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半月痕的健康秘密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8-06-20 ‧ 顯示 3,560 次 ‧ 轉寄 21 次 ‧ 短評 6 篇 ‧
decoration

(一)什麼是半月痕
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處,出現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稱之為小太陽。指甲半月痕是陰陽經脈界線,是人體精氣的代表,故也稱為健康圈。

半月痕的發育,要受營養、環境、身體素質的影響,當消化吸收功能欠佳時,半月痕就會模糊、減少,甚至消失。半月痕的狀況,顯示出人體健康狀況的資訊。

(二)半月痕的作用
中醫學說:氣不耗歸於肝為血,血不耗歸於腎為精,精不耗歸於骨為髓。這就是精髓的由來,精髓也是元氣的所在。半月痕由於顯示的資訊正是精氣的狀況,可見其重要性。元氣的作用:
  1. 濡養全身五臟六腑。
  2. 推動五臟六腑氣血的正常運行。
  3. 抗禦外邪(免疫功能)。
  4. 長壽抗衰老物質。
  5. 遺傳物質。
中醫有句話:精足人壯,精弱人病,精少人老,精盡人死。由此可見,精髓元氣的重要。在日常生活堙及時恢復精氣神,保養好身體,有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當精力不足時,重要的補充首先是蛋白質。中醫學說:"精不足補之以味。"這就是說,要補充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以中性為好,如奶類、蛋類、豆類、魚類、黑色性食物(逢黑補腎)、種籽性食物、胚胎性食物等。堅持一個月以後,就可以看到半月痕出現了,顯示精力得到一定的恢復。

(三)正常半月痕
  1. 數量:半月痕的數量,雙手要有8--10個為好。
  2. 形態:半月痕的面積占指甲五分之一為好。
  3. 顏色:半月痕以奶白色為好,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四)不正常半月痕
  1. 半月痕少: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體質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體手腳寒冷。
  2. 不正常半月痕的三種類型
  3. a.寒底型——凡半月痕越少越寒,無半月痕為寒型。寒型表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旺盛。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運行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蒼白、手腳怕冷、心驚、嗜睡、容易感冒、反復感冒,慢慢就精力衰退、體質下降,甚至痰濕停滯、氣滯血瘀、痰濕結節,易生腫瘤。
    b.熱底型——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屬熱型。熱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於指甲的五分之一。半月痕增大,表示人體內陽氣較旺盛,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症情況下,則是陽氣偏旺盛,這類人,臟腑功能亢進,可見面紅、上火、煩燥、便秘、易怒、口幹、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易中風。
    c.寒熱交錯型——凡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或陰陽失調。
    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如放光芒狀。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
    後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3、半月痕面積
半月痕面積小於指甲五分之一,則表示精力不足,腸胃吸收能力差。如半月痕突然晦暗、縮細、消失,往往會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腫瘤、出血等。小孩子沒有發育之前,是沒有半月痕的。大人夜生活、性生活過多,半月痕也會消失,也很難長出來。半月痕大於五分之一時,多為心肌肥大,易患心腦血管、高血壓、中風等疾病。

4、半月痕的顏色
a.奶白——表示正常,這類人精力強壯,體質好,身心健康。
b.灰色——表示精弱,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運行,容易引起貧血,疲倦乏力。
c.粉紅——與甲體顏色分不清,表示臟腑功能下降,體力消耗過大,容易引起糖尿病、甲肮等病症。
d.紫色——容易引起心腦血管血液迴圈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頭暈、頭痛、腦動脈硬化。
e.黑色——多見於嚴重的心臟病、腫瘤或長期服藥引起藥物和重金屬中毒。

(五)半月痕與五指關係
  1. 拇指半月痕—關連肺脾。
  2. 呈粉紅色時,表示胰臟機能不良,容易感冒、反復感冒、疲勞,嚴重時易患糖尿病。
  3. 食指半月痕—關連腸胃
  4. 呈粉紅色時,表示胃、大腸的迴圈不良,食欲自然減退。
  5. 中指半月痕-關連心包經、神志呈粉紅色時,表示精神過度緊張,易頭暈、頭痛、思路不清、腦漲、失眠、多夢。
  6. 無名指半月痕-關連內分泌呈粉紅色時,表示運行於無名指的三焦經發生異常,易體質下降、陰陽失調,人容易有種說不出的不舒服感,女性會得月經不調等婦科病。
  7. 小指半月痕-關連心腎
  8. 小指一般很難長出半月痕,出現時,多為熱症。呈紅色時,易患嚴重的心臟病。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指甲
  •  半月痕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20 05:10:30 說
從身體小地方就能得知健康狀況,也是不錯的健康資訊!pictographic
m 小光  於 2008-06-20 20:55:41 說
這篇知識不錯喔
m 阿WEN  於 2008-06-20 23:11:42 說
挖!!!原來一個指甲那麼多的知識ㄚ阿阿阿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6-22 13:21:20 說
跟我的狀況完全不同
m pcbug  於 2008-06-22 13:42:02 說
那沒有半月痕的指甲的健康如何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8-24 01:25:24 說
我健康一般級棒~可是只有大姆有半月痕,不是說越多越好pictographic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