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區成立,邀請大家一同再造《我的信箱》。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07-04-29 ‧ 顯示 12,720 次 ‧ 轉寄 0 次 ‧ 短評 8 篇 ‧
大家好!

近來回想《我的信箱》的歷程、其間心境的轉折,再從「五行觀點」分析後,看來是該作些大改變了。而最主要的改變,就是由會員來決定網站的走向。成立「集思廣益」這個分區就是提供會員參與網站規劃及決策方向的第一步。
原本打算透過訪客留言的功能進行,但是那裡是讓訪客遇到問題提問的,恐怕有些衝突所以作罷。

若從五行觀點中金水木火土的相生循環來看,前些年是金生水階段,正好符合了當初整合各種技術(金)打造網站以收納各類資訊(水,創意)的歷程。
而今已轉換到水生木階段,按其特性觀察,應該將站上的許多創意(來自文章或會員)具體化(木),好讓大家來使用。
而後,在進到木生火階段時,網站才有足夠的能量可以發揮.....。

若按水生木的角度切入,又讓我想起當初寫的「種子」一文。文中提到,成就一顆種子長成大樹需要許多元素,對於一個網站又何嚐不是如此呢?
那麼,網站的「土壤」、「陽光」、「水源」和「空氣」又各是什麼?是我說了算,抑或大家的共同認知比較好?
這又讓我想起 Darryl 那句「是否有想過如何合力創造一片森林呢??」

是啊!

合力灌溉的森林和自家的小花園相比,自然有其獨特之處。
更何況在森林中仍然可以保留許多小空間是讓個人發揮的,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我決定一步一步開放會員參與網站規劃和決策的機制。
這個分區是第一步,有興趣的會員可以在這裡進行深度的討論。
機制上的限制,議題的發佈暫時仍需由我執行(會員想討論什麼主題,可寫MAIL給我,我再轉貼)
本分區的評論字數無上限,但請注意網路議事之原則:
 一、就事論事
 二、勿帶有過多情緒
 三、內容有始有終


希望大家的參與能讓彼此有更多的收穫及美好的回憶!謝謝!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我的信箱
  •  改版
  •  討論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29 22:04:06 說
開放會員參與網站規劃的確會令網站更進一步!但決策與機制問題還是應該由站長主權好!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30 08:57:17 說
叮咚,我支持你!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4-30 11:43:45 說
待議題出來再說
m huichen  Ex MVP icon  於 2007-05-03 00:11:13 說
很喜歡上這個網站 支持喔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5-24 22:34:44 說
有一個小小的建議:
版面上方的分類區能否增加一項「勵志」?
理由:
1.這類文章似乎不少。
2.正面效果。
3.有助激勵人心。
4.有教化之功。
m igotmailc= 行事有方動靜有常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02:44:12 說
另一個建議:
能否將網站在設計上多加個小東西: 就是在"上一則"與"下一則"的附近 增加該上一則或是下一則文章的title呢?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8-05 19:03:25 說
版主大人:
自成為關鍵字成員以後, 斷斷續續將所有文件看完, 也完成了關鍵字. 好奇的是
1. 如何利用關鍵字尋找需要的文件?
2. 當完成時, 為何總是出現 99.xx%, 而不是 100%?
其他建議如下, 請卓參.
1. 過期文件
版上有些文件, 如 6 月 28 日前某商品有打折.
建議日期過後就刪除, 避免佔版面空間.
2. 廣告
每個文件右下角處有數則廣告. 由於底部被截邊, 看起來似乎只有 5 個, 是嗎?
建議檢查一下, 避免廣告商不公平. 這也可能是我的電腦有問題. 若是的話,
請忽略.
3. 會員數
上版面時, 由於沒有看到別的會員上版, 容易有孤寂感.
建議增加如"會員:10, 非會員:5"等字眼, 讓人隨時知道有多少人同時上版.
4. 排名
為促進各會員發言, 建議建立排行榜. 看是 10名, 20名, 50名, 100名,
甚至於 500名. 當按下排行榜另外蹦現出來結果. 至於是否需要有甜頭,
看版主的決定囉.
5. 會員交流
建議增加如聊天室等的會員互相交流區域, 促進會員們互相認識的機會.
6. 重新整理:
建議縮短版面重新整理的時間, 以便可以儘速了解會友們的回應,
增長會員在版上的時間.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8-06 12:11:38 說
Dear Point,
看了您的建議.....很感動!!
經營一個近似於公益網站的過程,其中心情是五味雜陳的。
尤其是年紀的增長,許多人生大事尚未底定,分寸拿捏十分磨人。
而從您的建議中可以看出,igotmail 的未來及其影響力之於會員的意義,算是某種程度上達到網站宗旨的理想。
以下,就您的提問和建議,說明如下:
1. 關鍵字計劃:
 這個計劃目前算是萬事俱備,只欠執行。但我想先把二件事釐清。
 一是,希望視關鍵字為神經元(neuron)去建構一個能夠容納各個關鍵字及文章的系統(brain)。這或許可大可小,但先將其中關鍵思索一遍後,作起事來會比較扎實。
 其次,目前正準備把網站改為 unicode 語系,順便解決主機容量快要不足的問題。轉 unicode 是勢在必行,而且優先其他功能的設計的。
2. 不是 100% 的原因,應該是更新機制的問題。
 這算是為了追求效能而未將機制寫得太嚴密造成的。但這問題,在以後開放關鍵字功能後,就會自動消失了。
3. 過期文件
 對這類文件可從幾種不同面向來思考:
 一是好康道相報。站在這個角度,時間過了,當然就下架。
 其次是將這類訊息視為資訊,這可能涵蓋了出現動機、方式、標的、....,很多值得玩味的資訊。過不過期,反而不是那麼重要。
 站在 igotmail 的立場,除非著作權問題,否則是不砍文章的。
 相反的,也希望大家在閱讀文章時,應當注意貼文時間、有效期限、....,作一個「有為有守」的讀者。這點,是 igotmail 希望、也盡力在規劃的方向,這年頭資訊太多,盡信之不如眾議之。
 當然,真有期限性的文章,也可以採用類似「假消息」的作法,在過期後,加註「過期資訊」即可。這點,我想應該可以減少對大家的不便。
4. 右下角的廣告會有不同的模式。
 當空間不夠時,只會顯示一則(方塊型廣告),空間夠了之後,會變成高塔型廣告,顯示4∼5則廣告。而這廣告會隨畫面捲軸移動。
 這問題有可能是你的螢幕畫面不是很大,而使得廣告被擋住了。
 這點我想並不會對廣告主有什麼不公平,因為出現的內容和位置都是隨機的。
5. 會員數
 這點我也有同感。
 不過追蹤的方式我得思考一下,以免過多的連線造成系統資源的消耗。
6. 排名問題
 這部份的觀察是,越前面的名次變動頻率越小。
 所以整理的名單除了排行榜外,也要列舉進步和退步名單,會比較有趣。
 不過,就目前網站的版型配置來看,要加入這些資訊,至少要針對首頁進行大幅度的調整。這點我已有心理準備。(如先前假消息部份,也打算在首頁上公告,以正視聽)但目前的想法是先轉 unicode、導入 CSS(有利未來網站可以自由套用版型)、再改版面、加功能。
 至於甜頭部份,這反而讓我較傷腦筋。原因在於對贊助會員、VIP的承諾。
 雖然目前贊助的人數不多,但有不少人是長期贊助的,在增加會員權益同時,他們的權益或服務,也必須有相對的增加。
7. 會員交流
 增加會員交流的方向,我認同。
 但作法上,倒是得大家集思廣益一下。
 例如:有打算開放個人大頭貼功能,讓大家貼自己的照片。
 聊天室嘛,這個問題要好好討論。畢竟所有網站(除了交友以外)都會盡可能避免自己的網站淪為交友平台。這是對網站宗旨的一大挑戰,卻也是一大瓶頸。因為網站的存在,已經形同一個生活圈、社交圈。但如何讓這個環境的社交互動方式與網站宗旨一致,才是最大重點。目前,有許多網站採用不定時舉辦會員網聚的方式,來提高大家的互動,這點或許可以考慮。
 再者,強化會員的存在性。這點也可以考慮。
 目前網站已累積數十萬則評論,這些是由大家所共同努力出來的。若能讓會員自由選擇是否開放自己的名片,這時其他會員就能由其名片頁看到他的自我介紹,以及他歷來對各文章的評論內容,進而達到相互交流的目的。而在介面中,可以提供會員間的留言機制,供彼此討論、分享。而若有不肖人士利用此一機制濫發廣告訊息時,透過會員的抵制,系統將可對該帳號進行封銷。......
 如此作法,或許會比聊天室,來得有益。
8. 重新整理時間
 這部份是即時的唷。
 你可參考這個網頁的說法,檢查一下你的瀏覽器。
 http://www.ics.com.tw/phpBB2/viewtopic.php?t=24
以上,先粗略回應您的意見和疑問。
也歡迎大家多多集思廣益,提供各方面的見解。
謝謝大家!
PS:
happydog, 「勵志」類似乎會適得其反,目前將這些文章大多放在小品、古文觀止等類別中。
igotmailc, 你的建議我看看該怎麼處理。較大的問題可能是在版面的安排上。XD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