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片選購原來大有學問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2-10-05 ‧ 顯示 2,276 次 ‧ 轉寄 30 次 ‧ 短評 1 篇 ‧

燕麥片選購原來大有學問

對貨架上的種種燕麥片、燕麥、麥片之類產品,你會選擇哪一種呢?

買回來之後,你又會怎樣食用呢?這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說清楚的。

燕麥片營養好,這幾乎已經成為大眾的一種常識。

有人聽說,它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有人聽說,它含有beta葡聚糖,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人聽說,它的血糖上升速度很慢,是糖尿病人的最佳食品;有人聽說,它吃了之後不容易感覺饑餓,對減肥者極有益處......

然而面對貨架上的種種燕麥片、燕麥、麥片之類產品,會選擇哪一種呢?買回來之後,你又會怎樣食用呢?

這卻不是每個人都能說清楚的。

弄不好,你很可能買來的根本不是燕麥片,或者不能達到以上的種種期待。

問題一:燕麥片和麥片是一種東西嗎?

答:它們不是一種東西。純燕麥片是燕麥粒軋製而成,呈扁平狀,直徑約相當於黃豆粒,形狀完整。

經過速食處理的速食燕麥片有些散碎感,但仍能看出其原有形狀。

燕麥煮出來高度粘稠,這是其中的beta葡聚糖健康成分所帶來的。它的降血脂、降血糖、高飽腹的效果,與這種粘稠物質密切相關。總的來說,同量的燕麥煮出來越粘稠,則保健效果越好。

麥片則是多種穀物混合而成,如小麥、大米、玉米、大麥等,其中燕麥片只佔一小部分,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麥片。國外的產品喜歡加入水果幹、堅果片、豆類碎片等,國內的產品則喜歡加入麥芽糊精、砂糖、奶精(植脂末)、香精等。相比之下,加入水果堅果和豆類較為健康,可以豐富膳食纖維的來源;加入砂糖和糊精會降低營養價值,提高血糖上升速度;加入奶精則不利於心血管健康,因為奶精中含有部分氫化植物油,其中的“反式脂肪酸”成分促進心臟病的發生。

問題二:我應當購買甜味的麥片還是沒有甜味的呢?

答:當然是優先選擇沒有甜味的燕麥片或麥片。

天然的穀物,毫無疑問,是不含有糖分的。如果沖一小袋 40克麥片在小碗中,就有合適的甜味,那麼意味著其中含有 20克 糖,也就是說,你買的麥片當中實際上一半都是白糖,這樣的產品,你還能指望它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麼?

那麼無糖產品怎麼樣呢?仍然不容樂觀。如果它有甜味,那麼一定加入了某種高效甜味劑,如甜蜜素、安賽蜜、阿斯巴甜之類。這些東西大多是化學合成品,2歲以內幼兒不能食用。

阿斯巴甜雖然是類物質,但國際上對它的安全性仍有不少爭議。最要緊的是,高效甜味劑只需要加一點點就夠了,那麼用什麼來充數呢?通常是加入澱粉水解物,如麥芽糊精等。糊精類和白糖一樣會快速升高血糖,而且幾乎不含有其他營養素。

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千萬不要被無糖二字所迷惑,還是買純燕麥片吧!

問題三:都說全麥食品特別好,為什麼看不到

全麥的燕麥片呢
?

答:燕麥和小麥是兩種不同的穀物。小麥通常被碾磨成白麵粉,外層的大量營養物質會損失。純燕麥片本身就是全穀,沒有經過除去外層部分的處理,所以它無需聲明全麥與否。而且,純燕麥片的營養價值遠高於全麥麵粉。一定要注意,產品中燕麥片的比例越高,則產品的營養價值越高。含有較多米粉、玉米之類成分,則營養價值會打折扣。

問題四:有些麥片聲明添加了其他營養成分,聲稱高鈣、高鐵、高蛋白之類,這樣的產品比純燕麥片好嗎?

答:燕麥片本身營養價值足夠地高,做為主食,即便不加入其他營養成分已經很好了。商家加入一些營養素,一方面是真誠地希望改善產品品質,另一方面是一種宣傳方式,吸引消費者優先購買它。一些麥片產品本身含有燕麥的比例很小,即便加入其他營養素,如鈣、蛋白質等,實際上並不比純燕麥片營養價值更高。

千萬不要以為加入一些營養素之後,加工產品就一定會勝過天然產品。

問題五:一些包裝很差的大袋燕麥片往往少有人問津,而且它們似乎什麼其他營養成分和添加成分也沒有,這樣的產品好嗎?

答:這些產品沒有花胡哨的行銷,也沒有添加任何合成物質,才是真正的天然燕麥片。天然的燕麥片,蛋白質含量高達13%"15%,其中鈣、鉀含量甚高,beta葡聚糖含量十分豐富,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

我國農業工作者選育了一些高beta葡聚糖的燕麥品種,它們製成的燕麥片對慢性病人特別有益。

這些包裝樸素、樣子平淡的產品不吸引人的視線,吃起來可能口感沒有那麼好吃,煮起來也比較麻煩,但請注意,這才是純天然產品的特色。

非常可惜,很多消費者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純燕麥片,不知道它的味道就是那樣地清淡,口感就是那樣的粘稠,甚至有點吃起來刺口。他們一邊被純天然的口號所吸引,另一方面卻只愛吃添加了種種成分的香甜加工產品。

因為,經過加工食品的多年浸潤,很多人已經無法適應那種粗糙的、清淡的天然口味了。這種口味愛好本身,就是不健康的。

問題六:很多麥片產品中都有植脂末這個成分,它能起到什麼作用?

答:植脂末可改善口感,但它含有部分氫化植物油,而其中含有較多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對健康不利。反式脂肪酸的不利作用包括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時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糖尿病風險、不利兒童神經系統發育、提高不育風險等等。

問題七:很多燕麥片產品聲稱可以免煮,那麼是煮好還是沖好?

答:從健康角度來說,自己煮的更好一些。因為煮的燕麥片可以提供最大的飽腹感,血糖上升速度最慢。同時,這些需要煮的燕麥片中沒有加入任何添加成分,如砂糖、奶精、麥芽糊精、香精等。一些速食純燕麥片只要一兩分鐘加熱即可,它們也是比較好的選擇。

自己動手加牛奶並不麻煩,總比吃加了奶精的產品健康得多。

那些一沖即食的產品迎合了消費者對於方便和美味的需求,而這種需求並不見得和健康價值一致。例如,這類產品大多都加入了糖分和糊精,不僅降低營養價值,而且會讓燕麥片低血糖上升速度和高飽腹感的優點受到損失。也有很多這類產品加入了植脂末(奶精),會讓燕麥片有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處打折扣。

選擇燕麥片類產品的簡單提示:

1.儘量不要選擇甜味很濃的產品。這意味著其中50%以上是糖粉。

2.儘量不要選擇口感細膩粘度不足的產品,這說明其中燕麥片含量不高,糊精之類成分含量高。

3.儘量不要選擇添加奶精/植脂末的產品,因為這種成分對健康不利。

4.香氣是香精帶來,而不是純燕麥片帶來,因此香濃的產品未必品質好。

5.儘量選擇能看得見燕麥片特有形狀的產品,即便是速食產品,也應當看到已經散碎的燕麥片。

6.如果包裝不透明,注意看一看產品的蛋白質含量。
   如果在8%以下,那麼其中燕麥片比例過低,不適合做為早餐的唯一食品,必須配合牛奶、雞蛋、豆製品等蛋白質豐富的食品一起食用。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學問
  •  選購
  •  麥片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12-10-05 13:15:03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