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鞋事件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10-05-16 ‧ 顯示 2,893 次 ‧ 轉寄 1 次 ‧ 短評 7 篇 ‧
紀蔚然

看完NBA球賽,剛好到了吃中飯的時間,我和亂場仔順腳穿上拖鞋,步出家門。原本只打算找家自助餐廳湊合湊合,但我因為支持的球隊大敗湖人而龍心大悅,臨時決定請亂場仔吃頓貴一點、高級點的午餐。
 
兩人步入鄰近一家新開的西餐店,帶位小姐第一句招呼是:「請問有沒有定位?」我轉頭看看裡面,只有三成滿座的中等價位餐廳,覺得這一問問得多餘,但行有行規,沒必要耍嘴皮調侃,只說:「沒有。」「請跟我來。」小姐拿起兩份菜單,領我們進去,可就在她回頭看我倆一眼時,突然停住腳步,我們只好跟著煞車,雙方差點撞到一塊。「對不起,不好意思,」她說:「我們的餐廳不能穿拖鞋。」我和亂場仔同時低頭看看腳下,抬頭互看一眼,再轉頭看看小姐。趁亂場仔還沒發難前,我對小姐說「沒關係」後,便拉著亂場仔往外走。

就在我們踏出自動門時,一對年輕男女正好和我們擦身而過,走進餐廳:男的西褲皮鞋,女的一襲洋裝和一雙拖鞋。我和亂場仔眼睛一亮,很有默契地同時止步,帶著幸災樂禍的心情在門口等著看他們遭遇同樣的命運。三分鐘過後,自動門毫無動靜,五分鐘過後……我倆再度走進餐廳。
 
「這家餐廳是不是不讓客人穿拖鞋?」我問帶位小姐。
 
「是啊。」兩眼汪汪,一副無辜模樣。
 
「剛才那女的穿的也是拖鞋,為什麼她就可以?」亂場仔緊接著問道。
 
「喔,不一樣的。你們穿的是藍白拖,然後她穿的是名牌巴西夾腳拖。」
 
「豈有此理!請把經理叫來!」我難得說這種痞話,有點心虛以致聲音略微顫抖。
 
看著經理走來,我心底已擬就引君入甕、殺他個措手不及的策略。
 
「請問經理,你對藍白拖和巴西夾腳拖的觀感如何?」
 
「啊?」
 
「請回答。」
 
「兩者不可等量齊觀。藍白拖是羅漢腳的象徵,具落後、懶惰、散漫之意,它的兩大功能是散步和打蟑螂。巴西夾腳拖,顧名思義,就是舶來品、時尚、休閒,以及帶著『我擁有多雙名鞋但今日選擇悠哉』的宣示。」
 
「你不愛台灣。」亂場仔說話了。
 
「此話怎講?」
 
「藍白拖和台灣歷史息息相關,它代表台灣精神,不管你覺得它多麼低級落後,它是台灣的一部分。」
 
雖然亂場仔的說法離譜泛政治,我仍住嘴沒說話;這不是窩裡反的時候。
 
「對不起,它是台客文化的一部分,不是國際化該走的路線。」
 
「借我一把剪刀。」亂場仔說。
 
「你要幹什麼?」經理眼裡閃過一道警訊。
 
「我要把藍白拖的圓拖剪成兩半再用腳趾夾起來,這樣不就是夾腳拖了嗎?」
 
「還是敬謝不敏,很抱歉。藍白拖就是藍白拖,無論是圓拖或是夾腳。你可以不顧觀感,穿著它在街上溜達,也可以踩著它上街頭抗議,但要注意,只能出現在國民黨發動的場合,可無論如何就是不能上我們這兒。何況我們餐廳殺蟑螂都是找專業消毒,用不到藍白拖。」
 
「巴西夾腳拖也可以打蟑螂。」我沒話找話說。
 
「穿進口夾腳拖的人家裡很少有蟑螂。」
 
最後我們還是被請了出去,呆立餐廳前,一時不知所措。我深知整起事件乃是台灣階級矛盾愈演愈烈的徵兆,忿忿之餘很想找塊石頭往餐廳的落地窗砸去,亂場仔則提議找媒體來大鬧一場,但這都不是我倆搞得出的飛機。
 
兩人沒有了食欲,怏怏然趿拉著拖鞋往來路踅回,在地上滑出唰拉唰拉的聲響──看來只有回家打蟑螂方能洩憤。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餐廳
  •  服務生
  •  拒絕
  •  用餐
  •  拖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10-05-16 07:08:35 說
有些場合實在不適合穿露腳趾的鞋,儘管那些鞋名牌又貴氣!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05-16 12:01:30 說
國民禮儀干政黨政治啥關係?
本文點出台灣兩大亂象:
啥事都泛政治化。
喜歡找唯恐天下不亂的記者。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05-17 08:17:27 說
此文雖以「亂場」詼諧的語調寫出, 卻讓我感觸頗深.
台灣政黨對立現象早已深入日常生活圈. 年初返台與親友會餐, 吃至半席方知餐廳老闆擺明不歡迎某政黨擁護者入內消費(很錯愕, 以至於影響食慾),市場內也有攤販高談闊論對異黨極盡批評. 「對事不對黨」黨團融合的理想似是烏托邦般的遙遙無期.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10-05-18 00:35:06 說
近年常來igotmail閱讀,發現有趣現象。每篇文章刊出,讀者因環境經驗背景以及閱讀角度不同,給予的評價南轅北轍。就算中古大文豪的文章登在這兒,收到評分一分的也大有可能吧!
以此文為例,初讀時只聯想到以前經驗(收過某邀請函註明穿戴相關事宜)壓根沒注意與政治有關,讀了happydog評語,再細讀原文,才隱隱嗅出政治味兒(這是我偷時間囫圇吞棗的結果),但卻仍沒讀出作者有何不良意圖。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10-05-18 02:33:35 說
naana 的單純著實教人羨慕。
當『愛與不愛台灣』成為政治口號,變成攻詰對方的政治語言後,再看到這字眼就起一陣雞皮疙瘩。這讓我深切的明白,原來嘴和心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無知被欲望鼓搗到無以復加之地;短視近利到忘卻人生來世的目的。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需相害?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05-18 06:25:08 說
我讀這篇倒不覺有太濃的愛台情愫,「愛台」的政治味有時已和愛「台(客)」的調調融合。以藍白拖事情來看,傾向後者。
我認同店經理的看法,開店賣的除了產品、服務,還包括理念、氣氛或形象。藍白拖本質上和夾腳拖並無二致,但其普遍使用的形象較為世俗、不見高雅,也是事實。據此,經理的作為並無不可,誰說開店作生意就得來者不拒呢?
m 02045678= 贊助人數 0 位 囧rz =  於 2010-05-30 13:59:14 說
文章內容講的很清楚啦「巴西夾腳拖,顧名思義,就是舶來品、時尚、休閒,以及帶著『我擁有多雙名鞋但今日選擇悠哉』的宣示。」完全是店家依消費指數去看顧客。跟顏色沒關係。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