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胖胖的自己

‧本文由 ☆↖凱婷↘★ 分享 ‧ 2007-05-09 ‧ 顯示 3,782 次 ‧ 轉寄 12 次 ‧ 短評 8 篇 ‧
by張靜慧

當全民運動要「瘦下來」,人們肆意取笑甚而歧視胖子時,為什麼趙自強、鍾欣凌還能發光發亮,也帶給別人快樂?

「我很胖,綽號『粉紅豬』,但是我胖得很快樂!」在這以瘦為美、以胖為恥的社會,很少人願意和「胖」扯上關係,演員鍾欣凌卻大方地承認自己的身材。

拉斷公車吊環、買不到衣服、被誤認為孕婦,只好接受讓座、量體重就像世界末日、常擔心踏進電梯時警鈴大作,或撞倒商店裡堆高的促銷商品……這些像爆笑劇的情節,鍾欣凌從小到大都經歷過。

因為胖而被嘲弄,更是小胖共同的噩夢。

鍾欣凌曾被笑「大塊呆」,演員趙自強中學時綽號叫「肥皂(趙)」、「胖鳥」。

「以前我一直有很深的自卑感,」鍾欣凌說,因為胖,所以別人異樣的眼光如影隨形,她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逛街、去親戚家、試衣服,跟瘦瘦的表姊妹、同學站在一起,都是使她覺得丟臉的時刻。

不但胖可恥,連減肥也可恥。

念高中的某一天,當鍾欣凌默默吃著水果減肥餐,一個同學經過時隨口說了句:「吃那麼少,在減肥喔?」卻惹得鍾欣凌歇斯底里地大罵了一頓,然後大哭一場。

除了節食,她也用過各種方法減重:運動、吃代餐、用氣血循環機,嘗試各種減肥藥,甚至誤吃含安非他命的減肥藥,體重快速下降。

但五花八門的減肥法只是短暫地讓體重好看些,沒多久又復胖,自卑感也一直纏繞心頭。

※在舞台上找到自信※

「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認識自己、面對內心的恐懼,慢慢接受、喜愛自己原來的樣子,」鍾欣凌回憶。

鍾欣凌和趙自強都在表演裡找到了自己,因為工作實現了個人的成就感,證明胖或瘦的外表,其實並不能決定個人的價值。

「上了舞台,就沒有美醜之分,只問你能不能演好角色,」鍾欣凌說,她在戲劇裡發現了自由、充滿力量的自我,以前因為胖而被壓抑的潛能都釋放出來了,「嬉笑怒罵、說學逗唱,表演就像水一樣從身體裡流出來,」她形容。

「我發現自己可以做很多事,不再畏縮、自卑,就算不能演性感尤物,但我一定可以演好歐巴桑,」她信心十足。

「在演藝圈,看到的都是美女,但我居然也找到了自己的天空,我的努力得到觀眾的肯定,」她笑說,這樣有自信的自己,不輸給纖瘦的美女。

被嘲笑身材、加上課業不理想,趙自強的青春期也不好過。

慢慢地,他學會幽默、自嘲、耍寶,不把同學的玩笑放在心上,「用輕鬆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中必然要面對的困難,」他說。也因此他變成班上的開心果,順便累積喜劇表演能力。

「喜劇常常來自經歷悲劇後的釋懷、寬容,全世界最好的喜劇演員,一定都有細膩、敏銳的感覺,一顆懂得關心、同情、憐憫的心,」趙自強說,因為身材,他因禍得福似地在國中時就培養了這樣的能力。

進入演藝圈,趙自強也把「胖」轉化成工作上的助力。

「危機可以是轉機,胖也可以是優點,」他說。

就像「水果奶奶」這個角色,他圓潤的身材正好符合奶奶慈祥的形象,不用增胖就可以演出。

趙自強把握機會努力演出,果然獲得小朋友喜愛,並三度得到金鐘獎肯定。他也在2000年創立「如果兒童劇團」,誓願終身為小朋友帶來歡笑。

※直視恐懼 發現自己的價值※

「胖子被人嘲笑很正常,我們不能期待別人改變,而要改變自己的心態,」趙自強說,學著接受、喜歡自己,發揮特質、專長,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樣就不會一直盯著自己的胖,別人也不會只看到你的缺點。

鍾欣凌也發現,很多事只要自己先說破了,就釋懷、坦然了,原來天大的事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例如對胖這件事,她認為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遮遮掩掩、躲躲藏藏,直到有一天大家突然發現你很胖;一是坦然接受,並展露自己真實的樣子:我就是胖,這是我的特色、招牌,甚至優勢。

「面對胖帶來的恐懼,我發現最好的方式是直直地看著它,」鍾欣凌形容,然後突然發現,原來它長得那麼不起眼。

鍾欣凌也發現「胖」的好處。

「美女容易帶給別的女性危機感,胖子常給人溫暖、和氣的感覺,」她說,仔細想想,「胖」讓她變得更樂觀、開朗、不拘小節,加上圓圓的臉蛋和招牌笑容,「我的人緣不錯喔,」她咯咯笑說。

※快樂做自己※

瘦身中心曾找鍾欣凌代言,不但提供免費瘦身,還有誘人的酬勞。

「我的確想瘦一點,」鍾欣凌承認,但心裡另一個聲音卻提醒:自己原來的樣子也沒有什麼不好!她尤其擔心當導演或觀眾看到她的時候,第一印象是「她就是那個減肥廣告上的鍾欣凌」,而不是「她的演技好」,因此她拒絕了廣告邀約。

「坦白說,我也覺得瘦瘦的滿好看,站在林志玲旁邊,我也覺得她很漂亮,」鍾欣凌直爽地說,最近做了健康檢查,的確有些項目結果不太理想,「胖或許不健康,但絕不可恥,」她要靠游泳、注意飲食維持體重不再往上飆,要當快樂、健康的「粉紅豬」。

趙自強也笑著承認「體重過重啦」,不過目前他沒有減肥計劃,如果未來要減重,一定會用健康的方式瘦下來。

雙頰凹陷、無精打采,可不是趙哥哥和「水果奶奶」的正字標記。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胖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iloveice  於 2007-05-09 03:06:20 說
"上了舞台,就沒有美醜之分,只問你能不能演好角色"
真是很有道理 !
我本身也是個話劇演員 .......
^^
m 阿宇  於 2007-05-09 09:01:07 說
自信就是美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9 12:42:42 說
很好的觀念,要能有自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9 23:35:55 說
肥不是罪,但請小心健康!血壓高,糖尿,膽固醇,心臟病等都要留意!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09 23:49:54 說
心廣體牉好人緣。
m 阿宇  於 2007-05-10 08:53:44 說
請小心健康!血壓高,糖尿,膽固醇,心 臟病等都要留意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0 13:05:09 說
要有自信
m 花花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5-15 16:33:47 說
接受自己的缺點, 我也要學學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