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宗康:上台笑臉,下台黑臉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10 ‧ 顯示 3,390 次 ‧ 轉寄 39 次 ‧ 短評 0 篇 ‧
不少人看藝人創業都是「有錢沒閒,什麼也不懂」,但庹宗康在經歷兩次創業失敗後,早已掌握做生意的「眉角」,事業與星運一般有聲有色,現在,他是50%藝人,50%老闆。

「所有人對藝人做生意的第一感覺都是:這票人只有錢,沒有腦子,或是他們沒時間管,也不懂,」庹宗康的用語還真是直接,雖然,這的確是不少人對藝人創業的觀感,某種程度也解釋為什麼很多藝人創業,最後都以失敗收場。

不過,庹宗康自己,顯然不是他口中的「這一票人」。有「夜店王子」之稱的庹宗康,在台北開設“ROOM18”,儼然已變成探測流行夜生活文化的指標,所以去年底又乘勝追擊,新開了一家“BARCODE”。台北之外,他進軍台中永豐棧麗緻飯店2樓的新pub,也在10月份開幕。

除了夜店,庹宗康還有一家日本料理餐廳。近來他跟夥伴勤跑日本,接觸當地知名豬排店,拿下台灣經營權。關於「庹宗康賣豬排飯」的計劃,正在緊鑼密鼓展開。

螢幕裡總是一臉嘻嘻哈哈的搞笑樣。來採訪他談創業,庹宗康表情立刻沉下來,劈頭第一句話:「當藝人還比較好,沒那麼多麻煩。」他指的「麻煩」,是得處理各式各樣「人」的問題。

說是這樣說,但是庹宗康當老闆那一面卻認真到令人訝異。

他從動機開始,就跟別人就不大一樣:既非「副業」也不是「玩票」。

算起來,庹宗康做生意的歷史已經超過10年。當時電視只有三台,國片逐漸萎縮,眼看大環境不利,加上庹家三兄弟都進演藝界,「三個雞蛋擺一條船上實在很危險,」庹宗康認為。正好同學找他開店,覺得自己「應該不是只能做一件事」的庹宗康,於是決定花2年時間專心做,他跟唱片公司終止合約,打算「暫時」退出,為此還鬧了一點家庭革命。

靠朋友就準備收吧

儘管如此,創業路上,庹宗康還是經歷2次失敗,交了不少學費。

第1次是開在台北市中華路上的複合式店面,樓下賣咖啡,樓上賣CD。但因為不夠深入營運,等庹宗康知道賣出1張CD只能賺1元時,「我快要瘋了,」他說。再加上運氣不好,開幕第3天就遇上行人步道施工,整條路被封起來,庹宗康1個月後就把店收掉不幹。

第2次,他投資開麻辣火鍋店。可是因為懶,也因為忙,沒有自己掌握技術,know-how落在別人手上。後來即使發現他們不夠用心,自己也無能為力,只好收手退出。

這兩次教訓讓庹宗康學到,做生意必須自己跳下去了解,不能只相信片面的報告。一件事也必須反覆思考很多次,想清楚才能做決定。

“ROOM18”因為有很多大牌明星愛去而聲名大噪。有些人會覺得這是靠庹宗康的人脈,也有人想效法就問他:「我朋友多,生意應該沒問題吧!」

「當你認為做生意是靠朋友的時候,就準備等收攤了,」庹宗康毫不客氣地回答。一旦這樣想,「讓客人上門的動機不是變得很薄弱?」

庹宗康開夜店會成功,實在是因為他太清楚顧客為什麼上門。他16歲開始混夜店,幾年前還把心得寫成一本pub經《鴉片與牛奶》出版。

不過,要維持服務業品質,關鍵永遠在管理。ROOM18的3個股東裡,其他2人分扛現場與創意,庹宗康則負責財務與決策。他還有一個觀眾想都想不到的角色,是管理上的「黑臉」。

理性又嚴格的黑臉

「企業家有兩種,一種學術派,一種經驗派。我是經驗派的,」庹宗康分類的方法挺有趣。除了人物傳記,他不大看那些暢銷企管書,需要的知識全靠摸索自學。11年來,他遇過錢被偷、帳目不實等各種問題,解決一次就多一次經驗,最後,連財務報表都慢慢看懂了。

什麼領導、管理的複雜理論,當然也不適用在他身上。面對4個一級主管、100多名員工,他當老闆的風格,就是「責任制」──賞罰分明;「結果論」──凡事看業績。

所以乍聽之下,會覺得庹宗康非常嚴厲、直接。聽到員工找藉口搪塞,他會反問:「那我請問你,這個月薪水可不可以不付?」對答案不滿意,也會質問:「你腦子是不是裝大便了?」他甚至曾對主管們說:要有隨時被開除的心理準備。

這背後其實是庹宗康對勞雇關係非常理性的界定。「我必須將所有環節扣好,員工才會在一個很賺錢的公司上班,」他很清楚,若是經營不善,員工一樣會離開。

平衡之道,則是庹宗康大方、慷慨的那一面。每年趁店面改裝,他都會招待員工出國旅遊,此外,薪水、福利也高於同業。至於送員工出國進修,更是少見的大手筆。

去年主持《國光幫幫忙》之後,本來因為做生意淡出演藝圈的庹宗康,人氣重新扶搖直上,剛好跟事業版圖擴張相得益彰。現在他看自己,是50%藝人,50%老闆,比重不分上下,也不分正副業。

「會不會有一天,你變成100%的老闆?」

「那就要看我星路順不順遂了!」庹宗康大笑著回答。想開店創業的人,聽聽庹宗康怎麼說。

第1,一定要深刻了解這個產業中,產品與顧客的關係。他舉幾年前延燒的蛋塔熱為例,不會被當作正餐的蛋塔,有那麼高的需求嗎?

不要只看片面的資訊盲從。

第2,創業一定要保持獨特性,不管是商品、服務,或是對待客人的態度。

第3,要不斷提供一個很強的動機給客人,為什麼客人要來?

至於個性,一旦決定創業後,反而變成第2位了。因為不管是什麼個性,都要調整成適合創業的狀態。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笑臉
  •  黑臉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