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去的日本奇女子 - 大平光代

‧本文由 ☆↖凱婷↘★ 分享 ‧ 2006-12-13 ‧ 顯示 6,681 次 ‧ 轉寄 18 次 ‧ 短評 14 篇 ‧
decoration
她在十四歲時試圖切腹,自殺獲救後卻向下沉淪。
十六歲時當上黑道的角頭夫人,在暗黑世界裡生活了六年。
二十二歲時在酒廊上班,卻遇見改變她一生的恩人。
二十九歲時通過日本的司法特考,
現在三十四歲,是專門處理少年事件的女律師 ……。



同學欺辱老師冷漠相待
最近走進日本書店,常看見一本書被放在入口的顯眼位置,甚至窗玻璃上都貼滿這本書的海報,書名很簡單——《活下去》,作者大平光代是她父母年近不惑才產下的獨生女,從小備受寵愛,雖然父母都在上班,卻有個慈祥的祖母天天等她放學。

初一時光代轉學到離家較遠的學區,以便和祖母同住。

太平日子沒多久,某天她竟不小心得罪班上混不良的「大姊大」,從此全班沒有人敢和光代講一句話,她陷入完全孤獨的處境。

不僅如此,班上同學開始在人前人後罵她,在課桌上刻污辱她的言語,甚至趁她離開教室時將她的學用品扔進垃圾桶……。

有一天光代上廁所時,突然一盆冷水由天而降,她渾身哆嗦打開門,等在外面的卻是一群圍著她叫罵「溼老鼠」的同學……。

光代受盡同學欺凌卻不敢報告冷峻的導師,也不敢告訴父母,怕的是遭到同學更惡劣的報復。

她開始稱病不肯上學,直到母親再三逼問,她才不得已道出實情。

激動的光代父親翌日立即向老師和校長抗議,三天後導師來電告知光代一切都解決了,請她安心上學。

光代依言在次日進入導師辦公室,卻見到那個「大姊大」同學冷冰冰的站在導師身旁,等著和她握手「言和」。

光代永遠記得當時她握到的那隻濕黏的手,和導師一副無所謂的表情……。

結果當然一切都沒有解決,光代進了教室,繼續當全班的眼中釘和階下犬。

升上初二重新分班,光代好不容易才擺脫「大姊大」,也交到兩三名好友,她以為自己終於苦盡甘來了。

第二學期伊始,光代突然在放學後被一群同學留下來「批鬥」,人群中有三個冷笑的身影,竟然是光代自以為交到的知心好友!

自殺不成走上黑暗之路

光代在同學喊「去死!」的叫聲中奔逃回家,想到她的人生真是到達絕境了!

光代刺破手指,用鮮血寫下遺書,記入所有傷害她的同學姓名,擺進抽屜,便出門攔了一輛計程車坐到偏遠的河岸,在草叢中掏出水果刀,朝自己腹部刺去。

她以為最激烈的手段是切腹,卻不知方法,連著自刺五刀,已經鮮血橫流卻意識猶在。

光代不覺恐懼,微弱的呼喊救命,直到一對男女由橋上經過,才慌忙叫救護車送她去醫院。

光代撿回一命,在治療過程中卻嚐極大痛苦,她覺悟自殺實在太不值得了,不但沒有達到報復他人的目的,反而全報復到自己身上呢!

身體復原後,光代又接到一個可怕的消息,原來她父母和學校交涉的結果,竟是要她回到同一個班,再面對同樣的老師同學……。

光代反抗無用,更得不到師友同情,還被當嘲笑把炳。

她開始逃學,在街上遊蕩,出入青少年娛樂場所,結果認識了一群同是逃家,卻靠剽竊、勒索和飆車度日的不良少年男女。

他們教光代抽煙,吸強力膠,出入男女亂交場所……,光代只要有人對她親切,便不顧一切豁出去了。

偶而返家要錢,光代竟對母親拳打腳踢,搗毀家具,母親只是躲在角落哭泣,既不敢還手也不叱罵……。

到了十六歲時,光代竟然當上日本稱為「暴力團」的某黑道組織的老大夫人。

雖然是「大姐級」,那些四五十歲的黑道幹部哪肯把十六歲的光代放在眼裡。

光代為了爭取認同,竟忍受極大的痛楚讓人在背上刺入大片刺青,成為永遠的烙印。


碰上貴人激起上進心

光代的婚姻只維持六年,離婚後她仍輾轉風塵,直到有一天她上班的酒廊了一位客人,仔細一看竟是童年時常抱她在膝上玩的父親好友。

雖然光代躲躲藏藏,這位大平先生仍然一眼認出濃妝豔抹的她,臨走前並約她一定要找機會談談。

光代不情願的赴約,聽的就是大平先生講的人生道理,她既不耐又口出不遜,大平先生卻不放棄,依舊每周約光代懇談,直到光代逐漸回心轉意,最後她離開風塵,決定重新做人。

光代的學歷只有初中畢業,求職四處碰壁,當她心灰意冷時,大平先生鼓勵她何不考個資格,光代半信半疑開始讀書,參加補習班。

然而她的基礎太差,許多漢字都得由字典查起,可說事倍功半。

但是在大平先生安慰下,光代一鼓做氣,竟然在三年內通過不動產仲介士考試,並考上代書資格。

光代並不以此為滿足,雖然父母原諒了她,但是她無法忘記當年不把她當人看的同學。

大平先生告訴她,爬到人生的頂峰就是對那些人最好的報復,結果光代立志參加司法官和律師考合一的「司法試驗」。

當時她只是不知,原來司法試驗是全日本最難的考試。

日本的司法試驗雖然沒有限定學歷,但如果不是在大學修滿相關學分,得先參加一個「檢定考」。

光代為了免除檢定考,唯有參加大學的通信教育課程,但是她又沒有高中學歷,只能拼命惡補,由基礎英語和數學唸起,最後終於取得通信課程入學資格。

其後光代更發奮圖強,在兩年內修滿必要學分,好不容易才到達司法試驗的「入口」。

就在光代的人生漸上軌道時,突然傳來她父親得末期癌症的消息。

光代驚痛之餘,更決心要在父親餘生考上律師執照,以報親恩。

她除了睡覺時間外全部用來唸書,就是做家事時也戴耳機,背誦自己朗讀教科書的錄音帶。

這是一段冗長痛苦的日子,但是最光代締造了奇蹟,她在半年內連過三關,通過司法試驗的一般考、論文考和最終口試,時年二十九歲,不久光代的父親也含笑而逝。

考上律師回饋少年犯

兩年的受訓期間結束後,光代在三十一歲正式取得日本律師資格,她以協助不良少年為職志,不但擔任少年犯辯護,還作家庭調查和出院更生。

雖然日本少年犯的再犯率很高,但是光代認為她只要救了十人中一個人,便達到目的了。

光代不以自己的過去做為向不良少年的「口頭示範」,她認為唯有在少年下定決心重新起步時,才是她說出自己故事的最佳時機。

日本讀賣電視台曾為大平光代做過一個專輯,最後光代背對鏡頭,毅然亮出大片刺青……。

記者問她為何不削去刺青,她卻說這是一生背負的十字架,不想塗掉自己的過去,也才能隨時警惕自己對他人伸出援手。

大平光代最喜歡的一段話,是日後成為她養父的大平先生送的:

現在就是出發點。人生是每天不斷的歷練。

人生是一場自我歷練,也是不計失敗的歷練……

我的將來就從現在開始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日本
  •  暢銷書
  •  大平光代
  •  浪子回頭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雀巢檸檬茶  於 2006-12-13 01:22:40 說
謝謝分享
m reader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12-13 10:48:22 說
學習、上進, 永遠不嫌晚的最佳例證.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3 10:54:29 說
哇,好厲害的奇女子喔,真的很厲害耶,那要很大的毅力與努力吧。
m i_young  於 2006-12-13 12:52:13 說
只要不放棄,任何時候開始都是希望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3 12:54:02 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
m 憂等生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3 16:16:32 說
唉.. 校園暴力一直存在 而且還是使人墮落的原因..
很佩服啊, 真是奇女子.
m dragirl  於 2006-12-13 19:26:34 說
現在就是出發點。
m myrikilee  於 2006-12-14 12:53:03 說
一個人很努力不一定會有機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機會。
m 龍捲風= 平生修得隨緣性-粗茶淡飯也知足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4 16:11:34 說
所以不要為自己再找藉口,因為這是無理由的人生!pictographic
m su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4 18:09:54 說
大平先生每周約光代懇談人生道理,她不情願的赴約 ,既不耐又口出不遜,大平先生卻不放棄,直到光代逐漸回心轉意,最後她離開風塵,決定重新做人。
善哉.大平先生...但願人世間多這樣的智者..
m 蛇蛇= 謙虛~謙虛~謙虛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6 11:13:14 說
我的將來就從現在開始–感動啊~
m 絕代之狂  於 2006-12-16 16:06:49 說
非常好就是現在!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12-16 23:39:33 說
人生是一場自我歷練,也是不計失敗的歷練……
m vivi  於 2007-01-07 22:57:47 說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