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重視幼兒品德的紮根教育。

‧本文由 shc567 分享 ‧ 2012-10-29 ‧ 顯示 4,350 次 ‧ 轉寄 39 次 ‧ 短評 0 篇 ‧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
2010/10/22 台灣桃園龍潭婦幼館 周泳杉老師

我們敬愛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大家晚安:

今天來到這邊十分的意外。我剛剛在內湖那邊結束了一整天的課程,意外是這次龍潭托兒所辦的這個講座,場地的選擇,還有各方面都非常的用心。劉老師在幾個月以前,就已經跟我接洽這次的題目,那我覺得這個題目很重要,所以我也就義不容辭,來到幼兒園來跟大家做分享。

孩子不是白老鼠

我跟在座的爸爸媽媽一樣,我也是人家的家長,我有兩個女兒。跟大多數的家長也是一樣,我也是當了人家的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因此,我們總有很多教育上的疑惑,希望能從我們孩子的身上得到一些解答。不過,我們經過了很多的摸索,總感覺到,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孩子的生命,是沒有辦法經得起我們做實驗的,他不是白老鼠。所以看著孩子的成長,讓我們有一種迫不及待的感覺,就是希望,我們的人生走過的很多彎路,我們的孩子不要再重蹈覆轍,所以我們很關心這件事情。因此我相信在座的父母,一定是從孩子上幼稚園的那一天,或者是上幼稚園之前,就做了很多很多的功課,探討怎麼做,才能讓我們的孩子一帆風順。這是我的心情,跟大家一模一樣。

要開好花 一定要扎根

剛剛坐在下面,我看到這一瓶花,我就在想:開好花才能夠結好果。自然界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所以首先我們要問問我們自己:我們這個家是好的花嗎?能不能結出好的果實,不在別人,在你自己。這個道理,一般人都了可是我們卻花很少的時間來經營這朵花。可是大家要知道,花,是我們看得到的,要開好花,一定要扎根;根,看不到,一般人會忽略根本。根本爛了,花不可能好,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認識,我們今天談這個問題才能夠受益。所以我特別擬了一個綱要給大家做參考。我們今天談的,首先我們要把家長的定位搞清楚:我是誰?我對孩子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老師,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

過去我在大陸長時間的教育經驗(我們也辦了一所學校),在我們辦學的過程當中,經常遇到很多的家長告訴我,他說:「老師,把孩子交給你,我們就放心了!」我說未必。為什麼未必?因為孩子交給我,我只佔了一半的效果,另外一半在你。所以如果家長認為,我只要找到一個好的學校,找到一個好的老師,我的孩子就沒問題了,這個念頭會產生大問題。所以我們首先要把家長的定位釐清,家長是什麼定位?

家長 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我們看一看,第一個重點的第一條,「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我不知道各位在座的家長,有沒有這樣的體認:您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您的孩子從您的肚子裡面出生,一直到他三歲,他已經學了多久?一千天。各位媽媽,您有這樣的認識嗎?您的寶貝在您的身邊三年,他已經學了一千天了。請問這一千天,他學了什麼?我能夠跟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們分享:你孩子的眼睛,就像攝影機一樣,把我們在家裡面的一舉一動,他所接觸到的一切場景,透過他的眼睛,統統拍攝、印到他的腦海當中;他的耳朵,就像收音機一樣,把他聽到的任何言語,統統錄到他的腦海中。我們不要以為他沒有在學習,他不但在學習,而且他的學習力非常的驚人。然後我們再冷靜的思考一下,這一千天,他學了些什麼?我們就會感覺到不寒而慄。

我們什麼時候 不是在做教育

各位家長,我們什麼時候在做教育?我們第三條寫的,「何時在做教育」,我用另外一個問法,大家比較能感覺到這個反差:請問家長,我們什麼時候「沒有」在做教育?我相信每一個家長心裡都應該很清楚,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做教育。我們的一個眼神,有沒有在做教育?有;我們的一句話,有沒有在做教育?有;我們的一個動作、一個肢體語言,統統都在傳遞訊息給孩子。孩子是你的鏡子,我們一切的缺點,在孩子身上都看得到,不要怪孩子,他是我們的鏡子。這一點,我們希望所有的家長,一定要先有這個認識。

教育者 先受教育

所以第三條,「教育者先受教育」。誰是教育者?我們在座的統統都是。不是只有老師是教育者,老師只是這個過程當中的一個角色而已,甚至於這個角色,是延續家庭教育的一個功能。所以大家一定要很清楚,應該教什麼。我們既然知道教育是無時無刻存在的,那我們就應該認識什麼是教育,每一個人都要知道,因為我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教育是身教 教育是模仿

所以「教」這個字重要。我跟大家說明,首先我們來看教育這個教字。「字它的篆字是這樣寫的,上面這個叉叉,是父母跟老師畫的一個叉叉,下面這個叉叉,是孩子模仿父母劃的叉叉,所以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身教、教育是模仿,這是教育。

家庭教育的力量 遠遠超過學校教育

因此,我們就了解到,我用大家能夠懂的語言,我是學遺傳工程的生物化學,所以我很容易就聯想到,教育是遺傳。我們要問各位家長的是,只有基因會遺傳嗎?不然。情緒會不會遺傳?會;價值觀會不會遺傳?會;素質,這個人的素質會不會遺傳?會;教養會不會遺傳?統統都會。從這一點,才認識教育的重要,那真不是兒戲!才認識到學校教育,肯定不是孩子好或不好唯一的關鍵,甚至於我們才認識到,家庭教育所扮演的角色,遠遠超過學校教育的力量,我們才知道這個的可怕。

心念|行為|習慣|命運

所以古人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一個人他八十歲時的人生,他的行為模式、他的價值觀,他很多的習慣,在三歲的時候,可能就已經種下種子了。有沒有定型?還不一定定型。因為種子種下去,還要有條件,它才能發芽,才能成長。如果這個種子一種下去,我們所提供的條件,譬如說土壤、水分、陽光,正好可以讓這個種子發芽,它就成長,成長之後,最後它就定型。什麼意思?從他的心念,心念是一個種子,慢慢就形成他的行為,行為模式就出來了。孩子的行為模式,是由我們的念頭、我們的習慣傳遞給他的。如果我們家長繼續灌溉這樣的因子,讓他繼續成長,他的行為就變成習慣。只要他一形成習慣,我跟大家說,這個習慣就會慢慢累積,成為他的命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孩子的命運 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決定

我們孩子的命運怎麼形成的?不是他是哪一所大學畢業的,不是他以後會得到幾個博士學位,跟這個雖不能說無關,但是關係不大。為什麼?那只是條件而已,那只是他成長的某一個條件而已,重要的是他的人格特質,是否能讓這些條件活絡起來。如果他的人格特質不健全,他即便有再多我們所謂好的條件,譬如他讀的是名牌大學,他有很高的學歷,可是他到職場去,他不受歡他受到同僚的排擠,他受到上司的打壓,他都沒有辦法發揮他的作用。而這個特質什麼時候種進去的?他的人格特質,我們在他的人生過程當中,什麼時候給他種進去的?真的,有時候你一點都不知道。

我們的教育敏感度夠不夠?

因為我們的教育敏感度不夠,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一個眼神也在做教育;我們的一句話語,也在做教育,我們不曉得;夫妻的吵架,這也在做教育;夫妻相處的模式,也在做教育;甚至於我們跟朋友講一通電話,在電話裡面的態度、神情,統統是在做教育。你才曉得孩子的命運,在什麼時候被決定的?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這叫身教。教育這個字,我們從這個點去看,我們就會了解到確實不能馬虎!「教育者先受教育」,這一個點,值得我們所有的家長一起來反思。

站長註:
詳細內容請見 pdf 檔,捉出的文字似乎因為排版問題稍有錯亂,閱讀時請多留意。
幼兒父母理智的教育觀.pdf (229.50 kB)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教育
  •  幼兒
  •  重視
  •  品德
  •  教育觀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