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與譫妄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18 ‧ 顯示 6,218 次 ‧ 轉寄 52 次 ‧ 短評 0 篇 ‧
老王今年70歲了,辛苦了大半輩子,5年前退休後終於得享清福,不用再為五斗米折腰。子女都不在身邊,家裡就剩老夫老妻相伴,兩人時常到處走走,偶爾出國玩玩,退休後生活著實還蠻愜意的。然而,最近兩年來,老王開始常忘東忘西,有時走在街上會雄雄想不起來和他打招呼的人是誰;過去這一年裡,老王健忘的情形好像又更嚴重了,常常找不到家裡的東西,或是剛剛還拿在手上的一轉眼就不記得放哪兒去了,有時甚至會懷疑是不是家裡遭小偷啦,也曾經懷疑是不是老伴兒偷了…。

老王的情形,沒錯,大家都知道就是「失智症」,連病房裡的病友也跑來跟醫師講:「啊,那個是老人癡呆啦」。嗯,那再看看老李:老李72歲了,以前身體很硬朗,沒有什麼大病,也沒看過精神科。這四、五天來老李突然開始懷疑太太有外遇,差一點出手攻擊太太;作息也變得混亂、日夜顛倒,講話胡言亂語,有時連家人也不認得,狀況時好時壞…。

老李是怎麼啦?老李的情況在醫學上屬於「譫妄」。所謂「譫妄」,是一種急性發作的精神病狀態,主要病因是器質性的因素,例如中毒、藥物、代謝障礙或其他內外科疾病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導致意識混亂、定向感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行為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等精神病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是突然的、短暫的,病程是時好時壞、波動性的變化,常常早上還算好,傍晚以後就開始大鬧,一直鬧到半夜才收攤,這時累壞了的家人也才能稍作喘息。

若有可靠詳盡的病史,再參照上述原則,通常不難鑑別診斷;然而,有時臨床上還是不好區分,尤其是來急診或門診初次就診的個案。初診個案的家屬大多數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過去缺乏這方面相關經驗或知識,加上已經被個案搞得身心俱疲、心煩氣燥的情況下,對個案病史的敘述往往就像個案的病程:語無倫次,答非所問,且有波動性變化…,如此,醫師在判斷病情上就沒有可信賴的依據,當然會增加鑑別診斷的困難度。

此外,也有個案的家屬從報章媒體、書籍雜誌、或其他管道對失智症和譫妄已有初步的認識,對個案病情及診斷有其個人主見,在醫院也能與醫師做一番討論。若討論結果是醫師與家屬英雄所見略同,那自然是皆大歡喜,惺惺相惜;若討論結果是醫師與家屬南轅北轍,各執一方,那真的就頭又大了。常在本院急診看到初診個案,問診後高度懷疑是譫妄,趕忙建議並著手安排轉院事宜,但家屬認定是失智症,還引經據典說他們家誰說這就是失智症,他們家隔壁某智慧長者也指示這就是失智症沒錯,要求醫師馬上讓個案住到本院來。這時只能一方面繼續絞盡腦汁從各個角度解釋給家屬理解接受,一方面暗自感嘆醫師專業形象之傾頹,甚至曾經自責為什麼地下電台主持人講一次比醫師講十次還有效。

失智症與譫妄為什麼需要鑑別診斷?主要是因為譫妄屬於急症,通常有一定的致命危險性,視引起譫妄的器質性病因為何而異,故需儘快找出器質性病因並加以治療,且譫妄是可逆性,越早治療恢復得越好;失智症則是慢性漸進式的病程,而且是不可逆性,通常也比較少需要緊急處置的狀況。所以鑑別診斷的目的主要是針對譫妄,希望能儘快查出可逆性的器質性病因並治療之,以搶救寶貴的生命。


難得糊塗:談老人譫妄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吳俐燕醫師

85歲的林爺爺有高血壓和重聽,兩個禮拜前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和全身無力,經口服藥物治療無效後,家人把林爺爺送到急診室,身體檢查發現有痰音,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上升、X光檢查顯示右下肺浸潤增加,林爺爺因此住進醫院接受肺炎的治療。經過抗生素的治療,林爺爺的病情明顯好轉,但因不適應病房環境而失眠並服用了安眠藥,之後林爺爺開始出現日夜顛倒、行為怪異、胡言亂語、意識狀況時好時壞,急壞了所有的家人。

急性的意識混亂稱之為「譫妄」,譫妄好發於老年住院病患,主要的臨床表現為突然發作的注意力不集中與認知功能受損。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老年住院病患有48%在住院期間被診斷有譫妄,而老年人一旦出現譫妄往往代表預後不良的狀況,包括整體功能受損、無法獨力生活、極度需要照顧,甚至有三分之一的譫妄病患會死亡。所以,老年人出現譫妄是一種警訊,代表身體有某種嚴重的潛在疾病,不得不小心!

譫妄的致病機轉通常是多重因素,此狀況好發於:失智症患者、年紀大、合併其他嚴重疾病(例如巴金森症患者、中風、感染、癌症病患)、男性、憂鬱症患者、腎功能不全、脫水、營養不良、酗酒、聽力或視力不良老年患者。而引起譫妄的危險因數則包括:藥物(常見藥物如安眠藥、抗焦慮劑、嗎啡類止痛劑、胃潰瘍用藥等)、放置尿管、行動不良者、酒精或藥物中毒或戒斷症候群、電解質不平衡、感染、肝腎衰竭患者、醫療行為產生的併發症、環境因素、以及心理社會因素。在老年人的重大疾病例如敗血症、肺炎以及心肌梗塞,譫妄可能是唯一的臨床表現,因此對於譫妄患者須提高警覺。臨床上主要表現為,病患無法執行簡單反覆性的任務、行為容易受到外界的幹擾、無法與他人交談、胡言亂語、不合邏輯的思想、對外界的反應能力降低。診斷譫妄主要是根據以下的要件:

(1)意識受干擾,合併注意力不集中

(2)認知功能的改變,如記憶力受損、失去方向感和語言能力變差

(3)症狀在短期內發生(數小時至數天),且一天內症狀波動不定

(4)可從病史、身體檢查或實驗室檢查發現其可能的潛在性的疾病。

林爺爺本身是罹患譫妄的高危險群,包括他是一老年男性,而且平時有重聽,加上現在有一個肺部的感染,所以在服用安眠藥後容易產生譫妄的情形。

面對一個疑似譫妄的病患,最重要的是詳細的病史問診(包含認知功能的檢查)以及理學檢查,其次為評估病患藥物使用的情形和輔助性的實驗室檢查,以找出造成病患發生譫妄的根本原因,進而對症治療。譫妄病患的治療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治療為抗精神劑(例如haloperidol),由於老年人較易產生藥物的副作用,所以應從最低劑量開始慢慢加量。但最重要的是非藥物治療,包括鼓勵家屬在旁陪伴,增加病患的方向感(房間內擺設日曆、時鐘)、鼓勵病患多與人群溝通、增加病患的活動力、讓病患參與自己的治療、改善病患居住的環境以及改善病患的睡眠品質。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