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消失中 ......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12-21 ‧ 顯示 3,025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10 篇 ‧
「有一家叫長榮的台灣航空公司很棒哦!直飛台北到巴黎,價格合理。」每當我聽見熟悉台灣的法國人,向朋友推薦搭長榮時,心裡就莫名產生一種驕傲。好像台灣除了會生產筆記型電腦外,還有其他值得一提的長處。長榮不像華航,每隔幾年就來一次事故,偏偏在這種時候,法國的晚間新聞絕不會搞錯國家:「出事的華航是『台灣』的航空公司。」第一電視台TF1的主持人Patrick Poivre d'arvor在事發當天晚間新聞強調。

然而,進了機艙,就可以蒙頭大睡,張開眼睛,台北就到了的安逸與便利,從此將走入歷史。

「長榮航空基於營運成本過高的理由,從11月23日起,將停飛經營14年的台北飛巴黎客運航線,改為營運較單純的貨機航線,巴黎航線客機將調往飛洛杉磯航線。長榮航空強調,停飛巴黎客運航線有三個原因,一是航路必經的俄羅斯領空費用過高,二是油料成本大增,三是缺少第五航權增加營收。」

一位中天同事,在得知消息後,貼在MSN上傳給我。

聽到這個噩耗後,當下只有一種感覺:「台灣,正在消失中…」先是國際政治版圖、經濟版圖、時尚版圖、文化版圖、電影版圖、語言版圖(我被迫得教法國學生『簡體字』),現在連影響人民最直接的『交通版圖』,都不再存在。以後從巴黎要回台灣,意思是:巴黎-倫敦-台北;巴黎-法蘭克福-台北;巴黎-維也納-台北;巴黎-香港-台北。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的首都,從巴黎都有直飛班機,連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都有Emirates與Lufthansa兩家航空直飛,莫非台灣不是個國家,台北不是首都。難以想像,長榮放棄這條經營了十四年的航線,純粹是基於成本考量,而沒有政治因素。

九月初到巴黎位在Cite的警察局去辦我的記者居留證,辦事員看了我那本綠油油護照上寫:「RepublicofChina」,對比我在申請表格上「國籍」空白處填的「Taiwan」,不解地問我:「小姐,您是不是寫錯了,怎麼護照上的國籍,和您填的國籍不一樣呢?Republic of China是什麼?」

這時我突然楞住,有半响答不出話來。是啊,從小到大,沒有人告訴我,為何我護照上寫的國家(中華民國),和我的出生地(台灣花蓮),看起來似乎一點關係也沒有。「Republic of China是1912年在大陸成立,後來到了台灣,變成了台灣的國名,代表民主化的中國。」她點點頭,眼神渙散,我想她沒聽懂,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再談到坎城影展,四年前開始TVBS開始有范琪斐採訪坎城;三前年我代表年代去採訪,去年代表中天採訪,因此05-06年太概是坎城影展裡,台灣媒體最活躍的時候了。然而從去年開始,注意到大陸媒體呈現光速成長。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TVB光是電視台就派了兩組人,連東北的「黑龍江電視台」,都派出英文法文都不通的記者來採訪,可見大陸對資訊的飢渴;相反地代表台灣的電視媒體,卻是逐年減少;台灣媒體光報明星的乳房,就報不完了,那有心思管國際電影?!我看《壹週刊》時經常想,如果中文裡沒有『奶』字,該雜誌可能早就開天窗了,因為幾乎每個標題都有奶字:「八字奶」、「G奶」、「假奶」、「石頭奶」、「籃球奶」、「凹凸奶」、「封奶」。同樣是八卦雜誌,法國的名人雜誌鮮少出現奶字,台灣媒體對胸部的瘋狂,世界僅見。

時尚舞台,從今年二月的時裝週,也看不到台灣了。曾經,簡鈺鋒和潘伯勳的自創品牌Shawnyi還在06年的巴黎時裝週裡放光芒,然而同樣是因為成本考量,他倆也放棄了經營多年的法國市場,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大陸設計師擠進時裝週。還記得他倆曾興奮地告訴我:「我們的產品要打入拉法葉百貨了!」我好高興,以後可以在拉法葉買他們的衣服了!然而,不久後,竟接到兩人退出時裝週的消息…

文化上,經營多年的巴黎華僑文化中心也倒了,同樣是不堪成本負荷;美食上,長榮頗受好評的桂冠酒店廣東餐廳也倒了。

現在輪到了台灣最後一道形象防線,長榮直飛班機。

再見了台灣,這個或許對很多人而言,早已消失的概念。

http://blog.udn.com/claudiatseng88/1266475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台灣
  •  長榮航空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mint  於 2007-12-21 12:18:05 說
唉,這些版圖的消失比在地圖上實際面積的消失還令人沮喪。什麼時候才能再有另一次台灣奇蹟呢?
m lily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2-21 17:41:26 說
唉!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做個深呼吸吧!
m playsa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1 17:59:30 說
難過....讓我們深深的失落....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沒有根的感覺了
m Fsha  於 2007-12-21 20:06:44 說
綠色執政,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曾幾何時,美夢消失,希望破滅!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1 22:17:18 說
以前雖然口號上說反攻大陸,但實則大家知道唯有建設好台灣,我們才有希望,因此,人人以台灣為始,努力奮發。而今,執政者主張與大陸切割、獨守台灣。感情上沒錯,但試問,台灣這一蕞爾小島,沒有資源,能作的有多少?新加坡的策略值得我們比較思考。可惜的是現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中產階段,在進退無據之間迷失了自我的價值。而這些,執政者注意到了嗎?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2 00:03:05 說
一個沒有資源的小島,執政者卻荒謬的自我鎖國,只為了意識形態而忽視國家的競爭力~
m 戀戀微風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12-22 09:31:18 說
台灣正為無意義的議題
慢慢消耗台灣競爭力
m hakerm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2 14:18:00 說
我覺得[台灣]這個議題很有意義啊 ! 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故意忽略罷了 .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7-12-25 11:35:43 說
學學新加坡吧!!pictographic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18 11:58:48 說
希望明天會更好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