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十八怪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08 ‧ 顯示 3,610 次 ‧ 轉寄 41 次 ‧ 短評 0 篇 ‧
第一怪:路窄房瘦尖頂蓋

越南一般都是雙車道,而省道縣道則多為沙土路面,比國道窄得多兩旁的民房非常窄,但卻很長,寬大概3米至4米,長大概10米至12米,高則一般3至5層。越南房屋受到法式建築的影響房,尖頂的房屋非常普遍,其設計與裝飾極具法國特色,看上去別有風格。 

 

第二怪:人人都把拖鞋踹

越南盛產橡膠,且質量上乘,在城市、鄉鎮的大街小巷到處都有賣。不管是雨天還是晴天,他們常年都喜歡穿拖鞋,無論走路、逛街、騎摩托車、開車還是上班、旅遊甚至去赴宴都喜歡穿拖鞋。 

 

第三怪:男人頭上綠帽戴

在長期的戰爭中,習慣於高山密林穿梭打仗的男性士兵或地方民兵。如今戴上它則有崇尚英雄,崇尚軍人的意思,許多越南人都以此為榮。

此外摩托車已是越南的現代社會的主要交通工具,而且這些綠帽子的價格也比較便宜,花2萬越南盾(大約10元人民幣)就可以買到,所以越南男人都喜歡戴綠帽了。不過中國人所說的「戴綠帽」。 

 

第四怪:女人臉上手帕蓋

越南女性也都希望自己有潔白的肌膚,因為越南天氣炎熱,紫外線強 溫度也很高; 二是為了遮風擋塵,因此在越南街道上可以看到非常多只露兩眼的蒙面女性。 

 

第五怪:汽車沒有摩托快

越南在上下班高峰期,各個城市的主要街道都可以看到好像蝗蟲泛濫一樣的摩托車流。這些摩托車密密麻麻,浩浩蕩蕩,滾滾而來,這時候汽車就被摩托車包圍著,如同一條蟲子被一群螞蟻堵住一樣,只能一點一點地挪動。所以摩托車比共汽車快也就不足為怪了。 

 

第六怪:火車跑在家門外

在越南,不管是大城市還是小鄉鎮,鐵路都是走街穿巷。在民房的窗戶下面就是亮錚錚的鐵軌,出門邁兩三步就上鐵道了,火車轟隆隆地開來的時候,屋裡的桌子都在搖晃。就連單位的大門口,也有鐵路橫過。越南人在鐵路上行走,踩三輪車,騎摩托車,甚至做買賣到處都是都是在鐵路上面。

 

第七怪:摘下青草成盤菜

越南屬於熱帶雨林氣候,野菜很多,因此越南人吃飯時生菜不可少這些生菜包括可以吃的樹葉和各種青野菜,種類很多一般是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換。吃法是將這些菜洗淨後,不炒不煮,直接用手拿著蘸上一些醬油或魚露就吃起來了。剛到越南的中國人一般都吃不習慣。 

 

第八怪:桌上魚露人人愛

吃越南菜就必須吃魚露,所有濃膩化不開的菜,若放少許魚露便有清新的風味,食物蘸上魚露後送入口中,有種說不出的鮮美,令人回味無窮,

也有這時候才能領會越南菜的風味。據說還是越南女人身材窈竅的祕方,魚露相當滋陰,女人長期服用可葆青春。

  

第九怪:竹筒能當水煙袋

在越南,當地人抽煙喜歡用竹筒做的水煙袋,煙氣經過水過濾,可以減低焦油的濃度,味道更加清涼香醇,並且往往是幾個人圍坐在一起抽煙,一個竹筒你吸一口,我再吸一口,輪流抽煙。  

 

第十怪:粽子做成四方塊

根據越南的傳說,糍粑代表天,粽子代表地,天圓地方,所以把粽子做成方形。越南粽子以糯米為主,以綠豆和豬肉為餡,外面則四四方方地包上幾層香蕉葉。

每到過年,越南家家戶戶必做越南粽子,越南人相信粽子會給他們帶來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大吉大利。

 

第十一怪:電視配音一人代

在越南各個電視臺播放的非本國的電視劇、電影,都是不分角色配音的,不管男女老少,人物多少,全部的對白都由一個人代替各個角色的配音。越語裡還夾雜著音量稍小的原文對話,但是越南人依然是樂此不疲。 

 

第十二怪:旗袍開叉到腰帶

越南旗袍被譽為本國國服,是越南婦女的傳統服裝,其質料通常為絲綢,小豎圓領,上裝胸,緊收腰,前後兩分為兩襟,左右兩側開叉高至腰部,下裝為較寬鬆的褲子,走路騎車都很方便。穿上旗袍的越南婦女顯得身段苗條,端莊優雅而又婀娜多姿,深受越南婦女喜愛。在學校、婚禮、會議等正式場合,旗袍就成了一道獨特

 

而亮麗的風景。 

 

第十三怪:一碗米粉上萬塊

越南盾的面值大,小面額越幣有500盾、1000年盾一張的,大面額越幣則有20萬、50萬一張的。現在2500盾越幣大約等於45元台幣,所以台灣人來越南,只要把2000台幣換成越幣,就可以做「百萬富翁」了。所以吃碗米粉花上 上萬塊錢是不足為奇的事情。 

 

第十四怪:沒有檸檬不下菜

越南人喜食檸檬,尤其是青檸檬,米線、捲粉、麵條、湯內都要擠點檸檬汁,沾水裡也少不了檸檬汁。其用法相當於中國喜歡添加醋調料一樣,在越南當地人是不吃醋的,就是用的檸檬,幾點檸檬水下去,吃起來有酸酸香香的味道。 

 

第十五怪:家具棺材一起賣

在越南土葬是允許的,因此賣棺材的隨處可見,走在越南的市面上,看到家具店門口都擺有棺材一起賣,也不存在什麼像中國要避諱的問題,且越南的棺材顯得小巧,估計跟越南人個頭不高有關係,棺材外塗油漆,鑲以金邊和金色裝飾,顯得很精緻。

 

第十六怪:陵墓布滿各村寨

縱觀越南的歷史,除去近三十年和平年代,前期一直都在進行著戰爭,一百年抗法戰爭, 20年抗美戰爭, 79年又和中國打了一仗,

所以越南在戰爭中犧牲的人很多,基本上家家戶戶都有參軍陣亡的,每經過一個村寨的時候,都能看到路邊有一個烈士陵園。 

 

第十七怪:人力三輪倒著踩

越南的三輪車,乘客是坐在前面的,車夫在後面蹬,雖然速度不快,但卻比摩托車文雅多了。據說它的結構是根據當時法國殖民者的想法來設計的。因為車夫在前,用力踩車,身上大汗淋漓,微風一吹,乘客難免聞到汗味,於是就改成了現在的結構,既可以避免聞到車夫的臭汗,又可一覽無餘地欣賞風景,真所謂兩全其美,這種車在大城市和旅遊城市比較多。 

 

第十八怪:舢板商鋪水上賣

越南是個多雨的國家,水泊眾多,來這個國家旅遊,不管是去號稱天下第八奇蹟的下龍灣還是在其他的湖泊乘船遊玩,停船駐足之間,就會有划小木船的水上商店順勢靠上來,然後就會聽到漁家女用比較熟練的漢語向你兜售越南盛產的熱帶水果、紅木玩意、紫檀筷子、海鮮等,一般舵手也是聽之任之。在南越水泊多,樣樣都在水上賣。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