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妥協藝術,如何不被「妥協掉」?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3-01-01 ‧ 顯示 2,488 次 ‧ 轉寄 31 次 ‧ 短評 0 篇 ‧

人生的妥協藝術,如何不被「妥協掉」? 文/mr.6

Compromise這個英文字是「妥協」的意思。

「妥協」其實是很棒的習慣,老公和老婆、男朋友和女朋友吵架,總要有一方讓步,讓步後就海闊天空,這就是「妥協的藝術」。但有時候,有一方一直讓步,讓到最後,擠到角落沒步可讓,就不叫做「妥協」(you compromise),而是你被「妥協掉」(you are compromised)了

這個英文字很妙,當我們說「you are compromised」,你被妥協掉了,其實另有一個字義,是一般人比較不知道的。「妥協掉」這個用法常被用在網站上,當一個網站「被妥協掉」(the site is compromised),就表示它被「駭」(hack)了,它被轉化為外星人了,駭客將網站的缺點外露了,讓它變攻擊者了…。

這時候我們說,這個網站被「妥協掉」了!

比照人生,compromise這個新字義,好像也有一點點的道理。生命中的妥協,表面上看起來是人與人之間更和諧、更沒有衝突,其實反過來說,也是自己的主體意識某程度上被「攻擊」、被「同化」掉了。當你是主流,別人是偏流,是你來同化他人;但你是偏流,別人是主流,就是你被「妥協掉了」。

會寫出這樣強烈的用詞,是看到自己與其他人的經驗,敏感的我嗅到,社會中處處都有「順水推舟」的誘惑,一個人難以逆水前進,網路上尤其把整個社會的聲音都響在耳邊。他們說你是怎樣的人,你就是怎樣的人;我們一開始會生氣抗辯,還耐心的站直挺挺的解釋,到了後來,我們發現怎麼解釋,也無法改變人們心中看法,心中一鬆,不如,就照他們認為的做吧!也照我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就這樣來做罷。

不禁想和各位討論,我們一生中,感受過「被妥協掉」幾次?

一生中第一次感受到compromise,是發生在學校、或家裡,從中小學開始,原本你可能是個很愛說話、很不守秩序的小朋友,後來被老師打、被父母罵,覺得不爽為何全世界都唱反調,於是你耍性子,更不守秩序,日子也過得更辛苦。終於有一天,幼小的你突然覺悟到,其實,要做個讓師長喜歡的小朋友,並不難啊!於是你乖乖的坐好,嘴巴閉得緊緊的,隨時掛著諂媚的微笑,人生的第一次「妥協」,不,人生第一次「被妥協掉」,就這樣浪漫的發生了。

接下來,發生在上大學、選科系,或許你從小就想做個氣象預報員,整天看天空,猜它的心情,多麼刺激有趣!卻被長期灌輸教育,應該變成某某某、某某某,才有前途。這社會告訴你,第一志願既然是醫學院、法律系、資工系、電機系…你不上這些系,就表示你考不上,別在那邊找理由!為了避免大家這樣想,你就乾脆將人生的志願丟在一旁,把自己「妥協掉」了

從此以後,與社會達成百分百職涯和平協定,從此過著完全妥協、幸福快樂的日子。

說實在話,或許,人生初階段的「妥協」,大部份是對的。地球這樣轉動畢竟有一定的定律,成年人比少年人還跟著地球多轉了至少好幾千圈,愛你就是幫助你,幫助你作出人生的第一次「妥協」。但,出了社會,就不一樣了。許多事情再也沒有絕對的對和錯,有時候我們碰到的就是第一個case,我們做的事情是前所未見的,從事新創產業,更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時候,你看到不同的意見,漸漸集合起來變成一個,而那個意見,剛好與你的不同,怎麼辦?

Compromise吧!來自遙遠的回憶,會慢慢讓你有點想就丟下槍械,「請你妥協一下我」吧。他們這樣說,認定你不能做sales,要把你轉回到技術部,你也覺得有理就做,做得好主管說你真是棒,果然沒看錯你的潛力,你就真的這樣認為了,你就會慢慢的變成「他們說的那樣」,反正…知錯能改!這時候,變成我從前寫過的一種「寫實心境」,竟還頗有「裡外合一」的大感覺,你不必再抗辯,其他人也不會再有懷疑,哇,大家都回到了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我們發現,社會中竟仍有一些人,過了被妥協掉的幸福快樂日子一陣子以後,突然又把自己「反妥協了」(un-compromise)。 原來,他們雖被「妥協掉」了,心中卻不甘心的存下了一點點火苗。一個人一生再怎麼履次被妥協掉,原來當年的那個小朋友一直還活著,只是躲在他心裡一個看不見的角落,無辜眼睛,畏畏瑟縮著。電視上已經看得到這些人,如張洪量,牙醫師好好的不做,跑出來作曲;藝人楊林,不當藝人竟開始作畫且癡迷在裡面,我也離開曾短暫轉跑道的創投,回到internet。

「反妥協」以後,我們知道,幸福快樂的日子,忽然不見了,日子又變得辛苦了,而且比以前還更辛苦。不過我們不為所動,因為我們終於看清了compromise這件事的內情,而我們現在是要從後面追上,追上誰?追上當初那個被我們拋棄的小朋友的背影。

當我終於追上他,我仍繼續往前跑,兩個人交錯之際,我偷偷瞄了那個小小的「我」。他看著我的眼神是笑的

喔,我還沒回答本文題目的問題是吧?Well,當我們第一次看到「他」笑著的眼睛,剎那間就會知道,怎麼不被妥協掉了。就如同人生第一次「被妥協」的經驗一樣,不同的是,這次你是成年人,你知道這樣做,雖不知那幸福快樂的日子在哪裡,但絕對是對得起了自己。



本名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大學開設兩個網站後,在互聯網經驗達13年,已出版12本書,返台後任職於美商創投,受聘領導Voofox網站公司任執行長,發起Sweet100網路正面價值推廣活動等,繼續耕耘最愛的網路產業,邀請Mr.6至企業進行網站顧問案或公開演講請來信至 contact.mr6@gmail.com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藝術
  •  妥協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