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修行

‧本文由 yy 分享 ‧ 2005-10-10 ‧ 顯示 2,995 次 ‧ 轉寄 17 次 ‧ 短評 14 篇 ‧
生活與修行 
懷恩 

六祖慧能大師開示:「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一趟人生,苦多樂少,整體來說人生的確是苦海。有些人因一趟人生而沉淪墮落,有些人因一趟人生而提升解脫。換句話說,一趟人生是我們生命升沉的轉折點。我們在生活中產生煩腦痛苦,同時也要在生活中擺脫這些煩腦痛苦;俗話說:「在那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爬起來。」因此一趟人生非常珍貴,當然也足以說明人身難得。

有人為了求生存而苦惱,有人為了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而苦惱不已。既然在這裏陷入了苦惱,讓我們活得束縛、不灑脫、不自在、痛苦不堪,理應從這裏尋求解脫,「因地倒,因地起」,切不可逃避,因為逃避和退縮,問題永遠存在。問題既然存在,還是不得心安,更無法解脫。逃避問題只會創造人生的負值、業障,問題不會因此而消失。儘管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但是面對問題的處理原則則相同。是故至尊恩師開示:「勇敢面對問題,若不解決問題,就會被問題解決。」

很多人想學禪,也知道安祥的美好,但是一面對實際人生,卻是傻眼,問題之多和難,超乎他的想像和能力,內心始終被這些問題所佔據,不要說安祥的心態,就連過個平靜的生活都不容易,有時甚至墮到灰色和絕望的深淵裏,侈言學禪。安祥和生活脫節,修行無法在實際人生落實,而且他的生活煩惱、痛苦不堪,簡直人間地獄,生活對他而言,只是懲罰,何嘗是享受呢?

面對這種生活和修行脫節的問題,的確令人同情、悲憫。如果以深度的理智去觀察,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也就是「錯誤」,無論是現在或過去,乃至過去生的錯誤,都將反應到現在,因為一切都是因果嘛!如果以這樣的理念來看,那麼這一切就有了解決的方法,而且充滿了希望,只要找出錯誤,一切都好辦,錯誤找到了,不論他是否能夠馬上解決,或是須再承受一段時間,它終有消失的一天,因為已經找到問題的重心了。因此生活與修行有著密切的關係,也太重要了,而且充滿著希望。因為你在生活中修行,那麼這一趟人生將改善提升了。如果把生活和修行分成兩件事,那麼也非真修行了,無法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

無論我們的問題如何嚴重,在生活中保持安祥,這是最佔便宜的事,因為有了安祥,就可消千災,解百厄於無形,重報輕受;有了安祥,心中才會保持冷靜、客觀,充滿勇氣和智慧,很多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因此生活順暢時,固然要保持安祥,即使生活違逆、困頓之時,保安祥更為重要。

如果勉強談到生活的問題,依筆者之見,這一切都反應「能」與「所」平衡的問題,也就是「能力」與「客觀環境」的問題。例如有人為了工作苦惱。如果我們的能力無法滿足工作需要時,工作對我們而言,的確是沉重的負擔,壓得透不過氣來,這必須提升學識和工作技能。有些人的學識和工作技事實上能夠滿足工作需要,卻常常感受工作壓力、負擔和恐懼,這是個性和修養的問題,必須修正自己。有些人學識和工作技能超過工作需要,或不受賞賜和重用時,卻有「生不逢辰,懷才不遇」的怨懟,這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展現包容和淡泊名利。

有些人為了婆媳、兒女、父母、經濟、主管部屬、同事、人際關係…等的問題苦惱不已,只要我們透過冷靜的思維和反省,就可解決這些苦惱。雖然外在的問題不一定解決,有些可幫忙解決的,就盡力去做,有些該調整自己的主觀、看法、態度、個性、能力,有些該放下執著就放下,有些該捨就捨,該吃虧就吃虧,有些該今日事今日畢,有些該事緩則圓,但是心中無掛礙,該積極進取就積極,該學習生活技能,該不理不睬,該淡而化之,該沉默…等,方法很多,不一而足,沒有一定的方法可遵循,但心中自有定見,全憑當時的因緣條件來判斷,這必須靠智慧,否則很難達成。而保持內心的安祥和思維,則是解決問題的利器。

有了以上「能」與「所」不均衡的問題,就必須調整,調整後,問題才能解決,否則問題依然存在,內心如何能安呢?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我們不能要求客觀環境都合乎我們的意,也不能保證人生沒有苦難,但是自己的調適,卻無比的重要。如果我們的心常被這些困擾、煩惱所佔據,試想心如何能安呢?那裡還有「心有餘力」去修行?那裡還有空間容納安祥呢?

在安祥裏,擁有喜悅、幸福、客觀、安份守己、積極、進取、奮鬥、感恩、知足、無愧、心安、勇氣、智慧、慈愛、事事如意、沒有掛礙、充滿陽光、熱量、朝氣、春暖花開、春風拂面、神清氣爽、禪定、光明…等,如果我們的生活沒有了這些,安祥不容易保持,今生修行鐵定沒有希望。

有些人雖然很忠厚,但生活的能力薄弱,個性軟弱,遇事容易心亂,常為問題困擾不已,解決問題的勇氣、智慧和能力很薄弱,這樣的生活藝術連正常人都不如,談何修行呢?智慧和勇氣是生活的必需品,這也是修行的根器之一(氣質和性向),如果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實在很難修行。不過根器是可以調整修正的,根據自己個性的偏向和不足,進行修正,亦可達到生活的要求,令所向皆無礙。

試想很多人擔負了很重要的任務,包括政府官員和企業家,他們所受的責任和壓力何等沉重,都可以應付自如。如果我們連小小的生活問題都無法解決,如何荷擔如來家業呢?

圜悟禪師:「通過荊棘林的是好漢」,人的一生當中有很多的挫折、苦難和束縛、陷阱….等,如果不能看破一切,很容易陷入其中,難以自拔。很多人秉性敦厚,個性軟弱,在處理這些事情往往手足無措,或感受到沉重的壓力、挫折、無奈和束縛,以致影響心態的進步。如果我們連這些生活中的小問題,都無法處理好,缺乏智慧和勇氣,凡事膽小、退縮、無助,每每為這些問題所困,實在很難修行,以這樣的膽識、氣魄、智慧和胸懷,實在很難承當無上大法,是故至尊恩師開示:「禪的承當必須具足大福德、大智慧。」是故古德重視根器,又說「學道須是鐵漢」、「佛是大丈夫」、「此是大丈夫事業,非將相所能為。」一個宰相和將軍的膽識、氣魄、智慧和胸懷非一般人能及,他們都不見得能夠承當無上大法,可見禪的承擔非同小可,非常重視根器。佛經亦記載一些沉滯半途、沒有圓成的修行人,轉生為帝王將相,試看我們有無他們的膽識和智慧。

當然我前面的說明不是斷定一般人就不能學禪,而是禪的承當非常不易。如果我們看到禪的根器,便感自卑、退縮,顯然屈服於命運。佛法的可貴,在於「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自我主宰」,根器是可以調整的、「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人應該重視生活中的修行,在生活中修正個性的偏向和不足之處。所幸安祥禪乃「我有金丹一粒,點鐵成金」,藉著安祥轉凡成聖,不是天方夜譚。

大慧宗杲禪師:「在家修行的氣力,較出家修行大二十倍。」有過修行體驗的人都知道,有些人困於生活中的種種,如工作、家庭…等問題,二十年光陰過去了,依然故我,沒有任何改善。尤其在此工業化、科技化的時代,障礙重重,生活的腳步既緊湊又忙碌,能夠脫穎而出的實在很少,也就是說:「在欲行禪知見力,火中生蓮終不壞。」的例子實在不多。

有些人不是學禪的根器,他會為一些生活的瑣事心亂,例如:每天為了打八點鐘的卡,就緊張不已;有些人為了別人無心的幾句話,煩惱不已;有些人為了幾個眼色,就懷疑、猜忌、煩惱;有些人為了長官的考績,便覺得天昏地暗,陷入灰色的深淵。凡此種種,連這些小事都看不開,容易受外界影響而心亂,這些小家子氣的個性,若不改弦更張,實在不是學禪的根器。

生活和修行本身就是一種藝術,沒有一定的法則可資遵循,品質的好壞,全靠智慧,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修行人從發現安祥,揣摩安祥,熱愛安祥,拉住安祥,一想到就有安祥,固定安祥到安祥,到安祥日濃、春意日濃,濃得化不開,任何人生的苦難、挫折、忙碌、打擊、拂逆….等都無法分解掉你的安祥,安祥就是我,我就是安祥,如影隨形。儘管他時日後「萬般皆不去,只有業隨身」,安祥是可以帶走的。常常帶著熱量,帶著陽光,福慧增長,氣運日佳,擁有安祥就擁有幸福。讓黑暗的地方充滿光明,讓寒冷的地方充滿溫暖,讓苦痛的地方充滿喜悅,讓意志消沉的地方充滿奮鬥的意志,……。

禪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業,也是一件艱巨的工程,短者一生可以成就,長者百劫千生才可成就。但是以今日之工業社會,一切講求功利,都想求速效,也沒有耐性等很久。想修行的人,必須做好短、中、長期的生涯規劃,無論在平日生的安排上、經濟的規劃、人際關係、工作的規劃上都應有安排,這樣才能免除一些障礙,才可使修行可長可久,避免一時興起,五分鐘熱度,虎頭蛇尾。否則一些未知的或未來的障礙,將破壞既有的成果。

有些人一頭栽到工作上,雖是盡責任義務,但是卻挪不出時間來修行,心中亦無空間可安息,整天忙碌,也就在此忙碌中迷失了。有些人沒事,不懂得享清福,偏找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來做,或好管閒事,心卻靜不下來,這些都失之中道,修行上都有障礙。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生活
  •  修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凝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5-10-10 10:08:38 說
看到眼眩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0 10:16:48 說
打斷手骨顛倒勇
m 知足常樂  於 2005-10-10 10:31:27 說
嗯嗯~~~
m 老狗  於 2005-10-10 11:23:30 說
說修行太沉重了,生活就是生活嘛.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0 12:59:20 說
其實我覺得生活還是隨性點.......
活著才會比較快樂..........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0 14:45:04 說
太玄了
m Zencha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0 16:11:39 說
Mm..
m xu= 我一嵗了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0 22:54:20 說
放宽心
m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1 09:58:36 說
555555555
m YC Tseng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1 10:00:47 說
很有道理的說法,受益良多!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2 07:02:24 說
禪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業,長者百劫千生才可成就 真是困難重重啊
m 玉黍黍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0-12 11:02:23 說
謝分享
m yenlon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5-12-08 23:33:20 說
未得明師ㄧ點如何得道,未得上天眷憐如何行善佈施,求得明師點化~才有根基修持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03 18:11:45 說
安詳、安詳、安詳!放鬆、放鬆、放鬆!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有沒有感覺好一點了呢?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