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卡住的話題,就讓它摔破在地上(說話之道)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10-04-28 ‧ 顯示 3,492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2 篇 ‧
會卡住的話題,就讓它摔破在地上
 
聯合新聞網
文  節錄自如何出版《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古古:「你說,你是不是每次都帶女朋友來這裡看夜景?」
 
小戈:(卡住~~)
 
小戈這算是比較戲劇性的卡住啦,如果在連續劇裡,這時小戈應該會有一個臉部特寫,配一點音效。平常我們在談話中會卡住的時刻,多半很無聊,就只是剛好沒話可以接了而已。

小戈:「你媽媽身體最近比較好了嗎?」
 
古古:「喔,很好,都沒問題了,謝謝你這麼關心耶。」
 
小戈:「別客氣~~」(卡住)
 
如果古古的媽媽住到加護病房了,我想古古就會有很多話要對小戈講,小戈也就會有很多問題可以問,就不會卡住。但我們當然絕對不應該為了談話順暢,就任性的把古古的媽媽送進加護病房!我們應該靠自己解決問題。
 
話題卡住了,就換話題,不要戀棧。我知道有些話題你起了個頭,是希望問出一個結果,或讓對方知道某事,但卡住了就是卡住了,暫且丟開比較不會手忙腳亂,有機會再繞回來就可以了。電影裡的殺手每次忽然發現手槍裡的子彈卡住了,或候用完沒子彈了,就會改用拳腳進攻,很少堅持拿著已經沒有子彈的槍當武器去敲人家的頭。
 
有些人本來就防衛心很強,或者天生個性冷淡,你再怎麼努力找話題跟他講,他就是淡淡的回答你「是喔」「真的啊」這些會讓你卡住的回答。這樣的人,如你並沒有和他戀愛的打算,那我建議你明快有禮的說清楚該說的話,類似「老師說明早九點在車站集合喔」或「那麼很抱歉這次就不麻煩您了」,說完就可以閃了。
 
但如果是你在意的人,談話卻卡住的話,其實不必用力挽救,另開一個話題即可:
 
小戈:「我昨天租了一部片子,是講未來世界,人的記憶可以被假造的故事。」
 
古古:「聽起來好難懂喔~~」
 
小戈:(馬上另起爐灶):「我後來在路上,竟然看到林志玲在買炸雞排耶!」
 
古古:(眼睛一亮)「林志玲也吃炸雞排!」
 
如果在相聚的兩小時裡面,你有三次讓對方開心的笑,那對方應該是絕對不會記得你曾經提過幾個無聊的話題的,(除非她偷偷按下手機的錄音鍵,回去把整場談話根據錄音整理成書面……如果是這樣……其實分手可能比較好……)
 
喜劇片裡面,笨拙的男主角打破女生最愛的一個花瓶時,趕快用腳把花瓶碎片踢到沙發底下,手上卻抽出花瓶裡的玫瑰,放在女主角臉的旁邊說:「你比玫瑰花還美十倍……」女主角笑逐顏開,馬上置破花瓶於腦後,這個場面,某個程度是真的啊。
 
談話是發生在當下的事情,很少人能同時聽著你講話,腦子裡卻一直惦記著三分鐘前你講了什麼爛話題,這不是老師在批改你寫的作文,會卡住的話題,就讓它摔破在地上,用腳掃到沙發底下就結了。
 
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

古古有個同學,是牆頭草的化身,不管別人說什麼,她都說好。明明是戴金鐲子的歐巴桑發瘋穿了整套英國女王才穿的粉藍套裝加粉藍帽子,她也稱讚有品味。明明不該騎上人行道的腳踏車叮咚叫她讓路、她也乖乖讓路。明明就節奏慢到讓人以為是放映機卡在定格上的大爛片,她也說其實還不錯呀。明明就應該坐牢到就算頭上長出靈芝來都不夠久的大壞蛋,她也說得出其實也蠻可憐。
 
也許有人以為這種像鼻涕蟲一樣的濫好人,是很好的談話咖,因為她永遠不會唱反調、應該跟誰都聊得來。事實上呢,根本沒有人想跟她講話。跟這樣的人講話,就像對著牆壁練習揮網球拍一樣,如果你是想苦練「如何靠自己一個人完成一百場談話」,那她倒是很好的練習對象。
 
你看每一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台下前兩排坐的全是好萊塢的風雲人物,平常一呼百諾、喊水結凍,可是每年典禮的主持人,一定會挑當年最紅的兩三位來開點惡作劇的小玩笑,整型整到這場戲跟上場都不連戲了啦、離婚付的贍養費比演過最賣的電影的票房還要高啦,這類當事人苦笑但全場大樂的玩笑話,尺度的拿捏確實微妙,但無論如何奧斯卡是不會請一位對全場貴賓歌功頌德、唯命是從的人來主持的,因為那樣典禮一定沈悶的,像坐在網球場邊看一個選手跟一面牆壁對打一樣沈悶。
 
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陌生的富豪,向一對缺錢的年輕夫妻提出條件:三千萬台幣,丈夫把妻子讓給富豪一個夜晚,接受?還是不接受?」像這樣的電影故事,大家討論起來,就會顯現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價值觀。「世界末日來臨時,有一艘大船可以搭載一千萬人,你覺得你應該拿到一張上船的票嗎?」
 
這些問題,如果真的要面對,實在很考驗。所幸願意花三千萬台幣買一夜的富豪不易遇見;不必等到世界末日,人生也早已充滿各種三災六難,拿到船票的那一刻,說不定你馬上心肌梗塞呢!但這類很直接的問題,很能激發大家參予。至於氣氛是否愉快,會不會演變成太劇烈的爭論,那是要走著瞧的,但總比老是聊藝人的八卦或哪家店在打折,要能夠增進對自身以及對朋友想法的進一步了解啦。
 
有個小小的提醒,如果你很堅持你願意為三千萬,讓出尊夫人一夜,留神回府之後,尊夫人罰你睡沙發五夜。
 
硬生生的報出數字,是很難給人留下印象的

「小戈,你是哪一年生的?」古古問。
 
如果小戈照平常那樣回答他是哪一年生的,雖然未必不好,但畢竟就只是一個數字,除非剛好古古對這個年份本來就很有印象,要不然,大概小戈說過,古古就忘了。
 
「小戈,你是哪一年生的?」
 
「我出生那年,麥可傑可森出了那首《Beat It》喔!」(順便唱兩句)
 
「真的!
 
這首歌超棒的!」
 
「對啊,可惜歌紅我不紅!」
 
「哈哈,又不是你唱的!」
 
這當然是小戈在高攀麥可傑克森,但反正高攀也不用交錢。不過要能說出這種話來,還是需要事先為自己做一點功課,而且要視講話的對象,而改變你高攀的對象。如果小戈是去一家人壽保險公司面試,面試的是滿頭白髮的長者的話,那可能就不用《Beat It》,倒是可以試試「我出生那年,竟然同一年有兩位大明星過世耶!英格麗褒曼和葛莉絲凱莉都是那年夏天死的!兩個人只差了十六天!」(當然,這也很危險,可能白髮長者還比較熟麥可傑克森一點也說不定。而且,面試時對長者說有人死掉這種事……不過,既然是人壽保險公司……)

反正啊,硬生生的報出數字,是很難給人留下印象的。小戈如果對古古自我介紹時,用了《Beat It》這一招,可以想像下次古古和別人提到小戈,或者是新聞又提到《Beat It》這首歌時,都會發揮效果的。
 
這一招,還可以避開一些講出口會有點尷尬的答案。照禮貌來講,就算很熟的人,也不見得可以任意聊起對方收入數字有關的話題。但是,這是一個白目者意識高漲的時代,白目的人越來越理直氣壯的活著,就算初次見面,直接問對方收入的狀況也不再那麼罕見了。
 
「那小戈你一年可以賺多少錢啊?」
 
除了「關你屁事」之外,小戈也可以用一些不算隱瞞,但也不太具體的回答。
 
「如果去杜拜住那家最貴的帆船旅館,大概可以住一個禮拜吧……」
 
反正也沒講是住哪一級的房間,而且,這種答案就像烏賊噴出玫瑰色的煙霧一樣,也許可以混淆白目發問者的注意力,把話題轉向旅行啦,住過哪些旅館的趣事啦,這些比較浪漫的事情。另一方面,也順便展現一點你的「國際視野」啦。
 
你可能會問我:「我為什麼要跟白目的人聊浪漫的事?」
 
我的回答是:「那你就用『關你屁事』那四個字好了。」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對話
  •  說話
  •  蔡康永
  •  話題
  •  氣氛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10-04-28 02:29:47 說
對話,最怕冷場或話題卡住。所以,我習於寫E-mail 取代講電話。
m Bobo  於 2010-04-28 09:03:55 說
嗯~ 用寫的比較不冷場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