡,又沒有勇氣拿出來啃,最後只好乖乖「招認」。由此也可以看出,導盲犬「美食當前不為所動」的禁忌,對牠們的意志力是多大的考驗。

導盲犬穩定性格的背後,也須要透過「遊戲」抒解緊繃的情緒。每次回到家卸下「導盲鞍」,Dian就知道自己「下班」了,牠最喜歡和淑君拔河、玩捉迷藏,Dian會記住淑君曾躲過的地方,根據過去的經驗找出淑君,找到時就會開心地大叫、搖尾巴,與「上工」時冷靜、無聲的牠判若兩「狗」。

為了主人的安全,導盲犬的「服役」年限約8-10年,Dian跟著淑君4年,如今已6歲多,深色的毛髮逐漸斑白。淑君說:「我好捨不得牠,就算Dian退休,我也會想辦法把牠留下來,牠是我永遠的焦糖寶貝!」

工作中,勿擾──導盲犬的「三不一問」

★第1不:在路上看到時,不要興奮地呼喚牠、撫摸牠,以免牠分心,導致主人(盲友)發生危險。

★第2不:不要餵食導盲犬,因為導盲犬從一出生就只吃飼料,絕不能讓牠養成「乞食」的壞習慣。

★第3不:請大家不要拒絕牠,更不必怕牠。

導盲犬雖屬大型犬,但都經過專業育種與嚴格訓練,有絕佳的控制力。一個例子是「911」紐約世貿大樓炸毀時,一隻導盲犬仍然沈穩安靜地領著主人從77層樓走下來,令旁觀者為之動容。

★1問:若你想要與導盲犬接觸,或是想提供什麼幫助時,請先開口詢問主人,以免好心卻幫了倒忙。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導盲犬
  •  盲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01-09 04:31:59 說
明眼人或許不能幫上盲人什麼忙,但至少應該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然後給予充份的尊重、空間,以及適時的協助。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