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怪我太新鮮?

‧本文由 reader 分享 ‧ 2010-06-09 ‧ 顯示 2,729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4 篇 ‧
全都怪我太新鮮?
 
劉中薇
 
夏季酷熱,失業市場卻是炎涼。失業率屢創新高,社會新鮮人平均待業九個月。我的學生裡,也有許多畢業生,他們投出了為數驚人的履歷,他們漂浮在履歷海裡,不知道何年何月會有一家公司將履歷打撈上岸。

有一位學生,在我演講後,搶著我要回家的時間,一路跟著我坐捷運,紅著眼眶告訴我他求職遇到的委屈:「薇老師,我投出第一份履歷的時候很自信,以為憑我的成績應該很搶手,馬上就會接到面試電話……」無奈這第一份履歷一個月後都沒有回音,他差點以為是手機壞掉。他開始又投了第二份、第三份、第四份……直到第兩百份,還換不到一個面試,他簡直要崩潰了。

另外,還有一位學生義憤填膺地問我:「薇老師,好多工作都備註要一年以上工作經驗。但我就是大學剛畢業,到底要去哪裡生出一年的工作經驗?如果公司一直不給我們第一次機會,我們怎麼會有學習成長的空間?如果一直踏不出這一步,我怎麼知道下一步在哪裡?」

當然也有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同學,好比心如,但這卻不見得是一件喜事。

心如一向喜歡小孩,大學時代常去醫院為小朋友說故事,畢業後,她去應徵兒童劇團的種子教師。經過一連串面試,劇團錄取四位求職者參加「免費培訓課程,並且享有一個月四千元的車馬費」。一個月後考試,如果通過考核,就可以取得種子教師的工作,教小朋友戲劇表演。

於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十、十一點,心如都在劇團裡。

「上課要上這麼久?」我疑惑。
「其實只有下午幾個小時在培訓。」
「那妳從早上九點開始在做什麼?」
「掃地、拖地、擦窗戶、摺傳單、整理劇團道具……」
「那晚上留那麼晚是做什麼?」
「晚上教室會有小朋友來上課,我們要去接待家長,有時候也在教室旁邊實習。假日有演出,我們要去前台招呼觀眾入場、引導座位,發宣傳單、問卷,結束後也要回收問卷、整理道具。」心如老實地回答我。

我聽了,感到不可思議,這些工作聽起來像打雜,而且竟然連假日都不得閒。「劇團說,幫我們上課不收錢,還給我們車馬費,對我們很好了。」

不免揣想,這到底是「不收錢還給你錢」的師資培訓,抑或是月薪四千元的廉價工讀?

我心疼地望著心如,問她:「要不要跟劇團反應一下?」
她驚呼著:「不要!絕對不要!」
「為什麼?」
「薇老師,我不想讓他們覺得七年級生吃不了苦。」
「那妳累不累?」
「不累不累!我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我要好好做!」

我注意到,心如的手上、膝蓋有很多瘀青,忍不住又問了:「這些瘀青是哪裡來的?」

「培訓的時候要滾、要翻啊!薇老師,我都有很認真,要滾要翻我都不怕!我一定要通過劇團考核,成為種子教師。」

一個月後,連同心如在內,四個人都沒有通過考核。劇團沒有給任何理由,只說不合適。

當時我聽了很生氣:「去問清楚啊,妳是哪裡做不好?」

「算了,薇老師,也許我是一顆爛草莓……。」

「妳怎麼會是爛草莓?妳這麼認真!」我修養比較差,音量都提高了!

「薇老師,只要是新鮮人,就要默默承受,對嗎?不管合不合理,我們都沒有權力抱怨,不然社會大眾又會說我們是爛草莓,對嗎?」

我低著頭,輕輕幫她上藥,揉著她大塊瘀青的膝蓋,心裡很痛,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大眾媒體很愛揶揄草莓族,卻忘了,不是每顆草莓都是爛的。

我的雇主朋友們常跟我抱怨:「新鮮人,好難用啊!」

新鮮人很難用,還是你不會用?

我重視我的學生,我看到了他們每一個人不同的價值,不明白為什麼認真優秀的學生要在茫茫履歷海裡喪失自信?(當然,我指的是態度認真的學生,白目與狀況外的學生,我暫時不替他們叫屈。)

很多雇主希望錄用立即可以上手的員工,節省訓練的時間與開銷。但我也真想請問雇主,也就是現在的各位大老闆,遙想當年啊,您是一畢業就上手嗎?如果您不是,為什麼期待新鮮人會比您高明?

當然,學校單位必須檢討,大學的教育,與職場的需求是否產生很大的落差?否則大學畢業生,為何不堪用?

但我也相當困惑,大學的教育,似乎不該只是為企業訓練出立即上手的技術工人。如果我們要的是有創造力的職員、有生活力的國民,那麼,大學就不該只是技術的訓練場。

不過,新鮮人,請你不要太傷心,這個社會不都是那麼冷漠,不是每個雇主都會趁機佔新鮮人便宜。當你漂浮在履歷海裡,也可能遇到一個人,將你打撈上岸,烘乾你、珍惜你,讓你冰冷濕透的心,重新感到溫暖。

請你看看以下這封信。

「Dear萱萱:

如果要用剛畢業的新鮮人,我想妳應該是我心裡的第一候選。

這不是為了告訴妳這次沒入選所說的的客套話,主任向來不愛這些虛文。

萱萱,我要這樣說,我對妳的印象很好,看起來妳就是個肯學習、肯努力的孩子,不管妳將來會不會從事媒體這行業,我相信假以時日妳都會在職場裡嶄露頭角。

沒有工作經驗、缺少應徵的經驗或是提案不夠精準,那都是時間可以磨練出來,妳無需扼腕,現階段妳需要的可能是一個低一點的墊腳石。

主任退伍當時也一心要進入報社,但在那報禁未開的年代何其難啊!我的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報導八卦的雜誌當編輯,薪水很少、工時很長,但我常常主動想題目,要總編讓我去做採訪。待遇和付出當然不成正比,但到現在我還是很感激有那段磨練,兩年後我終於進入大報當編輯。

我說這段故事,其實在告訴妳,不必急於一時,當妳做好準備的時候,機會來了,妳才能從容不迫迎向前去,否則妳只有左支右絀,最後含恨退場。謝謝妳來應徵,我很歡迎妳有任何問題,隨時給我信。」

這是一封信。一位報社高層長官,寫給一位社會新鮮人的信。

報社長官,是我以前的主管。

社會新鮮人萱萱,是我的學生。

不久前,報社在徵南部地方中心記者,報社主任告訴我,他看見一份很不錯的履歷,上面註明曾經是我的學生,於是來向我探詢我對這位學生的評價。

主任不諱言:「我其實不想錄用剛畢業的新鮮人,你知道,報社工作很操,之前我錄用了幾個新鮮人,竟然做不到兩個月就跑了,一直重複培訓新人,實在讓我很困擾。」

我默默聽著,不敢打斷,主任說得沒錯,我不否認,真的有這樣的新鮮人:約了面試,遲到、爽約,卻沒有一聲通知。或是,工作上遇到問題就把爸媽抬出來。或是,稍有不順心,隨手發一通簡訊就瀟灑離職。

但是,真的也有不錯的新鮮人,萱萱就是其一。於是我掛保證:「主任,萱萱資質好,也很願意學習。」

後來,主任讓萱萱參加面試,所有面試的人都必須試寫企畫案,萱萱顯然經驗不足,在企畫案上落敗。不過,主任竟然在百忙之中,親自回覆萱萱,分析她企畫案的不足之處,還附上鼓勵的信函。

萱萱無疑是幸運的。不是每一位學生都能遇到這樣的面試者,看重一位新鮮人的第一步,就算不錄用,也用自己過去的經歷來勉勵對方。大部分學生的履歷是石沉大海,莫名其妙被擋在門外,連自己哪裡不好都不知道。

假如新鮮人不相信自己會被善待,雇主不相信新鮮人的能耐。相互不信任,只會造成職場的更加萎靡。

太新鮮,不是錯。各位大老闆,憑您的智慧一定知道如何從草莓的酸澀當中嚐出甜味吧!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畢業生
  •  經驗
  •  新鮮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10-06-09 02:10:02 說
還好,我的就學時代一直兼職打工,進入社會後不至太「新鮮」。
m edwardho  於 2010-06-09 10:24:04 說
有個牛津大學畢業生想要去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應徵記者,結果主編雖然覺得他有潛力,但是還是因為覺得經驗不夠而沒錄用,後來這位新鮮人上個月剛剛以39歲的年紀擔任英國財政大臣,他叫做George Osborne,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rge_Osborne
m mowei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0-06-09 19:14:07 說
新鮮人.也要人培養.當培養出來後.又會跳走.會讓人心灰意冷!! 覺得工作跟當老闆沒太大的差別.只是一個是推銷自己..有多少產品一開始就賣得好的?有些還要買一送一.賠本賣.撐不下去就要收了(離職).換做的別的(跳蹧).話說當員工就不會了錢嗎?像當業務就要交際費啊.有要自己出.也不見得回收得回來.有些行業的工作設備是自己花錢買的! 唉~~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 其他的就是命了.
m 心境  於 2010-06-10 17:24:39 說
我入社會好像是直接跳過「新鮮」這個階段
其實是在校時就先準備畢業後的職場能力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