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夢想職涯,適性 9 招更發光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05 ‧ 顯示 3,914 次 ‧ 轉寄 50 次 ‧ 短評 0 篇 ‧
要在人生發光發熱,無論是透過客觀的能力量表,或是經由自我探索的過程,發掘自己的優勢與特質,進而選擇適當的職涯領域發展,始終是生涯規劃的第一步。

動起來,適情適性邁向你的夢想職涯吧!

4步驟,找出擅長領域

1. 勾勒未來的夢想藍圖

在尋找自己的擅長領域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真正想從事且喜歡的工作」。

試著將自己未來的理想藍圖稍微具體化,把夢想實現後的自己「做什麼工作」、「住在什麼樣的地方」、「周遭圍繞什麼樣的人」等具體想一想。其次,再進一步想像具體的工作。可試著問自己下列兩個問題:

☆成為億萬富翁後,不需要工作也不愁吃穿,即使如此,還是想每天花8小時以上去做的工作是什麼?

☆即使被醫師宣告只剩下3年壽命,你每天仍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

根據以上步驟,將你想到的工作寫在筆記上,製作一份「未來的夢想藍圖」。

2. 製作現在的「履歷表」

不是求職履歷表,而是回顧自己過去所有經歷,像是「常被他人讚美的事」、「讓自己很有成就感的事」、「雖然辛苦卻獲得回報的經驗」、「雖然艱難卻能度過難關的經驗」等,說不定那也是你的擅長領域!

具體來說,就是回顧自己從成為社會人的第一年起、一路以來的經歷。也可以使用知名學者東尼.博贊(Tony Buzan)所發明的心智圖法(Mind Map)來協助思考。只需準備一張白紙,在紙的正中央寫上核心關鍵字,然後將衍生出來的關鍵字以放射狀方式填寫在紙上。

運用心智圖時,先在正中央寫上「自己」(圖表1),接著依照「A公司→第1年」→經手的工作→實際績效」等往下擴大,以讓自己感覺清楚易懂的格式自由發揮。透過回顧過往,你會意外發現:「沒想到我這方面的工作經驗這麼多!說不定這是我的擅長領域?」

3. 清楚分析專長與及興趣

首先,列出「專長」與「不擅長的事」。不要一句話如「專長=業務」就了事,而是更細部的分析,像是「進行開發時,很快就能與初次見面的人混熟」、「能夠向客戶提出具體有效的提案」等。

盡量自行業層面(如業務、人事、生產管理)、知識層面(如:具備專利法務知識、精熟網路行銷工具)、行動層面(如:擅長傾聽、準確安排行程)等,從多面向進行解析,輪廓就會愈加清晰。

接 著,針對「喜歡的事」與「討厭的事」進行具體的分析。例如「跑業務時,能拿到案子很開心」,這還不夠具體,要再細微分析讓你「開心」的原因,可能是「我想 達到業績目標」或是「得到客人讚賞」,兩者背後意義並不相同。當然,自我認知有時過於主觀,多詢問夥伴友人,或是回想「平時最常被他人委託或詢問的事」, 極可能這些自己沒發現的部份,也是你的強項。

4. 歸納擅長領域,確定方向

先嘗試過濾自己「不想做的事」與「討厭的事」,使用刪去法是最容易的吧!

接著評估領域的「未來性」。畢竟,若你擅長的技術或知識只能在一個日益衰退的領域或業界運用,再怎樣珍貴也難有用武之地。

若以上兩步驟還未能篩選出擅長領域,可再試著想想「接近自己將來想從事的事」為何(圖表2)。

最後,「玉不琢,不成器」,根據以上3個基準篩檢後,剩下就是「下定決心」、「用心鑽研」擅長領域了。

5心法,放大你的專長

心法1. 思考目前能完成的事

充分磨練自己的能力後,別急著轉換工作或獨立創業,不妨暫且停下腳步,想想「現在的公司是否還有可讓我發揮所長的空間」。

即使再不理想的公司,你是否確認:已將目前公司的品牌與人際關係資源發揮到極致?若答案是否,代表你在這家公司還有「成長」的空間,不該輕言放棄。

更積極的想法是,世上原本就沒有百分百與自己契合的工作,「完美的工作」,是靠自己打造的。一旦明瞭此點,就可以著手將現有工作琢磨成最適合你的模樣。

例如,找找看有哪些新方法,既能應用本身優勢,又能對團體有所助益,然後舉手志願擔任這項工作。或是若發現某個被別人忽略的機會,可以挺身而出幫助顧客,就採取行動吧!慢慢的,你會發現工作有所改變─它的內容愈來愈像是特別為你所設計的!

心法2. 選別人不做、但重要的事

人人都不想從事的工作、不願意選擇的職業,往往潛藏具備個人品牌力的基石,這就是個人版的「藍海戰略」。

只要選擇別人沒走過的路,就能提高自己的「獨特性」;正因為是沒人知道、也沒人辦得到的事,才有學習到特殊技能的機會,這樣的生涯規劃雖是「繞遠路」,有時卻能更快達陣。

心法3. 往「縱向」、「橫向」擴展生涯視野

若現有工作真的難以發揮所長,考慮轉換工作時,應讓視野從自己所在的業界延伸出去,往「縱向」及「橫向」擴展。

在業界內換工作,可以選擇不同行業的同一職種,或是從同一行業的上游轉往下游等,都是可能選項(圖表3)。

例如你在唱片公司擔任著作權相關工作,那麼下一份工作不一定要局限在音樂界,從「縱向」來思考,可選擇數位音樂傳輸公司等;而自「橫向」來思考,則可以「著作權專家」身分踏入出版業界或廣告業界等。

心法4. 找出訴求力高的個人名號

在 「江湖」行走,必得有響噹噹、令人聞風拜倒的「江湖諢號」,職場上亦然。你不能只是「系統工程師」、「廣告人」或是「進口車業務」,最好是「熟知自然能源 領域的系統工程師」、「能操一口流利阿拉伯語的廣告人」或「洞悉金字塔頂端市場的高級進口車業務」,有特殊性才容易被人記住。

如何建立個人名號?原則就是:善用「乘法」歸納主題(圖表4)。舉例來說,比起「旅遊作家」,加乘多項要素、凸顯個人優勢的「日本流行文化旅遊作家」,反而擁有更高的獨特性;且最好使用大眾容易理解、直接有力、能傳遞人心的名號。

宣告個人名號,除了用以「市場定位」,也利於幫助自己朝一定方向持續經營,做到「名符其實」。

心法5. 建立利基型宣傳平台

不論是為了創業、或職場的第N春做準備,大家都知道可善用眾多網路平台作為宣傳工具,不但可藉此磨鍊圖文表達能力,擴展新人脈,也成為向外展示個人才能的最佳空間。

但如何經營這類型平台,才能帶來高人氣?重點在於「選擇利基型主題」,讓你的部落格在茫茫網海中顯得獨一無二。這點,可參考前述心法2提到的「個人藍海戰略」,以及心法4提到的「善用乘法歸納主題」原則。

例如,單獨抒發個人讀書心得的部落格,很難引起網友的注意,但若改以「從投資客角度推介最新出版的財經書籍」主題出發,這樣的內容可能更具吸睛利基。

認識自我,發揮影響力,可以說是一生的功課,任何時候、自任何人生階段開始,永不嫌遲,準備行動吧!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夢想
  •  發光
  •  職涯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