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時「思考術」,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8-15 ‧ 顯示 4,813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0 篇 ‧
豐足工作、細膩生活的奧秘!《生活手帖》總編輯松浦彌太郎帶領你思考的要訣,一本對所有人都有助益的「工作與生活」指南。

現在這個時代,在工作上,比起花了多少「時間」、或完成多少的「量」,更追求「質」,也就是在「事情該怎麼做」的這點上,必須要有強烈堅持。

工作和生活都是自我了解的學習過程,而且人有與年紀相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這個地方,對於擁有這樣的年齡、這樣的經驗、這樣的價值觀的我來說,是否恰如其分?」持續不斷地琢磨「思考的要訣」,便能建立屬於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節奏。

如果沒有積極確保「思考專用的時間」,打造安心的「思考專用環境」,依循應有的「思考程序」,就無法產出好的創意。

無中生有。不倚賴什麼,就將自己獨有的原創,化為「有形、可見的東西」。

這也可以稱之為所謂的「發明」,會成為此人真確的自信。這不但有益於工作,也會成為協助我們走向未來的人生力量。

思考之後,產生創意,也是發明的一種。從無中生出「自己獨創的想法」或是「謎題的解答」,並化為有形的東西,這是了不起的發明。「自己獨創的想法」或是「謎題的解答」,除了是帶來自信的發明,同時也是工作的磐石。

因為,工作不是毫無章法地拚命努力,也不是一件接著一件,想到什麼做什麼。更不是遵從公司或上司的指示,傀儡般地行動。

不問公司,而是問你自己,在工作上的願景是什麼?藉由工作,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要找到這些答案,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先用你的腦袋去想。思考,是非常重要的。經常有人說:「腦袋別想那麼多,趕快行動!」然而,如果像這樣隨勢所趨、衝動行事,目標和自我最後也都將迷失了。

有人認為,想、思考、生產創意,都是抽象的行為。我們常聽人說:「突然間靈光乍現。」另外也有人說:「思考是在行動中完成的,是偶然發生的。」

但是,我持不同的意見。我認為,思考這項行為是有流程的,是自己必須主動進行準備的。

「一邊工作、一邊思考新企劃。」

「在搭電車的時候、在和家人閒聊的時候,我都在琢磨新點子。」

偶爾會有人這麼說。但是,思考不是一心二用的作業過程,也不是沒來由就能完成的事。

如果不積極確保「思考專用時間」,打造安心的「思考專用環境」,依循應有的「思考程序」,就無法產生好的創意。

因此,首先要重視自己的生活,珍惜每一天,這兩件事都是重要的前提。因為生活一旦失序,人就會變得不健康。

另外,在忙碌的每一天裡,我們無法撥出思考專用的時間。再加上,要應付一個小時的專心思考,身心健康可是必要條件。如果因為感冒而覺得頭昏腦脹,或是因為前一天喝酒,導致宿醉不適,在這樣的狀態下,是不可能專心思考的。

如果我這麼問:「你應該什麼都沒在想吧?」許多人應該都會感到些許憤慨,並且立即否認吧。可是實際上,很多人都處於「以為自己在想,卻沒在想」的狀態,因為誰都會有「我可以邊做邊想」的過度自信。正因為如此,我才會這麼重視「思考的習慣」。

所謂思考的習慣,是確保思考的時間,是一段純粹只用來思考的專用時間。每個人的工作不同,任務更是形形色色,思考內容也因人而異。但是,卻沒有任何一項工作是不需要思考時間的。

我在時間表中,最少會安排一天兩次的思考時間。

首先,要確保在上午時間預留一個小時。為什麼上午時間比較好呢?因為這時人的精神處於歸零狀態。

在一整天工作、與人會面、耳聞目睹種種事物的狀態下,心裡常常會充滿各式各樣的雜念與情緒。想要純粹進行獨自思考的話,我覺得在夜晚時段裡,往往心裡和腦袋都夾雜了過多的東西。

就這一點而言,因為睡眠能讓我們把昨天以前的種種事情忘個乾淨,因而可以在歸零的狀態下進行思考。在我的經驗中,早上是最棒的思考時段,人的直覺也最為鮮明。而上午的一個小時中,又是少有電話干擾,時間不會被零碎切割,可以留下讓人感覺輕鬆從容的「大塊時間」。

這一個小時該在哪裡度過,最好也事先決定。在舒服的環境、在你最能放鬆的空間或狀態裡,是最合適的。所以可以選擇在自己家裡,利用家人尚未起床的清晨時段;也可以在上班途中的咖啡廳。無論是餐桌或是速食店的吧檯座位,只要有桌子、有椅子,一個人坐得下,就可以了。

上班時間前的辦公桌也會讓人感到安心,下班後的時間也無妨。如果惹同事生厭,「那傢伙工作時心不在焉、在玩」,那可就不妥了。可是如果不是睡著,只是一個小時一直坐在桌前,在許多職場環境,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吧。

此時「一心二用」是禁忌,但也不需要慎重其事到要去租用飯店房間,這是一件誰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有人說「我沒有安靜的環境」,專注力是可以透過訓練提升的。一開始或許遲遲無法做到,但是在累積思考時間的過程中,無論身在哪裡,都可以啟動專注力的開關。

上午的一個小時,是在自己的腦袋裡整理所有東西、產出創意的「思考時間」。決定下來之後,工作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關於思考的程序,我將在後文中敘述。不過,思考一定要在一個小時內結束。

如果認真思考,專注力持續的極限多半是一個小時。當你開始思考,點子浮現的時候,你或許會覺得「思路正順,繼續想下去吧」,但是一定要有意識地停下來。

在一小時之後浮現出來的絕妙創意,絕大部分是錯覺。思考會為頭腦帶來相當程度的負荷,長時間持續進行的話,反而會造成壓力。所以最好明白告訴自己「思考一個小時以上,效率反而不彰」,清楚地劃下界線,然後去進行下一件工作。

下午另一個小時的時間,則是用來思考上午思考完畢的必要事項。但是這部分沒有必要勉強自己繼續思考,如果這一天沒有必要,那就不做,這是一段以備不時之需的額外時間。因此,也可能不到三十分鐘就結束了。

這一個小時,也可以用來以各種角度檢驗上午想出來的創意,「普通嗎?理所當然嗎?是正確的嗎?有沒有什麼地方怪怪的呢?」當然,也有些日子會在上午思考了一個小時之後,卻一無所獲,下午同樣再思考一個小時,還是什麼都想不出來。

思考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在一天兩小時全用上之後,不一定就能確實生產出創意。

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把「一天兩次的純思考時間」,當做每天的習慣。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工作
  •  感覺
  •  思考
  •  好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