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黑豆的真面目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7-12-27 ‧ 顯示 4,627 次 ‧ 轉寄 6 次 ‧ 短評 6 篇 ‧
作者:陳雅莉

生吞黑豆的風氣,曾經席捲全台;究竟黑豆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又該如何吃?
吃過日本料理的人,幾乎都很難忘懷那一小盤甜黑豆的滋味,忍不住再叫一盤。
談及黑豆,在中國古老的觀念中,認為具有抗衰、防老、養顏美容的功能。

唐代陳藏器的《本草拾遺》記載,黑豆能「明目鎮心,溫補。久服,好顏色,變白不老。」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也有「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的記載。

事實上,最新的研究也證實,黑豆的確具有降血脂、抗氧化、養顏美容的效果。

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黑豆含有15%的油脂中,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可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血脂。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趙璧玉、中央研究院植物所副研究員楊棋明,最新的研究也初步證實,黑豆可以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速度,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而且,無論是身體健康的人,或是動脈粥狀硬化的病人,黑豆都顯現出降血脂的效果。

在動物實驗上,則是吃了維生素E的高血脂兔子,沒有動脈粥狀硬化病變,黑豆組效果次之,吃黃豆和一般飼料的兔子血管栓塞最嚴重。「令人驚訝的是,在降低動脈血管硬化、預防血管栓塞的效果上,黑豆竟然比黃豆好,」趙璧玉樂觀地表示。

抗氧化,延緩老化
黑豆也含有許多的抗氧化成分,最特別的是異黃酮素、花青素。
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黑豆有延年益壽、返老還童的效果。楊棋明推測,應該與黑豆中的抗氧化成分如異黃酮素、花青素有關,所以能延緩老化。

根據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顏國欽的研究,黑豆的異黃酮素含量高於黃豆。楊棋明也研究證實,對於身體健康和動脈粥狀硬化的人,「黑豆的抗氧化能力都比黃豆強。」

一般來說,種皮只要是深紫紅色或黑色,就含有花青素,例如黑豆、葡萄皮、桑椹。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尤其是在酸性環境如胃中,抗氧化效果更好。

養顏美容,增加腸胃蠕動
黑豆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皮膚皺紋,達到養顏美容、保持青春的目的。

在古代很多藥典中,都記載黑豆可以「駐顏、明目、烏髮、使皮膚變白嫩」。宋朝著名文學家蘇東坡就曾記述,當時京城內外,少男少女都為了養顏美容而服食黑豆。

此外,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也指出,黑豆含有5%的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

過去,曾有青春痘患者在食用黑豆一段時間後,情況好轉。「這應該是因為黑豆中的纖維質含量高,吃了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加強腸道的排毒作用,」金惠民解釋說。

宜煮熟,而非生吞
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執行祕書張步桃每天都吞生黑豆,而這股流行風潮也曾經席捲台灣。

但是,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對此則持保留態度,因為除了沒有吸收到任何營養素,「這就像吞一顆小石頭,頂多會刺激一下腸道,但對腸胃不好的人,生硬的黑豆反而更容易造成腸阻塞,」彭巧珍特別提醒危險性。

為了要了解吞生黑豆的保健功效,楊棋明也曾親身試驗,並問過周遭親友的經驗。他發現,由於整顆生黑豆很難被消化、吸收,所以大家都是將整顆黑豆排出體外。

趙璧玉也特別提醒,生黑豆的缺點還包括,所含的寡糖容易造成脹氣,尤其是胃不好的人,生吞更會覺得不舒服。

此外,生黑豆中的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降低蛋白質吸收、利用;血球凝集素則會抑制生長;甲狀腺腫素會降低碘的吸收,造成甲狀腺機能不全與腫大。而這些成分只要經過加熱烹煮,都會被破壞掉,因此最好還是熟食,或吃磨粉、加工品。

最好搭配正餐食用
黑豆的吃法很多,例如黑豆粉可撒在飯上,或拌麵、沙拉,或是用來做麵包、麻糬。黑豆豆腐則可涼拌、滷或紅燒。

不過,一般人最喜愛的豆腐,以黃仁黑豆做的豆腐口感、保水性,較青仁黑豆好,但還是比不上黃豆豆腐。因為黑豆的種皮上含有單寧酸,多了一點澀味,少了豆香味。

此外,已經習慣生吞黑豆的人,「最好與正餐一起食用,」金惠民建議。因為空腹吃,生硬的黑豆在胃中單獨被研磨,對胃炎患者可能產生不適、疼痛的感覺。而且,與正餐一起食用,纖維質可增加食物的粘稠度,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加長,增加飽足感。

趙璧玉則認為,衛生署建議每天4份的蛋豆魚肉類,其中有一份來自豆類製品如黑豆、黃豆,確實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但若以蛋白質的消化率來說,黃豆則優於黑豆。

當然養生保健不能只吃黑豆,黑豆只是正餐中的配角。

(審稿專家: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黑豆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7 00:26:07 說
長知識!pictographic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7 09:37:28 說
我們這裡把黑豆製成黑豆漿水,粉好喝喲!
m bellwort9  於 2007-12-27 13:27:54 說
多吃 豆類都是好的..
m Gran= 天外有天~~別白目 =  Ex MVP icon  於 2007-12-27 13:59:00 說
不錯喔pictographic
m 洋芋片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2-27 16:42:49 說
是喔而來是這樣
我家都會用黑豆酒喔
也很健康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1-25 11:55:49 說
甜黑豆很好吃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