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的真諦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06-22 ‧ 顯示 3,920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2 篇 ‧
1.別虧了人生的本
遇到一個在麻省理工學院,剛拿到博士學位的年輕人。
「真不簡單」我讚美他,「拿到MIT的博士,你可以好好施展抱負了。」
「對,我是得趕快加油,要不然就虧大了。」
「虧大了?」我不太懂他的話。

「是啊,」他笑笑,「你算算,我今年二十八歲,前面從出生,學坐、學爬、學走路、學說話、小學、中學、大學,到今天拿到學位,我用了二十八年啊。我也消耗了我父母和社會的資源二十八年啊!」

歎口氣:「可是,算算下面,還有多少年?像我們這種搞尖端科技的,如果不一直努力,只怕能工作的時間,還不到二十八年,等我五十六歲,早落伍了。」

可不是嗎?我算算,原來求學的報酬是相當有限的。

拿這位博士來算,他學一年只相當於以後用一年,學一小時,也只有用一小時的報酬率。怪不得他說:「我得趕快起跑,畢業的那一刻,就是我起跑的那一刻,在今後的二十八年,我要好好利用過去的二十八年,才能扯平,我的人生也才能不虧本哪。」


2.忍耐是不夠的
我有個朋友,曾經家財億萬,股票崩盤,他一下子垮了。
有一陣,他沮喪極了,膽固醇、血壓都高得驚人,還得了嚴重的憂鬱症。
最近在百貨公司遇見他們夫婦,居然正滿面春風地看水晶玻璃。
「買不起了,」他對我笑笑,「以前的收藏也全賣了,但是看看櫥窗裡的,純欣賞,也挺好。」

常在電視上見到一位政界的名人。早年他曾因為是異議分子,被關了二十多年,但是當別人血脈賁張地向舊政府討公道時,他沒有。
他總帶著一抹瀟灑的笑容,連眼睛都笑,見不到一點戾氣與怨恨。
「對付迫害,忍耐是不夠的,要寬恕。」

人沒有貪妄之念,就能有心靈的富足。
人能以寬恕替代仇恨,才能有精神的泰然。


3.彈一曲心靈的歌
你可能從五歲就學彈鋼琴,一學學了七年,進中學,功課忙;入社會,工作忙;成了家,家庭忙,再也不碰鋼琴。

從小到大,多少我們學的東西、花下去的時間、金錢,到後來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個由十二歲就不再摸琴鍵的小小鋼琴家,可能一輩子再也不碰琴,甚至忙得不去聽一曲鋼琴曲。

那麼你早年花下去的時間金錢,除了可以換來父母用你炫耀的虛榮,對你還有什麼價值?除非,當你學的時候,你能樂在其中。

各位曾經學琴的朋友,你當年是被逼迫,不得不學,還是由學習中得到許多樂趣?有一天,你做了父母,要孩子學琴,你是為他「找樂」,還是「找功課」、「找痛苦」?

現在,回頭想想你少年的學琴歲月,那麼多功夫下去了,你是不是甘心就此一生都不再想它、不再碰它?

抑或,你可以今天坐下,打開塵封已久的琴蓋,終於為自己,彈一曲心靈的歌?


4.赴一場人生的盛宴
如果你請個初識的女朋友吃西餐。
「就這個吧,」她用小指頭輕輕一點,「全餐。」
開胃小菜上來了,她一掃而空。湯上來了,立刻見底。
沙拉上來了,她一一吞下。主菜的前菜上來了,她慢慢吃,吃一半。
主菜正盤上來了,她已經摸著胸口喘氣:「我太飽,吃不下了。」

這種女生,可能沒見過世面。
她沒有存心把你當凱子修理,只是不懂得點菜。
相反地,如果那女生每一樣都吃一點,只挑她喜歡的入口,可能就不簡單了,她必是個見多識廣的女生,足以把你這個窮哈哈的小男生,修理得慘兮兮。

如果你是女生,又愛那個請客的男生,請別謀殺他的荷包,請少點幾樣。

但是相反的,人生也像一場盛宴,你希望過得愈充實愈好,則要學那懂得吃全餐的大小姐。

你要一點一點品味,該淺嘗即止的絕不多用;該當做主菜的,絕不忽略。

人生的盛宴,是上帝請客。
祂把「天地的菜單」全放在你眼前,任你點。
你可以野心很大,點個意大利的全套大餐。
只是,如果你不知道選擇、不知道捨棄。在這人生大餐上菜的過程中,你見一樣吞一樣,你必定愈吃愈累,早早就告別這場盛宴。

看看這世上多少功成名就的人,晚年,仍然坐在他人生盛宴的桌前,品嘗最後一道甜點和餐後的美酒。

當你羨慕他們的時候,你先要告訴自己;「他們能吃遍人生的盛宴,必定因為他們知道取捨。他們知道在前面少吃一點,而不是樣樣狼吞虎嚥。」


5.用心情遊覽
據說世界上最奇怪的導遊在意大利。他們會把你帶到古蹟前面,花四十分鐘為你講解歷史的背景,然後說:「好,現在你們可以自己去參觀了,二十分鐘之後集合。」

「既然是來遊覽,你何必嚕嗦那麼久,耽誤我們那麼多時間?」

於是有人不高興,到下一個古蹟時,他不聽講解,自己去遊覽。如果是你,你是不是也會這樣?

但是你知道嗎?據調查,先聽四十分鐘講解,再去逛的人,比不聽解說,用一個小時自己遊覽的人,看到的多得多。

六十分鐘之後,回到遊覽車,先聽過講解的人,會說他們見到了這個雕像的笑容、那個噴泉的特色、某個角落的壁畫、某個石階的缺損,他們甚至可以循著導遊說的故事,去想像千百年前在那宮廷中發生的爭鬥,見到大理石上濺染的血跡。於是,那古蹟變得更生動有情了;那遊覽變得更深刻有趣了。

至於那些自己逛的人,只見東一片廢墟、西一座殘像,逛完意大利的每個古競技場,印象幾乎完全一樣。

無論古蹟、名勝或博物館,都像人。

你不認識他,他就是個人,大不了是個長得特殊的人。但是當你認識他之後,他則由個陌生人成為你的朋友,成為一個活生生,令你了解與同情的「有情人」。

遊覽名勝古蹟,也如同你到林中賞鳥。如果有人告訴你,哪裡有哪種鳥,循著他的指點,你能在短短時間中見到許多鳥。

相反的,如果沒有人指點,你則可能只見一片樹林、聽見許多鳥鳴,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即使找到,也不知那鳥有什麼習性,甚至不知那是什麼鳥。

古人說得真對——「行家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下次你去賞鳥、去旅遊、去逛博物館之前,先用用功,讀讀那裡的介紹吧。用你的心、你的情,你對它們的了解,去親近他們、去發現一切吧。你必然能有更大的感動,而且留下更深刻的記憶。


6.什麼是價值
大畫家畢卡索生前在一張報紙空白處畫的速寫,居然拍賣到十幾萬美金。
「這速寫不過草草幾筆,根本沒什麼藝術價值,」有評論家說,「有的話,只是市場價值。」

四○年代的中國,政經混亂、通貨膨脹,百元當十元用,千元做百元用,買個雞蛋也要上萬元。「這錢還有什麼錢的價值,」有人罵,「它還不如紙的價值。」

什麼是價值?一張古畫,今天人人都想收藏,它可能是無價之寶。明天,有人鑑定是膺品,它又可能不值幾文。

一個公司的股票,今天大家都想買,它可能大漲。
明天財報出來,顯示前景欠佳,又可能一落千丈。
一國的貨幣,今天它的國力強,人人搶著持有,匯率可能一直攀升;明天出了泡沫經濟,它又可能大幅貶值。

價值是它在人們心裡的分量。
大家都看好它、欣賞它、希望持有它,它就有價值。
這世間的東西,哪樣東西能永遠不變呢?
流行會退潮、股市能崩盤、幣值能狂瀉。
也就因此,許多投資人突然間一無所有,跳樓自殺。

他們錯了啊!他們忘了有一樣價值,可以由他們自己決定,那就是「生命的價值」。
只要有信心、肯努力、認定自己能東山再起,生命的價值就能維持在最高點。

當你失去所有身外的價值時,別忘了你還有生命的價值;當你費盡力量,拉抬財產的價值,卻失敗的時候,別忘了還有一樣絕對操之在你的東西--生命的價值。
「即使你窮得只剩一件衣服,你也應該把它洗得乾乾淨淨,讓自己穿起來,有一種尊嚴。」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價值
  •  真諦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2 12:31:53 說
值得思考
m 阿聰  於 2007-06-30 00:22:49 說
心態很重要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