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濕氣排不出,睡再久也睡不飽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09 ‧ 顯示 3,904 次 ‧ 轉寄 39 次 ‧ 短評 0 篇 ‧
夏天是最好的體內除濕機會,透過適當運動,幫助排出「寒與濕」。

為了應付長時間工作的體力負擔,以及保持苗條體態,曉玲固定到健身房運動,卻依然不見任何健美的效果。

近來她還常出現頭腦沉重、身體疲倦等症狀。有個週末,曉玲與同事在健康房運動之後,一起到麻辣鍋店慶生,再吃了一大碗無限續杯的霜淇淋,原本不舒服的情形更加嚴重……。

從中醫觀點看,曉玲種種不適都因為「陽氣鬱積在內無法宣發,進而形成寒濕」所致。衛生署臺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哲慈指出,夏天大家躲在冷氣房裡圖涼爽,造成「陽氣未宣發,反而在體表生出寒氣」,因為一分寒氣,常伴有一分濕氣,體內聚集的濕氣沒有排出去,在體表就會形成皮膚水腫,或皮膚長濕疹、發癢;在關節(筋骨)處則會造成四肢痠痛;在腸胃道則會形成拉肚子及吸收不良的問題,久而久之則會造成營養不良,常常覺得身體沉重。甚至產生「睡再久也都睡不飽」的感覺,因為陽虛(陽氣不升發),頭腦所需要的能量無法向上供應,所以會思緒不清、頭腦不清醒。

中醫比西醫重視出汗

具有中西醫師執照的張哲慈指出,依中醫理論,夏天提供人體最好的「除濕」機會。經過了秋天的涼、冬天的寒、春天的濕,身體陽氣已被壓抑了半年以上,累積許多寒氣、濕氣。所以應該在夏天時,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體表的溫度上升、正確發汗,讓末梢的微循環打開,幫助體內排出這些寒與濕。

從西醫看,出汗的生理功能只是用來「調節體溫」,因為流汗後,皮膚溫度平均可降低攝氏4度左右,新光醫院家醫科主任陳仲達指出。

比較起來,中醫較重視出汗,並且會依據出汗的時間與狀況,判定身體的健康與否,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理事長蘇三稜表示。

前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補充,中國自古就有「出汗養生治病」之說,例如喝粥出汗、運動發汗、熱水泡腳發汗……等。甚而還主張:

■出汗可以通經活絡,疏通血脈。

蘇三稜引用「汗為心之液」的理論指出,有經驗的中醫師可以由人體出汗的狀況,觀察心臟的盛衰,因為出汗太多,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如果鈉離子不足,便會抽筋、心臟無力,嚴重時甚至還可能昏倒的情形。

■出汗可以清洗毛孔,排出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和其他有毒物質及廢物。

西方科學家最近也發現:在每個汗腺內均存在免疫球蛋白A,這種物質能阻止外界細菌和病毒從汗腺進入人體。

蒸蒸出汗,但不可淋漓

中醫認為的正常出汗是「蒸蒸汗出,不可汗出淋漓」。也就是說:可以看到汗珠,汗卻不能像下雨一樣地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針傷科主任吳建隆指出。不正常出汗:不論冬、夏,完全不活動或是輕微活動下,出太多或太少汗都不好。

■太多汗

1•自汗:白天不自覺地出一身汗。

●原因:「實氣太旺」或「陽氣過虛」、「元氣虛弱」。

●治療:「實氣太旺」,宜飲食清淡,或吃些西瓜、水梨等食物。「陽氣虛」,要用補氣的藥,像是人參、粉光參……等。

2•盜汗:晚上睡著了才出汗,醒了就不會出汗。

●原因:體內的陰液不足。

●治療:服用「當歸六黃湯」,或是吃點滋陰降火的藥,像是知母、黃柏、黃連等。更年期婦女可以吃點山藥、野葛根、蝦與牡蠣等食物。緊張、壓力大的人,可以用點菊花、牡丹皮、知母等藥材。

■太少或不出汗

●原因:

1.外寒─天氣或環境寒冷所致。

2.內寒─人體陽虛而無力發汗。

●治療:適度吃一些「辛味藥」,讓人體的「陽氣」宣發。

夏天多些自然流汗,冬天避免大出汗

此外,中醫養生理論也講究「出汗要依照四時(季)做調整」:春夏養陽,可以運動出點汗。秋冬養陰,不宜過度運動,汗應該流少一點。

從「正常出汗」及養生的觀點來看,張哲慈建議夏天最適合運動的時間是早上5∼7點,太陽才剛出來的時候,以及下午3∼7點陽氣開始轉弱的時候最佳。

而在運動出汗之後,一要調整呼吸,吸氣吸到腳底,吐氣吐到頭頂,且速度要慢,最好能到每分鐘呼吸6次,甚至是一個呼吸循環達半分鐘;二是不要馬上喝太多水。

不流汗易與肥胖形成惡性循環

體型較胖的人因為比較容易流汗,夏天更不願意運動,只想待在冷氣房裡。中醫師勸胖子多動,以免形成惡性循環,身體不但愈來愈不健康,身材也將愈來愈胖。

張哲慈指出,胖的人多半屬於「陽氣虛」的體質,很容易累積「濕」而成「痰」。由於人體出汗時,必須靠陽氣的鼓動,而陽氣虛的人陽氣已經不足,所以一旦出汗之後,反而不容易停止,而發生汗出太多的情況。如此一來,大量出汗會帶來不舒服的感覺,另一方面更會消耗已經過少的陽氣(能量)。

不過,雖然胖的人在運動時,會因為陽氣虛而氣喘,但是運動確實可以帶動陽氣的循環,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所以,張哲慈建議如果胖的人想要健康減肥,一是要靠運動持之以恆,另一個則是要透過「補氣」的方法來調理身體。

由出汗預測健康

中醫認為,從一個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氣味及顏色,都可以看出身體異常的端倪。

1出汗時間:白天不正常出汗屬於「陽虛自汗」;晚上不正常出汗屬於「陰虛盜汗」。

2出汗部位: 「頭汗」過多可能是脾胃有濕熱,或暴飲暴食後的「積食」;老人及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多半是因為氣虛所致。

▼「手足心多汗」多半是陰虛,也可能是胃熱或熱症。

▼「心窩、胸口多汗」多半是因為思慮過度所導致的「心脾虛弱」。

3汗的氣味:汗味腥臭多與熱證或濕熱有關,一般屬於「肝熱」。

4汗的顏色:黃汗、紅汗或黑汗分別代表身體不健康的徵兆。

夏天如何預防中暑?

中西醫師張哲慈強調,夏天要流汗才算健康,但是流汗過多,造成陽氣太過消散,也對身體不好,甚至脫水、休克。

所以預防中暑(濕熱未散)格外重要,吳建隆主任建議民眾如果在夏天有較大的運動量,或較長時間曬太陽之前,可以先吃些生脈飲,或補中益氣湯。

而吃些西瓜、絲瓜及蓮藕加牛奶等飲料,也是不錯的夏天保健飲料。不過,體質或腸胃過於虛寒的人,以及婦女月經期間不宜吃西瓜。

夏天正確吹冷氣的方法:

1.溫度:一般在攝氏26∼28度最佳。陽氣盛的年輕人或小孩,冷氣的溫度可以再調低一些。但年紀大、陽氣虛的人,則溫度不宜太低。

2.穿著: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穿著薄的長袖、長褲。

3.其他禁忌:

▼避免頻繁進出室內外。

▼出完汗先擦乾再進入冷氣房。

▼避免在冷氣房中運動、吃麻辣鍋引發出汗,造成陽氣虛衰,無法產生抵抗力與循環力來保護人體。也不要在冷氣房吃冰冷的食物、飲料,在體內產生寒氣,使得陽氣被過度壓抑。

4.時間:每天至少開窗1小時,讓空氣充份流通,避免孳生病菌及黴菌。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濕氣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