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知惜物,怎麼辦?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2-12-27 ‧ 顯示 2,014 次 ‧ 轉寄 31 次 ‧ 短評 0 篇 ‧
小文是家裡的獨生子,平日要什麼有什麼。玩具壞了,姑姑說︰「壞了就丟掉,明天再買一個更好的。」故事書舊了,爺爺說︰「丟在路邊讓要的人拿去好了。」可是媽媽希望小文能夠學會愛惜東西,玩具壞了可以修理,故事書舊了,還是可以再用,如果都任意丟棄,那一生中要多少東西才能滿足他呢?你家的寶貝也有類似的壞習慣嗎?

不知道愛惜東西,怎麼辦?

惜物的習慣,需要且必要

現代經濟發展急遽,無論工業、商業,重點都是放在增加生產、促進消費上。為了迎合大眾的需要,「用完後丟掉」的便利更是促銷的一個重點。對孩子們而言,他們所接觸的環境裡,到處都是隨手可得的便利,「愛惜東西的心」對他們似乎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名詞;對家長而言,只要孩子活潑、健康,那麼我們能夠給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不去強迫他們接受不喜歡的事物,也就沒有什麼不應該的;為什麼要培養孩子愛惜東西的心呢?一定要培養嗎?

拋開在目前普遍性能源短缺的情況下,「愛惜東西」是一種好的節約習慣不談,培養「愛惜東西的心」對孩子來講,不但需要,而且有必要。怎麼說呢?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會在這個社會上自立更生、求生存,我們做父母的,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子女像溫室裡的花朵一樣,接受不了社會的種種考驗,那麼,我們做父母的,誰也不願意自己的子女像溫室堛漯嶆楔@樣,接受不了社會的種種考驗。那麼,我們最好讓孩子從小養成不隨意浪費的美德,讓他這種「用物存乎一心」的習慣,進一步發展成一顆懂得珍惜、懂得感謝的心,作為他將來為人處世的基石。

一個案例舉例說明

小傑邀小文到家裡來玩。小文是個挑食的孩子,只要不合胃口,甚至會把才咬了一口的餅乾扔掉。小傑問媽媽,他可不可以也把咬一口的餅乾丟掉。處理這個問題時,下列幾個一連串的教導原則可供大家參考︰

1.將小傑拉到身邊(叫小文同來更好),對他說︰「你要把餅乾吃完,或是要像小文一樣,把餅乾丟掉?」--不強迫他唯命是從,讓他能運用自由意志。

2.「不過,如果你丟掉它,我想做餅乾的伯伯心裡一定會很難過,他辛辛苦苦做出來好吃的餅乾給小孩吃,小孩卻扔掉不吃。爸爸也會很難過,因為他努力賺錢才能買餅乾給你吃啊!」--消極地引導他去看重別人。

3.「小螞蟻最會愛惜東西了,你看,一小丁點的餅乾渣牠們都要抬回家保存起來。你願不願意學愛惜東西的小螞蟻呢?」--積極地引導他看重食物、愛惜食物。

4.「如果你快快樂樂地把餅乾吃完,媽媽最高興了,你也會長得更健康喲!」--坦白表達母親的感受。因為孩子多半很看重母親的想法及感覺。

這四段話所帶出的教導原則,將會使孩子較樂於接受愛惜食物的觀念。

從實際生活中培養

與其對年幼的孩子說︰「不要浪費」、「這樣太可惜」或「要節約」的大道理,還不如讓孩子從實際生活中來培養這種情操。因此,做父母的應該要有下列幾點認識︰

1.以身作則,提供孩子一個儉樸的生活環境

一般說來,現代家庭的經濟能力改善得很快,而且因為子女人數少,父母對孩子也特別寵愛,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不免會比較講究。然而,如果孩子從小生活的就是奢華的環境,那麼,他可能會覺得儉樸是一種可恥或不好的習慣。所以,無論經濟環境有多好,我們都應該以身作則,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養成不浪費的習慣。

例如︰在吃的方面,不要一次給孩子太多的東西,也不要因為孩子愛吃什麼,就儘量滿足他。因為孩子還不懂事,只要他喜歡吃的,他就會儘量地要,而且他並不知道自己能夠吃多少,到時候剩下一大半,他就吃不下、不吃了,當然很容易邊吃邊玩邊浪費了。

在玩具方面,孩子常常會要求父母買跟別人一樣的玩具給他,父母也會因為玩具的價格便宜,便不加思索地購買。要求的東西是這麼容易得來,教孩子如何懂得珍惜呢?挑選對孩子有益的玩具固然重要,父母也應該了解「該買的買,不該買的不買」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在日常生活方面,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實踐節儉的行為,例如︰教他隨手關燈、關水;請他幫忙把沒有人看的電視關掉等,自然而然地養成愛惜物力的習慣。

2.和孩子討論「愛惜」的方式

除了以身作則之外,父母還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引導孩子養成不浪費的習慣。例如︰在食物方面,父母可以用「先吃一片看看,要吃再拿,不要咬一口就丟掉」的勸導方式來表達我們「在乎」這件事。不要過分呵護孩子,讓他養成「我不吃的,媽媽會吃」的態度。也可以和孩子討論「使用東西時,要怎樣愛惜」。例如︰不要太用力拉、輕輕放下等。和孩子討論如何為屬於他的東西做記號,同時,讓孩子參與準備工作,讓他知道什麼樣的東西是屬於他的,這樣就比較不會遺失東西,即使遺失了,也容易辨認、找回來。

3.培養孩子妥善保存物品的習慣

平常教孩子養成收拾、整理、物歸原位、妥善保存東西等小習慣,也可以避免浪費。不要以為「反正那個東西便宜,丟了再買就好了」,如果孩子養成保存東西的習慣,不但東西不容易丟失,也不至於凡物都要再買,變得浪費了。父母不妨替孩子準備一個存物箱,專門放他自己的「寶貝」,這樣將更有助於他養成這種好習慣。

4.培養孩子動手操作、利用廢物的習慣

孩子很容易從父母那兒學得「不要的東西就丟掉」的作法。其實,如果我們花點兒心思教,孩子就會發現廢物其實還有很多用途。例如︰裝汽水的空罐子可以用來種花、養蝌蚪;舊報紙可摺疊成玩具等。訓練孩子動腦筋「化腐朽為神奇」,不僅能培養孩子愛惜東西、充分利用東西的習慣,同時還有助於創作、思考能力的發展。如果玩具或用品壞了,我們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修理,這也是培養孩子惜物習慣的作法。為了孩子,父母多花點時間、精力絕對是值得的。如果父母自己也不會操作,可以參考有關的書籍。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父母的是,不要因為忙,就用「給你錢,用買的好了」來打發孩子。因為錢雖然能買到所需的東西,也較省事,但對孩子而言,卻是一個「伸手就可要到錢」、「金錢萬能」的不良教育。

5.可以主動的、偶爾為孩子買點東西當作獎勵

對孩子最好避免「有求必應」或「息事寧人」的態度。我們可以在獎勵孩子的情況下,主動地帶些小玩意兒、小點心回家「賞」給他。如此,孩子不但會覺得很光榮,有榮譽感,對得來的東西也會好好地珍惜。

很多習慣都是孩子從父母那兒學來的。如果父母本身很在意孩子有沒有愛惜東西的心,那麼,父母自然而然就是孩子學習的一個好榜樣。如果父母自己並不在意的話,孩子當然容易養成對凡事都掉以輕心的態度。培養愛惜東西的心實在是一種父母和孩子可以共同實踐的生活態度。

孩子是我們的影子和鏡子,我們想要他「怎樣」,我們自己就必須「怎樣」。「身教重於言教」,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如何建立孩子收拾玩具的概念?

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需要掌握「及早培養」的原則。很多父母都是在孩子長大後,才覺察到生活能力的重要,其實,生活習性的養成也有所謂的「關鍵期」,若是導因於不同因素(例如:過於寵愛、嚴厲限制、疏於教導)而延誤學習,日後的成效常常事倍而功半。

一般來說,1至3歲是養成生活能力的黃金年齡,生活中的任何經驗都可以成為學習素材,其中收拾玩具通常是最好的學習情境之一,但是這也是父母的困擾所在。

收拾玩具,在孩子眼中難度相當高。孩子收拾玩具的經驗需要不斷地被教導,藉由計畫性的引導策略,才會讓孩子在混亂、多樣化的玩具類型中找出收拾的頭緒。父母要讓孩子養成具有「分門別類」的收拾技巧需要做的是:

1、幫每一類玩具找一個家

培養收拾玩具的能力,首先是教孩子將不同類別的玩具放在一起,例如:樂高積木、娃娃家、車庫、黏土工具組,這些都是幼兒常有的玩具類型,只要購置幾個易於收納的收拾盒,並在外盒貼上照片即可,這也可做為手足間的分工之用,例如:弟弟收小汽車和積木,姊姊收芭比和黏土,可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2、重視玩具的購置過程

玩具日後的收納問題,其實在買玩具時就需要考慮。盡量減少購買體積過大、外型不規則的玩具,以免造成收拾的困擾;而且每買一個新玩具時,就要主動詢問孩子:玩具應該住在哪一個「家」呢?藉此,可以強化孩子的分類與歸類能力,也能引導孩子正確的收拾方式。

3、重建玩玩具的規則

為了保持對玩具的新鮮感,不妨將家中的玩具整理分組,並每兩個星期更替一次,您會發現這樣的安排,孩子玩玩具的專注力增加了,由於玩具量減少了,也會減輕孩子自行收拾的難度。父母若能增加玩玩具的指令,例如:要求孩子「收拾完一件玩具之後,才能再玩另一個玩具」,那麼孩子很容易在遊戲過程中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一次給孩子很多玩具好嗎?

提供孩子玩具,以適齡適性為主要原則。有些孩子獨鍾某個玩具,可以把玩很久;有些玩具設計得很豐富且有彈性,也能吸引孩子變換玩法;而有些孩子則喜歡把各種不同的玩具混在一堆玩,他們並不是以購買時的組件去認定的。

對孩子而言,玩具固然能提供學習刺激,但最好的玩具是人與生活,每天照顧他的人與生活中所接觸的事就是最新奇、最值得探索的,請別忽略唷!遊戲室中的玩具如果實在太多了,您可以略為分類,把這一陣子比較不玩的裝箱收到別處,隔一段時間更換佈置於遊戲室中,既能增加新鮮感,也能消除些許收拾上的煩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