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電磁波威脅?電磁爐更勝基地台

‧本文由 ∼川仔∼ 分享 ‧ 2006-03-13 ‧ 顯示 14,876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7 篇 ‧
decoration
decoration
記者:黃詩琪 高智亮台北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lisa20051212184839#

近年來抗議基地台儼然成了全民運動,基地台真的是民眾健康殺手嗎?

根據環保署報告指出,一般家電用品包括微波爐、吹風機的電磁波,反而都比基地台影響還大,但這些科學數據沒有人相信,目前有立委推動200公尺內不得設基地台的法案,通訊品質也將面臨挑戰。

TVBS記者黃詩琪:「到底電磁波對生活有多大影響,我們現在就拿儀器來測試看看,一靠近微波爐,指針就狂飆最高到100毫高斯,把微波爐關掉來測試吹風機,吹風口也有10到100毫高斯,就連記者手上無線麥克風也有50毫高斯。」

每天最常用的手機,撥通打出去,隨便一靠近,儀器指針也上上下下,跳個不停,就是這麼恐怖,任何家電用品只要一通電就有電磁波,更扯的是,這些看起來不太起眼的日常用品,事實上,電磁波比基地台還要可怕。

根據英國癌症協會公佈的報告,使用手機的前十年,並不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而且科學研究也說,基地台愈密集,手機愈容易撥通,電磁波愈低,反而比較安全,只是這些專業報告,民眾卻怎麼也聽不進去。

民眾:「世界衛生組織講的很清楚,基地台也可能致癌,因為住戶最近一直說得癌症,我常聽到癌症、癌症、癌症。」

科學數據不能讓民眾放心,立法也將推動住家200公尺內不能建基地台,到時候基地台拆光光,手機打不通,可別又來抱怨抗議。


decoration
decoration
【TVBS】電磁波威脅 電磁爐「更勝」基地台
記者:廖盈婷 班馬旺嘉台北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photo.asp?news_code=lili20051115105202

很多人擔心住家附近有基地台怎麼辦?不過環保署公佈驚人的報告指出,基地台其實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限,反而是電磁爐等家電用品,因為直接跟人近距離接觸,影響才大,一台電磁爐的電磁波量,幾乎是變電所的四分之一。

11座基地台擠在小小空間裡,嚇壞了附近居民,不過環保署檢驗報告出爐!真正可怕的電磁波威脅,其實就在你我身邊。

環保署科長莊訓城:「基地台的發射是往前面,正前方120度的角度來發射,反而日常生活中強度最強的是電磁爐。」

就是這麼恐怖!平常在家裡用的電視、電冰箱、吹風機、電毯、冷氣機、微波爐,只要一通電,就產生電磁波,更扯的是電磁爐產生的電磁波,等於變電所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說基地台造成人體吸收電磁波,跟家電用品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環保署科長莊訓城:「盡量減少使用電器用品,如果真的要使用的話,要保持安全距離,你也不可能一天24小時都用手機照相,所以盡量...只要使用時間不要太長,應該沒有問題。」

環保署抽樣全台灣的基地台做檢驗,電磁波監測質雖然都在標準範圍內,但是卻丟出震撼彈,就連講手機,風險可能都比接觸基地台來的高,常用照相功能的手機,也要小心。

環保署強調,目前不能確定電磁波會對人體帶來傷害,但只要接上電,會產生電流的用品都有潛在危機。


【東森新聞】煮火鍋也有電磁波? 專家:注意使用方法 別靠太近
2005/11/1513:27記者黃祖綺、蔡坤祐�台北報導
http://www.ettoday.com/2005/11/15/1138-1869752.htm
常常都會看到民眾抗議基地台電磁波太強影響健康,其實真正電磁波強的是你常在使用的家電用品,根據環保署檢測,人人聞之色變的電磁波,無所不在,現在連吃火鍋、吹頭髮,都有可能受到威脅。

15日天氣突然變冷,很多人都會使用電磁爐煮火鍋,要提醒消費者,環保署檢測出來,家中家電用品電磁波最強的就是電磁爐,其次是吹風機。

實際拿儀器一測,發覺電磁爐正上方因有鍋子阻隔,電磁波較微弱,到貼近鍋子的距離磁場強度最高,到2.8高斯,在所有電器中電磁波最高。不過在一般人吃火鍋的距離測量,就降到0.8高斯。

至於每天都要使用的吹風機,出風口電流流量較大,約有1.5到2.0高斯,使用時最好不要太靠近頭部,維持約10公分以上的距離比較保險.舊型的電腦螢幕電腦開機時,前後方同樣也會釋放0.03到0.12高斯的微量電磁波。

此外,具有熱效應的微波爐,使用上同樣也有要注意的地方。

專家表示,如果想要減少電磁波對身體的影響,使用電磁爐時距離和時間要注意,就可減少傷害;而使用微波爐時,不要以眼睛直視微波爐內部,使用這些電器用品時,注意某些使用上的小動作,才可以減低傷害。

站長註:
看到這些報導,就忍不住手癢提出個人看法。首先請參考下圖的電磁波頻譜。
decoration
首先,由上圖大家可以發現,醫院裡使用的X射線是頻率極高的一種電磁波,它對人體的穿透力大家早就熟悉,照X光時要穿戴鉛質保護衣的目的就是為了盡可能減少X光對身體的傷害。
紫外線大家也都清楚,照多了會容易變成皮膚癌。
可見光更不用說明,就大家平常見到的那道光∼
紅外線,對科學有些認識的應該知道,任何絕對零度以上的物體都會發出紅外線,它與溫度的關係極為密切。市面上也有許多產品以紅外線也達到加熱的目的。
微波,具有比紅外線更長的波長,對於水分子能產生更大的激盪作用。常見的應用範圍在通訊及微波爐的使用上。

從以上的頻帶分析,我們可以發現,自然環境中並不會自行產生X光,而X光的應用也多在管制之下,影響有限。
紫外線會由太陽產生,如果沒有大氣層中的臭氧層保護,對人類是會有影響,但這也屬於大環境的保護問題。(地球得天獨厚,已有臭氧層加持了,是我們自己不知珍惜。)
可見光是地球上最充足的電磁波,對人體並不能說完全無害,但地球上所有的動植物經過這麼久的演化,也已經發展出很多保護機制。(例如皮膚或樹葉都有其因應機制)
紅外線是自然界會自行產生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大。
微波,這就不是自然界會產生的了,如果說,微波爐可以煮熟食物,那麼,長期低能量或短期高能量的微波在腦子邊傳送時,腦細胞不會發燙而熱死嗎?(請注意人體有70%以上的水,而微波對水的影響最明顯)

另外,家裡的微波爐和戶外的基地台那個功率大?
這個問題要從不同的面向來看。
一是電磁波的控制。為什麼微波爐一定是金屬製的,而且門板上會有一層金屬網?那就是要避免微波外漏造成傷害,而金屬網的空隙必須能使微波在透出時因電磁波的干涉現象而快速減弱。然而,基地台的天線會做保護嗎?(保護了還要傳給誰啊?)
二是測量的距離。測量微波爐時,儀器放在機器前面幾公分的距離,和測量基地台時動輒數公尺以上,能比嗎?(更別說發射角度的問題)
三是作用的時間。微波爐了不起煮個三五分鐘,基地台是一天24小時開機,這個時間能比嗎?
最後,新聞報導中以眾多電器均會產生電磁波來證明基地台的安全性。然而,這樣的推論是潛在極大的問題的。
如上頻譜顯示,不同頻率的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各異,因此,並不能單就電磁波的強度來證明什麼。簡單來說,如果能量一樣,你可以照一個小時的日光浴,但你會去照一分鐘的X光嗎?(為什麼測試單位不拿高斯計去量紫外燈有多少高斯?)
再者,以吹風機為例,其結構為電熱絲加上一顆直流馬達,該結構不足以產生波長如微波一樣的電磁波,自然影響有限。(要不然這些電器公司怎麼不用電熱絲加直流馬達做微波爐?)
最後要強調一個觀念:電磁波對人體的影響是因波長而異,大家要注意的是那些對人體有殺傷力的波段(微波、紫外線、X光等),而不是只注意有幾高斯的問題。

附帶一提的是,家裡使用的電磁爐是利用線圈產生高強度的磁場變化,使鍋子(鐵鍋才有效)底部產生電流繼而發熱,如果鍋子的材質對磁力沒有反應的話(例如陶鍋),就算煮到天荒地老也不會熟的。而即使人體中因為滿佈電解質,也會受到磁場變化的影響,但磁場的影響終究比微波能直接加熱水份來得輕微。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TVBS
  •  致癌
  •  電磁波
  •  電磁爐
  •  基地台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高雄女生= 今日事、今日畢。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3 13:54:34 說
pictographic 小心為妙。
謝謝分享~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3 17:06:38 說
站長您真的是博學多才呀!佩服!
m 保濟丸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3 21:00:07 說
站長的說明比原文讚多了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3 22:10:15 說
覺得庸人自擾
m 蕪茗  於 2006-03-13 23:43:36 說
中肯
謠言止於智者
但是那為反對而反對的多數暴力似乎不是我們能解決的
m 毛毛蟲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3-14 19:29:11 說
終於解開了我的疑惑
m 燕子  於 2006-04-02 17:42:47 說
..........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