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職場另類學分

‧本文由 wbstaylor 分享 ‧ 2008-09-29 ‧ 顯示 3,183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5 篇 ‧
如果沒有明天,你會留下什麼?很多人從未想過。韓國掀起為自己辦葬禮熱潮,思考生死的人生問題。

房間裡,燭光搖曳,哀樂悠揚,布滿鮮花的祭壇前,卜相珠宣讀自己的遺囑,哽咽不已,「真不敢相信今天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

「老公,今天是我們相聚的最後一天,我想對你說,對不起,我常常只想到自己,也不是個體貼的妻子。爸爸媽媽,想到你們,我只想哭,我愛你們。」說到這兒,她已泣不成聲,哭倒在地。接著,她被扶進棺材躺下,等著「下葬」。

這是現在韓國職場上最紅的教育訓練──假死體驗如何「善終」。

「韓國很多不好的事都排名世界第一,例如自殺率、離婚率、罹癌率,我就想,何不辦個體驗死亡的課程,教人如何珍惜所有,好好過完這一生。」四十歲的高明書,原本是個保險業務員,看了太多悲劇,感慨人生苦短,善終不易,因此他離職創辦韓國生命諮詢顧問公司,推出假死課程,讓人們設想,如果今天即將死亡,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一生。

假死訓練變員工必修課 三星、現代汽車都實施

假死課程一推出,立刻造成轟動。二○○四年推出以來,學員人數已超過五萬人,從三星電子、現代汽車到許多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都將員工送到高明書的公司上課,鼓勵員工檢視生活中的優先順序排列是否合理之外,主要的目的是預防員工自殺。

假死訓練現在已經成為三星電子和壽險公司教保生命(Kyobo life)員工教育訓練的必修課,兩家公司甚至還挪出空間布置一間舉辦假葬禮的禮堂。ING安泰和安聯人壽(Allianz)等在韓國的外商公司,也都將員工送去上假死課程。

在韓國,自殺問題嚴重。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韓國自殺率五年來增加一倍,平均每年十萬人中有二十四.七個人自殺,是已開發國家中自殺率最高的國家。

自殺率陡升,專家歸咎於快速工業化、社會變遷劇烈、生存競爭激烈和財務壓力沉重;企業習慣長時間工作,員工情緒容易低落之外,生活品質普遍不佳。「過去三、四十年來,我們看到社會很多的改變,為了適應資本主義價值,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韓國自殺防預協會理事長洪康輝說:「劇烈變遷的同時,社會支援網絡又很弱。」

四十五歲的李鑄衡,是一家生產夏威夷衫公司的經理,為了檢視自己的前半輩子和替往生做準備,他最近自己報名去上假死課程。「我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離開我的家人,我現在了解到如果我突然死了,我的老婆、小孩會多麼孤苦無依。」

課程收費從一千六起跳 穿壽衣拍遺照再學立遺囑

高明書的假死課程,一堂課收費五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六百元)至三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四百元)不等。

上課一開始,學員先穿上壽衣,拍了遺照之後,領到一只生命計時器,以秒倒數計時葬禮舉行的時間;接著學員被帶到一間昏暗的小房間,坐在只點著一枝蠟燭的桌前,思考「如果你今天就要死,你想告訴家人什麼?對於自己的工作、人生,你又會怎麼評價?」等問題,然後寫下遺囑。

幾乎沒有例外,學員一開始寫遺囑,便會開始啜泣,女性尤其哭得傷心。

寫完遺囑之後,學員捧著自己的遺照,走進「死亡體驗室」,那是一間很大、很暗的房間,裡頭擺放著許多空棺材,牆上掛著多幅死去的名人照片,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黛安娜王妃、三星創辦人李秉哲等。

穿著壽衣、選好棺材之後,學員在祭壇布滿鮮花,擺著「遺照」的祭壇前一個接一個宣讀遺囑之後,躺進棺材。這時,穿著韓國傳統死神服裝的工作人員在每個學員的胸前放上一束鮮花,接著便進行蓋棺,釘上釘子,撒上泥土,學員躺在棺材裡五分鐘,「但感覺像三十分鐘那麼久。」

棺蓋取下之後,高明書問學員有什麼感覺?「他們釘釘子和撒泥土的時候,我感覺我好像真的死了。」

學員李鑄衡回憶:「本來認為死亡離我還很遠,但現在已經歷過死亡,我決定要好好過日子。」

川南教育訓練機構經理鄭允洙上過課之後,最近也考慮將員工送去上假死課。她說,那種經驗很嚇人,「我覺得我快窒息了,我在棺材裡嚎啕大哭,我對自己做的很多事情及犯過的很多錯,非常後悔。」

體驗死亡更了解生命之美 假死課程在十七國有專利

這項課程,與柯維(Stephen Covey)著作《與成功有約》(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有異曲同工之妙;柯維在書中建議讀者想像:在自己的葬禮中來參加葬禮的人的臉、自己從棺材裡爬出來,拿著紙和筆請參加葬禮的家人、朋友、同事寫下對自己的感言。

對於這類課程預防自殺的效果,醫療專家抱持懷疑態度,「針對憂鬱和衝動行為的根本原因去做治療,我認為比較重要,而且應該是在上這種課之前採取治療行動,」三星醫學中心神經醫學科教授金鍾洪說。

但高明書表示,上過這項課程的人普遍變得比較細心、體貼,對自己的生命也給予比過去更高的評價。「生命是父母給的禮物,但生活的面貌卻是你自己的選擇,體驗死亡之後,人們開始了解到生命之美。」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韓國
  •  死亡
  •  學分
  •  另類
  •  職場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9-29 07:33:10 說
覺得台灣也要學習這門課~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9-29 11:29:48 說
但是華人會不會比較忌諱呢?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8-09-29 21:48:22 說
韓國人亂死,所以要學習死亡。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9-29 21:58:05 說
如果今天我即將死亡ok的,老天爺對我太好了,我很知足ㄚ!隨時都可以...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9-30 03:43:21 說
死亡課程還有專利,這下可削爆了!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