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盒子的詛咒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06-22 ‧ 顯示 4,191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3 篇 ‧
05/09/2006漢唐中醫倪海廈

真正符合科學精神的求證法則是先假設一個理論是存在的﹐然後經過驗證,如果得到的結果跟假設是一樣的,那這個假設就成為定理了。

現在我們將西洋童話故事中潘朵拉的盒子拿來做比方,這個盒子是被詛咒過的盒子,是不可以開起的,一旦被打開,人類將會滅亡。現在我們假設每個人體中都有這麼個黑盒子,它是不允許被打開的,一旦打開人就會很快的死亡,我們來做些驗證看看是否正確呢?

一位台灣的先生,中年時太太得到乳癌,於是陪妻子去西醫院治療,做完切除手術以後,跟著繼續開始漫長的化學治療,有一天先生在等太太做化療時,看到醫師有空,於是趨前尋問醫師,我的舌頭上生有一小腫塊,已經十年以上了,我一直不管它,你是否可以幫我看一下呢? 於是好心的西醫檢查過後,就跟他說這須要切片我才能確定它是什麼,於是做完切片後 (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被查出是癌症,於是西醫強力要求開刀切除,手術後的第二天就立刻出現另外三個腫脹在舌頭上,病人就跟醫師說腫瘤又回來了,醫師不信,說那有這種事情,根本不再檢查,一週後長出更多腫塊,喉嚨中都有,於是再去檢查,確定癌症移轉了,於是立刻跟著做化療,終於在三個月後過逝了,而原先得到乳癌的太太還是繼續在做化療之中,尚未過逝,這是一個真實發生在台灣的一個案例。

我的一位病人原先一切都好,吃得好,睡得好,大小便一切正常,只是血壓較高,我知道他的肝臟有問題,但是我同時可以確定這問題並不會致命的,每次我用疏肝的藥物後,他的血壓就會正常,一天他腹痛如絞,其實只是腸子梗塞造成的腹痛,但是他去西醫院檢查,超音波掃瞄下查到肝有腫瘤,於是又做切片 (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切完片後被證實是肝癌,這一週中病人完全沒有大便,腹痛如絞加重,吃止痛藥都沒用,還是照樣痛,切完片後小便出血幾天,同時尿色呈深黃色,血壓超高,連降血壓藥物都無法降下血壓,只好在醫院中吃我開給他的中藥,一吃血壓就下降,於是出院後急急忙忙的來找我治,人在此時已經被嚇到六神無主,形容枯萎,皮膚泛黃,這一週的變化居然可以讓一位原先氣色鮮潤精神奕奕的壯年人,變成好像老了二十歲,頭髮泛白,走路垂頭喪氣,一臉驚恐未定的模樣,真的另人心酸。

這種每天都有人被硬打開的潘朵拉的盒子,其結果是只有極其少數的人能倖存,而能存活的人都是把癌症不當回事的智者,就像一個發生在台灣經由輔大醫學院長檢查過的一位老先生得到攝護腺癌,經過追蹤後他發現此人居然在十年前就已經被確診有攝癌,而此人一直都沒有回來做任何治療,結果十年以後這攝護腺癌仍然是攝護腺癌,並沒有改變,此人也活的好好的,精神體質都正常,於是他自問是否強力介入治療的後果,可能會讓病人更短命呢? 而擺在眼前的事實,卻是此人還活的好好的,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病態,只是小便比較困難而已,而許多老人都有小便問題,但是不一定都有攝護腺癌。

直到目前為止,世上所有長壽的人瑞,過逝後都被檢查出有各種的癌症存在體內,而一致肯定的是他們都不是因為癌症而死,都是因為太老而死,我歸其原因是因為這存在於每個人體中的黑盒子從未被打開過造成的,他們都不去醫院做體檢,生活恬淡自得,無爭無求,每天開心的過日子,因為他們都沒有癌症的陰影,所以都不是因為癌症而死亡。

假設這個潘朵拉的盒子就是死亡陰影,我們不去動它,它就一直與我們和平共處,每個人體內都有這個盒子,只是所在部位都不同而已,而現代的科技卻介入此一不該被打開的地方,西方醫師不分青紅皂白的就去認定它有害,於是病人一聽到自己得到癌症時,當時就相等於被判了死刑,心腸好的人就會想不要拖累家人,早死早脫身,自己病了也就認了,再拖累家人是不對的,於是身體就像曇花一現一樣瞬間就枯萎了,連求生意志都失去了,心態如此再加上化學治療的強力介入,這些人能夠活嗎?

而發生在英國倫敦的一對夫妻,兩人同時去做年度體檢,太太被告知得到乳癌,壽命只有一年,先生被告知得到攝護腺癌,同時有三條心臟主動脈血管阻塞了,壽命也只剩下一年,二人經過討論後決定什麼都不做,再也不要聽到西醫說什麼病了,他們在一張白紙上寫下在這一年中他們將完全的五十件事,於是他們賣掉僅有的住家,拿了錢去做環遊世界的旅行,因為這是他們第一件想要做的事,於是高興的起程,經過半年的各地旅遊後又再回到倫敦,這半年之中,他們每天開心的享受二人獨處的日子,他們好像回到了當年他們結婚之前的男女朋友關係,非常恩愛互相體諒的生活,其間完全不看任何醫師,回到倫敦後因為身體感覺很好,於是再回到同一位醫師那去檢查,結果醫師驚訝的發現二人的癌症已經消失了,同時丈夫的動脈血管阻塞也好了,這個結果讓醫師都無法明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假設這潘朵拉盒子的詛咒

第一是規定做為一個人,就必須開心,必須任何事都要能放得下,不要斤斤計較他人的不是,違反此規定,這詛咒就會取你的生命,順從此規定,就可以長命百歲,一生逍遙自在,

第二規定是不准打開它,一打開就會面臨死亡的危險,請問讀者,你是要打開它呢? 還是讓它繼續封存在我們身體裡面,不去管它呢?

前台大醫學院博士班第一名畢業的台大名醫,在用超音波掃瞄器檢查完他的病人後,他看機器還是開著,於是對準自己的肝臟來順便替自己做個掃瞄,結果發現他的肝臟中生有一個腫瘤,於是在驚嚇之餘很自然的按照西醫的一般程序做切片與其他治療等,結果這黑盒子被打開後,只須三個月,他就過逝了,請問讀者如果他不去掃瞄自己的肝臟的話,他今天會死嗎? 還是他現在仍然健康的在專心的替他的病人繼續做檢查呢? 這就是潘朵拉盒子的詛咒。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詛咒
  •  潘朵拉盒子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22 05:27:17 說
大部份專家都強調〈定期健檢非常重要〉的時代,出現這種論調,叫人好生徬惶.
且當做勸人開心過生活的另類文章吧.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2 09:03:22 說
我覺得心理會影響身理,有時候是自己嚇自己。
m 西谷山林臥  Ex MVP icon  於 2007-06-22 10:48:37 說
似是而非的論點 -- 應該持平看待有哪些個案因為"打開盒子"而獲得救治生機; 也應一起並列有哪些個案因為"不願打開盒子"而延誤診療的黃金期的. 這樣子讀者比較能夠自行判斷.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2 12:36:37 說
人是被病嚇死的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22 13:59:31 說
活多久?不是人們可以決定的。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之路,樂是一天,憂也是一天,
奇蹟大多出現在積極樂天的人身上。
m 弟弟  於 2007-06-23 03:33:33 說
活多久老天早注定了
m edwardho  於 2007-06-23 04:08:57 說
依照這個文章的論點,所有醫學研究都可以暫停了,可以為全體人類省下巨大的支出,反正生死天注定。妙的是,這篇文章的屬名居然是一位中醫,(註:倪醫師本身就是爭議性極高的醫師),他應該會鼓勵看診的人不用來看病了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16:48:49 說
別想太多!人生就是這樣!
m Bri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23:35:27 說
很多的人一生中, 把金錢交給銀行,把孩子交給學校,把健康交給醫生,寶靈魂交給你信的神。我很想問自己,剩下的留什麼給自己,健康亦然,別過度相信醫生。聽過一句古諺嗎? 真藥醫假病,真病無藥醫。所有的藥只是抑制病情而已,真正治病的是您的免疫系統。
m moyun  於 2007-06-24 00:22:42 說
有位老太太,身體一向很好,也很活躍,還堅持天天做運動。
有一次陪朋友去看病,醫生提議老太太也順便做個檢查,
結果被檢查出有肝癌,這堵如起來的消息令老太太一衰不起,兩個多月就去世了。
假如不檢查會不會忽然死去呢?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4 01:29:45 說
生死有命ㄚ....
m James  Ex MVP icon  於 2007-06-24 11:24:14 說
生死由命 ,富貴在天, 把握當下, 活的自在
m 阿聰  於 2007-06-30 00:17:20 說
健檢固然重要
但是保持心情愉快快樂過生活才是唯一的良藥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