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年輕為何會痛風?痛風為何找上門?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8-12 ‧ 顯示 3,930 次 ‧ 轉寄 37 次 ‧ 短評 0 篇 ‧
「痛風」與牙痛及生產痛被視為人生三大疼痛,痛起來像是被大狼狗咬到或是被熔解的鉛燙到一樣,可說是痛不欲生,近10年來,台灣痛風盛行率不僅增加近1倍,更有年輕化的趨勢,與國人高熱量飲食及肥胖人口增加有相當大的關係。

根據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研究發現,男性痛風盛行率由10年前的4.74%上升到8.21%,幾乎增加了1倍,其中又以19歲到45歲的男性增加幅度最大,由3.4%上升到7.2%;女性則變化不大,從10年前的2.19%微幅增加到2.33%。

痛風者9成5是男性

痛風病患有95%為男性,大約青春期就可能開始發作,女性則只有5%,主要因為女性有女性荷爾蒙的關係,有助於體內尿酸的代謝。但女性在更年期停經後就要注意了,由於沒有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女性痛風發作多在50多歲以後。

不僅痛風的盛行率增加了,令人憂心的是,國內痛風病患年齡亦有年輕化的趨勢,宏恩醫院痛風治療中心主任陳峙仰表示,自民國70起,他即開始收集痛風病患相關資料進行研究及觀察,迄今已累積4、5萬名病患的資料庫,經進一步分析發現,在民國80年以前,痛風病患第一次關節痛發作的年齡大多在50歲左右,但民國80年以後,第一次關節痛發作的年齡則下降到30多歲。

到了民國100年,痛風病患第一次關節痛發作的年齡雖仍然維持在30多歲左右,但20歲就第一次關節痛風發作的比例,卻由民國80年前的8%,一路上升至民國80年後的14%及100年的25%,也就是每4名痛風病患當中,就有1名是20歲的年輕小夥子。

尿酸並不是尿很酸

痛風的發生,主要是因為體內尿酸過高所致,尿酸並不是尿很酸,尿酸其實是血液中像膽固醇一樣的化學物質,當尿酸大於6.8mg/dl上限,便會堆積到全身,由於關節的溫度通常較低,所以尿酸多會沉積在關節內,久了便會形成結晶。

一旦時間久了,結晶量便會愈來愈多,很容易就會掉到關節腔內,原本掌管免疫的免疫細胞便會以為掉下來的結晶是外來物,因而發動攻擊,導致關節發炎進而引發疼痛,痛風一旦發作,通常以大腳趾、腳踝及膝關節出現紅、腫、熱、痛最為常見,嚴重者甚至會腫得穿不下鞋子、痛得無法行走,大大影響生活行動能力。

痛風的發生,主要有先天遺傳因數及後天因素,先天遺傳多因體內對尿酸代謝不易,其中有90%是因為先天腎臟代謝尿酸能力不足,即便沒有吃高普林的食物也會累積高尿酸,另10%則為肝臟代謝異常,容易形成尿酸結晶堆積,這類的病患看起來很正常,外表也瘦瘦的並不胖,但卻是痛風患者。陳峙仰指出,根據他在民國90年的分析發現,三等親內包括兄弟姐妹、叔、伯、堂兄弟姐妹等,如果也有痛風病史,有28%的機會罹患痛風,至民國100年時分析,罹患痛風的機會則高達55%,超過了一半。

肥胖是主要危險因數

後天影響痛風的因素最主要為肥胖,因為肥胖是高尿酸的主要危險因數,其不但會使尿酸合成亢進,造成高尿酸,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民國90年時,痛風病患當中50%有肥胖的問題,至民國100年時,更上升至60%。

另還有老人罹患高血壓,因為利尿劑降血壓藥物會影響尿酸的代謝,如果病患本身沒有嚴重的心臟病及腎臟病一定得要使用之外,醫師多會建議病患跟主治醫師討論,改服用非利尿劑的降血壓藥。

單純因大魚大肉飲食引起的痛風,比例很少,臨床觀察占不到5%,有些痛風病患是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的混合型。門診中,即曾有一位年僅8歲的小朋友,平時喜歡吃魯肉飯、喝甜飲料,體型肥肥胖胖的,加上他的父親本來就有痛風,有家族痛風史,結果年紀輕輕的就痛風發作,腳一跛一跛的到門診來看病。

多只會痛一邊的關節

痛風多只會痛一邊的關節,較不會同時兩邊都痛,當然在痛風急性發作時,還是要先處理當下的疼痛問題,陳峙仰表示,首先要讓疼痛的關節保持休息的狀態,不要繼續工作及運動,更不要揉及按摩,患部可以用冰敷,以緩解紅、腫、熱、痛等不適,切忌服用含阿斯匹靈成分的止痛劑,以免增加血液的尿酸值,反而使得痛風變得更加嚴重,接著盡快就醫。

醫師對於痛風疼痛的急性處理,包括打止痛針及吃止痛藥來緩解患部的疼痛,而常用的痛風止痛藥物包括了秋水仙、消炎止痛藥及類固醇等,但各有其適用的條件及副作用,像秋水仙須在痛風發作前12~24小時使用,但其毒性甚多,容易引起拉肚子、嘔吐等腸胃不適;消炎止痛藥可以使關節發炎快速控制下來,但有胃潰瘍或是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要小心使用;類固醇則是秋水仙及消炎止痛藥的效果不好或是對這兩種藥有使用禁忌時才使用,但容易有月亮臉等副作用,其亦不適合用於有血脂及血糖代謝問題的病患。

愈輕忽,發作愈頻繁

痛風跟牙痛一樣,看來不是病,但在痛起來要人命的背後,其實是一個身體健康問題的警訊,提醒病患注意為何尿酸會過高,先釐清原因,再針對問題做治療處理,但由於痛風的疼痛並不會一直痛下去,大多痛1~2個星期就會自己好,不會再痛,所以不少病患熬過了,就不以為意,直到尿酸再堆積到一定的程度,再第2次發作警告。有些痛風病患就這樣痛了10多年,仍然沒有積極調整治療,結果發作頻率就愈來愈高,到後來每1、2天就發作一次,不僅如此,尿酸結晶在關節堆積的量多了,會在關節的地方看到有一個突起來圓圓鼓鼓的「痛風石」。

少吃含高普林的食物

所以,痛風的病患一定要就醫,經由醫師診斷找出引發痛風的病因,對於有些因遺傳因素引起的痛風,必須要使用藥物治療之外,痛風的病患需要積極進行作息及飲食調整控制,做好自身的健康管理。含有高普林的食物少吃,像是內臟類的食物千萬不要碰,還有高湯也最好不要喝,其他食物像是大明蝦、牡蠣、蛤蜊及幹貝等帶殼類的海鮮普林含量是會較高一點,但吃一點是可以的,並非完全不能碰,像是牡蠣若想吃就不要吃一整盤,吃一顆就好。過去認為菇類含高普林,後來發現菇類的普林含量為中等,而長期以來大家一直認為豆類的普林含量也很高,但根據美國及日本的相關研究均發現,豆類的普林含量為中等,比肉跟海鮮都低,對痛風病患來說,植物性食物比動物性要來得好。

還有不要暴飲暴食,熱量一定要控制好,因為熱量攝取過高會引起肥胖,加上現代人普遍運動不足,太油、太高熱量的食物平時最好避免,平時多喝水,以利腎臟新陳代謝,此外,生活作息要正常,避免過度壓力的工作,最好3個月回門診定期追蹤。痛風最怕的,除了肥胖之外,還是肥胖,中廣肥胖者得到痛風的危險度是正常人的3倍,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熱量的攝取,不要大魚大肉,高普林食物像是帶殼海鮮及紅肉等,適度吃一些就好,不要一下子吃太多,每天多運動、控制體重。酒也不要喝太多,根據美國相關研究,每天攝取超過10公克的酒精,長期下來,很容易痛風,10公克酒精,大約是1罐啤酒的量。

有家族史要定期檢查

痛風是可以預防的,首先要先檢視自己是否有風痛背後的9大合併症 ,如果有,一定要先積極接受治療,並按時服藥控制好病情,尤其9大合併症中,有不少是慢性疾病,規律的服藥很重要,家族中如果有人罹患痛風,更應要注意,最好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若為先天遺傳因數引起痛風,雖然無法改變,也可以及早發現,及早藥物介入治療,以降低尿酸在身體四處沉積的傷害。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年輕
  •  痛風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