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造骨黃金期

‧本文由 yan 分享 ‧ 2005-09-04 ‧ 顯示 3,939 次 ‧ 轉寄 20 次 ‧ 短評 24 篇 ‧
老來一副好骨頭 珍惜造骨黃金期
【明報專訊】骨質疏鬆只是老人家的事﹖君不見因骨質疏鬆而骨折的,都是長者嗎﹖

沒錯。只是大家趁還年輕,籌劃一下骨骼的希望工程,將來還有一副「老骨頭」可以用。

過輕易患骨質疏鬆骨質疏鬆對一眾年輕人來說,不及瘦身美容貼身……且慢,大家有所不知的是,過輕的人其實已潛伏骨質疏鬆的危機。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醫生蔡德基指出,體重偏輕的人,確是一個危險因素。中國女性100磅以下,男性115磅以下,已是危機。

他又稱,中大的研究亦發現,身體密度指數(即BMI)愈低,骨質密度愈差。據亞洲人的標準,BMI低於18,便屬過輕。

不久之前中大亦發現,年輕厭食症患者體重過輕,骨質疏鬆的程度,居然與80歲的長者無異。蔡德基稱,基於他們營養不良,攝取鈣質及鎂質不足,十分消瘦,才使骨質密度偏低。

30歲前為儲骨期

他指出,一般中國人到了30歲,便到達骨質密度的高峰期(Peak Bone Mass)。換言之,中國人的優勢,儲骨期可長達30年。可是,體重偏輕的人,此時卻未必到達理想的骨質密度水平。再加上沒有運動及營養不均,女性於更年期(約40至50歲)後,立刻出現骨質疏鬆亦不奇怪。

他稱,須知道,不同年齡的人,骨質增長狀?亦不同(可參考本版左欄「圖解醫學」):

30歲以前:正增長,即「造骨細胞」較「破骨細胞」活躍
30至40歲:平衡,「造骨細胞」及「破骨細胞」活躍程度相若
 停經後:負增長,「破骨細胞」反佔上風,較「造骨細胞」活躍

「待有骨質疏鬆才理會,已經太遲。」蔡德基稱,要有健康的骨骼,兒童期開始建立很重要,否則人口中便有很多潛在的骨質疏鬆個案,特別在人口老化的社會,整體的醫療費用會很昂貴。

不可不知的是:

有研究顯示,早在嬰兒未出生時,孕婦如吸煙,對胎兒未來的骨骼發展也有不良影響。

女性一般在更年期開始,骨質流失加劇﹔男性約晚5至10年(約60歲)。

若錯過最初30年的造骨黃金期,也應攝取足夠鈣質及運動,雖然不可以令骨質密度上升,但可保持,不致流失太快。

運動維持骨質密度據該中心的小冊子指出:

「當(骨骼)負荷的強度及密度達到一定水平時,骨骼細胞便會移往及集結於受壓的範圍,並釋放出骨膠原。這個現象加上鈣沉澱便能強化骨骼﹔相反,骨骼長期負荷不足,它的強度便會減弱。」

運動就是為身體增加負荷的方法。

蔡德基稱,負重運動例如緩步跑、遠足、太極及舉重,都可加強骨質,皆因骨骼的成長,要依靠身體承受的負荷。相反,像太空人長期在無重狀態下生活,骨骼沒有承受負荷,沒有刺激骨質細胞生長,會加快骨質流失。

所以,運動是維持骨質密度不可缺少的。

骨質疏鬆知多少?

談起骨質疏鬆,牛奶似乎成為解決問題的萬靈丹。但是,骨質疏鬆這話題,還有很多有趣的學問。

坊間牛奶廣告都強調牛奶或奶粉對骨質的好處。然而,若要喝下去失奶鈣質好發揮效用,香港中交大學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指出,便要靠運動。它好比鎚子,能把所吸收的鈣質,一鎚一鎚地鎚在骨頭上,這才達至鞏固骨質的目的。沒有運動話,吃的鈣都會浪費掉。

健康骨骼飲食指引

避免蛋白質過量:攝取過量蛋白質會加速鈣質流失。每天進食4至6?肉、家禽、魚及豆類便可。

減少吃鹹:高鹽食物,如罐頭食品、醃製肉及菜、臘味、豉油、鹽及味精等調味料,會加速體內水分流失,令鈣質比平常流失多,增加患骨質疏鬆機會。

維他命C有助鈣吸收:每天進食2至3個水果,包括高維他命C的橙、木瓜、芒果、草莓及奇異果,和最少6至8?蔬菜(1碗半至2碗),如西蘭花、番茄、芥蘭、白菜或菜心,有助鈣質吸收。

吸收維他命D:維他命D增強人體吸收鈣質能力,每天曬15分鐘太陽,有助體內維他命D合成。

攝取足夠鈣質:奶類製品、豆類及十字芥花科蔬菜(如西蘭花)等都含豐富鈣質。

均衡飲食:遵從飲食金字塔的原則,五穀為主,配以適量蔬菜、水果、奶類、肉類及豆類,能預防骨質疏鬆及其他和飲食有關的疾病。
資料來源:《從今天起認識及預防骨質疏鬆》小冊子
中大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出版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運動
  •  蔬果
  •  鈣質
  •  骨骼
  •  黃金期
  •  骨質疏鬆
  •  飲食指引
  •  造骨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00:20:40 說
thank you
m 知足常樂  於 2005-09-04 00:22:23 說
嗯嗯~感謝分享
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10:31:53 說
谢谢
m ♥ 娟  於 2005-09-04 11:06:24 說
要多曬太陽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13:40:11 說
天啊 讀了才知道 骨頭對於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我要排運動計畫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14:06:06 說
小心健康
m Zench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15:56:15 說
thankz
m ~順~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4 21:09:27 說
多吃水果及運動才能保住骨本
m 青柚子  於 2005-09-04 23:43:00 說
如果是外食族的話∼吃吃鈣片也是不錯的選擇!
骨頭會酸痛也是缺鈣的警訊喔^^
m cooly  於 2005-09-05 10:46:21 說
Thank's
m 邦妮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5 11:52:48 說
要保養
m suki_pang=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Ex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9-05 12:05:09 說
唉....common sense...
別以為只是嬰兒才需喝奶...
尤其是女孩子..平均最少一天要喝2杯奶..而且懷孕期間,更需喝多些..
m Darryl= 來~來~來~給它繼系~搖~下企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5 13:21:37 說
存點老本啊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5 22:12:54 說
要加油吃胖些呀~~
m WING  於 2005-09-08 14:47:46 說
謝謝啦
m 玉黍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8 15:52:43 說
謝分享喲
m 花花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09 14:21:19 說
要多做運動喇!!
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10 22:50:33 說
吸收鈣質不一定要牛奶,很多食物都有很豐富的鈣質~
m asd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09-12 14:13:22 說
感謝分享
m 阿伯  於 2005-09-16 10:54:34 說
現在後悔以前沒好好照顧自己...
m wey  於 2005-09-16 11:25:35 說
過了後怎麼辦?!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09-16 11:42:18 說
pictographic 正常作息、均衡飲食之後再佐以適度的負重訓練,讓身體開始意識到骨骼有負重的需求,人體會自然調整骨質密度的。神奇嗎?並不會喔∼不然不小心劃破的傷口怎麼會復原的?人體遠比我們想像的奇妙,就怕大家不會愛護它。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4-26 17:01:58 說
哦!要好好看待骨骼疏鬆症了!
m marat  於 2006-04-26 18:42:37 說
謝謝分享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