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選購.....暗藏玄機?!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2-03-28 ‧ 顯示 5,358 次 ‧ 轉寄 9 次 ‧ 短評 1 篇 ‧

行車記錄器選購暗藏玄機?

問題:我想裝行車記錄器,該怎麼挑選?安裝上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

解答:行車記錄器使用鏡頭將光學影像立即轉為數位編碼後儲存在記憶卡內,拜電子科技的進步神速,這個動作已經是簡單而且普及的。行車記錄器若是以做記錄為使用目的,其畫質色澤要求不需要過高,足以辨識供佐證參考即可,最重要的是穩定性。市場上僅見到極少數原廠配備的行車記錄器,多是以汽車百貨配件的類別販售給車主,並使用點煙器插座為電源,前後擋風玻璃吸盤固定。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3_1.jpg
市售行車記錄器多以配件的形式供車主自行安裝,可靠度低。這種以額外加裝配件方式安裝的裝置,存在太多潛在不穩定的風險,而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就是穩定性。如何讓這配件成為配備,能夠忠實穩定的工作,提供以下幾個重點:

1. 要能夠穩定不失誤,當引擎發動時自行啟動錄影、引擎熄火時自動關機。市面產品多具備了自動啟閉錄影的功能,以「電源線開始供電」做為啟動錄影的訊號,「電源線供電中斷」為關機訊號,而電源線多為插入點煙器插頭,這樣會產生 2 個問題:非所有車的點煙器是隨著電門啟閉,有許多車是永久供電,這會使得需要每次插入或拔起插頭,才能提供記錄器啟閉錄影的訊號。點煙器插座分日、歐規,深度直徑各不相同,無統一規格,勉強使用,容易脫開造成無預警斷電而不自知,是個接觸極不穩定的裝置,應該請電機師傅找出車內隨電門控制的 12 伏特電源(音響的 Acc.12V 就是),並聯出來的正負電電線以焊接的方式將其與電源線插頭之正負兩端連接、焊好,並做好絕緣包覆後,找適當位置固定,避免晃動即完成。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4_2.jpg
這是一般最普遍、也最不好的外接電源方式,對不能中斷的記錄器來說更是不恰當。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5_3.jpg
所謂隨電門開關電源,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從音響電源並聯出來,如圖中紫色線 (ACC.12V) 並聯出另一條藍色線,即可供記錄器、導航機、測速雷達等使用。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6_4.jpg
並聯出來的正負電電線最好是以焊接的方式,將其與插點煙器電源線插頭之正負兩端連接焊好,並做好絕緣包覆後,找適當位置固定避免晃動即完成。

2. 廣角鏡頭
一般鏡頭約 60 度,而所謂廣角鏡頭有 120 度和 140 度。即使是廣角鏡頭的攝像範圍依然比不上人眼的可見範圍,仍然有死角存在,而且廣角鏡頭雖攝像範圍較廣,但拍攝出來的影像會縮小,影響辨識度,所以如果希望能完全避免死角,可選擇多鏡頭機型。

3. 日期時間要能自動計算,記錄不間斷
有些機型因為沒有內建永久電池,當充電電池取出或完全沒電時,日期和時間會重設造成失準,錄出的影像日期時間不對,會降低舉證效力,要避免這種機型。

4. 不要使用容易失誤或需要常常格式化的劣質記憶卡
有些機型會挑卡,挑選時記憶卡型式〈SD/SDHC/M2〉等級〈class6 以上〉和格式化軟體要完全依照廠商建議,還要 避免使用轉接卡。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7_5.jpg
如圖片中 class10的SDHC卡, 價格已經很便宜,是最佳選擇。

5. 縮減檔案間空窗時間
影像儲存常有時間限制,如5、10或30分鐘連續錄影,要注意每個檔案間可能存在有數秒的檔案間隔時間空窗期。實驗顯示,較長的連續錄影時間會形成較長的空窗期。若記憶卡容量不大(如516M〉,過長的連續錄影時間設定,可能造成錄滿時刪除了最終影像。如果是為了事故舉證,一般來說都只要最後的關鍵幾十秒鐘而已,設定2-3分鐘1個檔案應該就足夠了。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8_6.jpg
連續錄影時間的設定決定了每個檔案的大小,進一步影響間隔時間空窗期長度,使用快速卡設定連續錄影時間3分鐘,是較理想的做法。

6. 最好具備螢幕以便隨時掌握工作狀況
市場上配備螢幕的記錄器已成主流,價差也有限,使用時方便許多。不僅平時可隨時監看其運作情形,在遭逢事故時,也可當場播放舉證,不需要再找電腦或螢幕。但要注意的是,從記錄器配備之小螢幕看到的畫面通常較差,包括畫質清晰度及流暢性,若要取得最好的效果,還是要透過電腦螢幕播放。

7. 其他附屬功能
其他常見的記錄器功能還有許多,如 HDMI 輸出、震動或影像移動偵測啟動錄影,經緯度軌跡記錄、衝擊位置及強度記錄、紅外線夜視,甚至於油耗計算功能等,在筆者看來非絕對必要,可以視需求做選擇,總之以輔助事故舉證為主,約 3,000 元上下的市售機種已足敷使用。
/decoration.php/file/decoration/84539_7.jpg
藉著影像分析技術的進步,市面上還有使用攝影鏡頭,即時分析路況的撞擊警告器可安裝。
........ 更多內容請見《龐德汽車俱樂部 - 隨車放一本! 時刻保平安 最新版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玄機
  •  行車記錄器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L-ct  於 2013-01-25 14:01:39 說
感謝分享~!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