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箱》關鍵字導覽服務上線∼

‧本文由 叮咚 分享 ‧ 2007-11-01 ‧ 顯示 6,184 次 ‧ 轉寄 4 次 ‧ 短評 3 篇 ‧
各位會員大家好!

decoration
自從 2005-07-05 推出關鍵字建檔計劃後,竟然已經二年多過去了。
這期間,網路上發生的變革、技術的演進不在少數;而今,我們終於正式將這個機制完成了。
在解說這個機制的運作狀況前,希望大家能夠了解這個機制由於許多參與者的努力才能完成,包括 point、戀戀微風、~順~ 等等,其他詳如原計劃內容。
現在,關鍵字的建檔已經全面開放給會員使用,相信資料量會快速增加,但品質的變數也明顯變大了。我們希望大家能在導覽過程中,體會出為何當初我們對關鍵字的要求,如此一來,這個機制將能帶給大家超乎想像的網路新世界。

以下,就機制的運作逐一作說明:

首先,首頁右側會看到如右上圖所示的「熱門關鍵字」區塊,這是網站上目前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字,大家可以點擊感興趣的關鍵字。之後,在畫面上方會出現一個「關鍵字導覽」的區塊,並且顯示您剛才所點擊的關鍵字和與這關鍵字相關的文章,如下圖。這樣就開始了透過關鍵字導覽的第一步。
這時,你可以選擇任何文章來閱讀。過程中,這個關鍵字導覽的介面會持續出現在畫面上方。
decoration

當你想再進一步瀏覽更多文章時,可以將滑鼠移到第一個關鍵字(魔術)上方,這時會有一個下拉選單顯示與這個關鍵字有關的關鍵字。選擇下一個感興趣的關鍵後,介面上就會顯示這個新關鍵的標籤和相關文章,這個動作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如下圖。
decoration

而在列表的介面中,系統會記錄導覽過程中文章的閱讀狀態(已閱讀為實心黑點●)、收錄日期、符合、網友評分、評論次數等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符合」這項。它表示你選擇的關鍵字在這文章裡出現了幾個(被網友下了關鍵字),因此出現越多的越符合你所要找的文章。

另外,文章的列表是以各文章所累積的關鍵字數量為準,也就是越前面的文章有越多的關鍵字,代表這文章的參考價值頗高,但符合度不見得最高。如此一來,更能讓讀者跳脫個人思維的限制進而擴大視野。

為了讓大家能方便地掌握、追蹤各個主題的資訊動向,我們也設計了「儲存記錄」功能。它能幫大家把目前的導覽狀態記錄下來,包括選擇了那些關鍵字、閱讀了那些文章等等,大家只需要替這次的導覽想個標題即可。每個儲存的導覽記錄會加總到「會員服務」區塊中的網路達人,以突顯會員對於資訊的掌握能力,稍候也將列入會員得分的計分項目之一(加分)。

完成後,要停止導覽機制時,請點擊區塊下方右側的「停止導覽」,整個介面就會自動收掉。

要查閱自己的導覽記錄時,請點擊「會員服務」區裡的「網路達人」字樣,就會顯示自己存檔的導覽記錄,點擊記錄標題後會載入該記錄的相關資訊,顯示後就可以繼續導覽。

以上,大致是關鍵字導覽機制的操作說明。它所能帶給大家的好處有多少,需要會員們親身去體驗,我們無法給大家具體說法或案例。個人謹能就此一技術和網路的現況提供一些看法。

網路發展這十幾年來,大家從不信任、狂熱、泡沫化、資訊爆炸、....,對於每個階段的形容詞大家耳熟能詳。但是,在面對龐大的資訊時,許多人卻似乎忽略了許多事。

過去,大家的知識來自於書本,其次是報章雜誌,而其他的訊息通路(不含網路)能提供的知識是有限而片斷的。但是隨著科技、網路的進步,現在的知識、資訊的產出速度遠遠超過過去十年、二十年、...的發展。造成什麼影響呢?這是非常有趣的問題。

大家可以從一些觀察來判斷資訊爆炸之後的社會反應。例如:學生對於教科書的不信任、平面媒體忘卻新聞專業而就腥膻色的內容、民眾對於訊息的判斷力降低而對於「疑似」假消息的抗拒力增加。原因真的是大家掛在嘴邊的市場供需問題嗎?

個人覺得問題來自資訊爆炸之後大家缺乏掌握資訊的工具和能力。

因為缺乏工具和能力,或者應該說是沒有工具去培養能力。因此,面對眾多專業報導時,無法吸收、難以消化。久而久之,看到長一點的文章就放棄、遇到複雜一點的表格就眼盲。美其名是圖像式思考,但實則是組織、分析能力不足。

舉例來說,現在的平面媒體還是一樣專業,但為什麼專業報導少人看,而只能用重口味去吸引讀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專業的東西要佐證,閱讀要有連貫性,但平面媒體如何在有限的版面中佐證或讓讀者能連貫閱讀前後文章?作不到!所以「懂的人看門道,不懂的人湊熱鬧」,因此在資訊太多的情況下,不懂的人變多就都來湊熱鬧了。而這時,重口味、不需專業判斷的資訊就變成大家話家常的題材。

再說,大家如果把在學校裡唸書時,每一門課的標準教學程序拿出來比對,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就是每個知識都是由一些核心關鍵字(專有名詞)組成,而每個專有名詞都會有定義、解釋、範例、....。而後,再透過實際操作、演算、臨摹等等各種行為來驗證學習成效。精簡來看,就是切割、說明、驗證。然而網路上這麼多的資訊,大家作了多少「切割、說明、驗證」的功夫?怠忽之下,對於網路文章的信任往往建立在名人、名言的品牌之上。

當然,《我的信箱》網站不是學術研究單位,內容包羅萬象,自然也不要求大家要一本正經「拜讀」每篇文章,一切隨緣隨喜。但如果在輕鬆閱讀之餘能產生更多知識、見解、豐富每位會員的生活,那豈不是太美妙了?因此,我們在「切割、說明、驗證」中看到一絲端倪,從而開始關鍵字計劃,並著手完成關鍵字導覽的機制設計,對照之後大家可以發現其異曲同工之妙。
 •切割 ── 一如大家為每篇文章設定不同的關鍵字。
 •說明 ── 當大家依照特定關鍵字去瀏覽相關文章時。
 •驗證 ── 網友們的評分、評論以及其他文章的辯證說明。

因此,我們相信透過關鍵字的建立、內容的導覽、過程的追蹤,有心的讀者是可以藉此找出真正相關的內容,並且由閱讀的過程中整理出自己的一番見解,甚至直接從網友回應或文章之中找到驗證的方式。

在實際的操作體驗中發現,若是讀者在選擇關鍵字的過程中有明確的關注焦點時,的確能有效篩選出極具參考價值的內容。這類屬於「收斂型閱讀」,也就是意在精而不求廣。

相反的,若是在關鍵字選擇過程中隨心所欲,則內容往往是天馬行空、五花八門,這類則是「發散型閱讀」,求廣而不求精。

求精、求廣,各有旨趣。機制上我們不作任何刻意調整,一切隨讀者之意。

我們只希望透過這個機制,大家能對資訊的掌握、應用,有更深的體會、並從中受益。同時,相信未來當無線網路、可攜式顯示器(電子紙)更加發達之後,將會大大改變未來世界的面貌,真是令人期待!^O^/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關鍵字
  •  服務
  •  我的信箱
  •  導覽
  •  tag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iler= 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  Ex MVP icon  於 2007-11-01 11:43:38 說
網路發展所要強調的就是便利性,利用關鍵字搜尋文章才能提高點閱率
yahoo 關鍵字搜尋拓展了無限商機就是這個道理,不過站長開創關鍵字
點閱是方法網友搜尋,跟yahoo商業化可大大不同.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01 21:24:03 說
終於開張啦
真是辛苦您了
來去試看看
m 歐吉桑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11-03 10:36:33 說
pictographicpictographic贊成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