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省電燈泡最省電嗎?第一次買燈就上手!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4-02 ‧ 顯示 4,620 次 ‧ 轉寄 26 次 ‧ 短評 0 篇 ‧
你以為省電燈泡最省電嗎?其實省電燈泡反而是常用的螢光燈裡最耗電的!正確認識不同的燈,才能挑到一顆最適合你家的好燈。

每次到賣場看著各種光燦奪目的燈,總是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徘徊了老半天試圖比較出一個所以然,卻還是一頭霧水。

你也有類似的經驗嗎?究竟該如何在茫茫燈海裡挑到一顆最適合我家的省電燈?

市面上較適合居家照明使用的燈主要是白熾燈、螢光燈、LED燈這三大類,想評估哪一種燈最適合自己,重要的是認識每一種燈的類型與優缺點。

白熾燈∣色彩真實

白熾燈包括鎢絲燈泡及鹵素燈。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蕭弘清指出,鎢絲燈是透過通電將鎢絲加熱至白熾而發光,所以溫度愈高,發出的光愈多。

鹵素燈則是鎢絲燈的進化型,為了讓鎢絲燈縮小,它外圍用的是更耐熱的石英玻璃,並灌進能帶走高溫的鹵素氣體以保持穩定,故名鹵素燈。

白熾燈的好處是價格便宜、演色性(色彩真實性)高,但缺點是耗能。在節能潮流的影響下,全世界正逐步淘汰白熾燈,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台灣從2013年起,除了25瓦以下的白熾燈,其餘皆須符合規定的發光效率才能生產、販賣。

螢光燈∣經濟實惠

螢光燈是一般家庭最常見的光源,它包括省電燈泡、PL燈、T5、T8、T9螢光燈管(日光燈)、冷陰極管等。蕭弘清表示,螢光燈是透過電子撞擊水銀發出紫外光,再經螢光粉產生可見光,因此只要讓電子更直接有效的擊中水銀,螢光燈的發光效率就會愈高。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表示,省電燈泡剛推出的時候,大家都誤以為它就是最省電的燈,但就上述的邏輯來看會發現,其實一般直長形的日光燈比螺旋形的省電燈泡有效率多了。

林憲德說,別以為只有一般民眾搞不清楚,他曾遇過工學院的博士也在問,該不該把日光燈換成更節能的省電燈泡?他一聽差點暈倒。

所 以,如果你不確定究竟哪種螢光燈比較省電,林憲德建議只要記得以下口訣:「長的比短的好、細的比粗的好、直的比彎的好、裸露的比有罩的好。」長度是為了讓 電子有足夠的加速空間,使光效更高;愈細愈直的燈是為了讓電子更有效擊中水銀;而多了一層罩子的燈則會被掩蓋10%的亮度。

螢光燈的優點是便宜、節能、壽命長,但缺點是含汞、點亮速度慢、演色性稍差、會閃爍。蕭弘清指出,閃爍會造成視覺上的疲勞,引起頭暈、嘔吐,但目前幾乎所有的螢光燈都已改裝高頻電子安定器解決這個的問題,所以如果你家還在用傳統安定器的話,建議立即更換。

LED燈∣一點即亮

LED燈藉由半導體材料發光,林憲德戲稱它是「照亮自己而非照亮別人」的燈,這是由於LED的發光面積小,輸出能量較低,所以它較適合做為顯示,例如,號誌燈、長明燈,而非長距離的投射照明。

LED要做為大面積的照明必須有足夠的數量,蕭弘清解釋,過去LED不適合做為照明用途,因為要達到同樣的照度,日光燈的效果比較好,但現在LED技術逐漸成熟,大面積照明的效率已高過螢光燈。

LED的優點是沒有電熱燈絲,也不必透過氣體放電,一點就亮,是目前效率最高的光源,但缺點是售價貴、演色性不如白熾燈且穩定性仍不夠高,此外,光源體積愈小,輝度越高,所以LED燈的眩光也比較強。

第一次買燈就上手

如果不想再迷失在大賣場的燈海裡,蕭弘清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步驟,找出一顆最適合你家的燈。

1.決定光源種類

不 同的空間會有不同的使用習慣,家裡究竟該選什麼燈,其實應該先衡量不同的空間會如何使用電燈。例如,需要大面積、長時間照明的環境,如客廳、房間適合用螢 光燈;經常開關燈的樓梯間、廁所,就適合能夠快速點滅的LED燈;冬天的床頭、浴室如果使用會發熱的白熾燈,不僅能照明還兼具保暖。

2.演色性至少80

演色性是物體在光源下呈現的色彩真實性,它的數值從0∼100,愈高代表顏色愈自然,空間相對也會變得比較舒適、和諧,因此蕭弘清建議,居家照明至少要選擇演色性80以上的燈,否則顏色太詭異看起來臉色很糟,反而讓人覺得不舒服。

所有燈裡面白熾燈最接近太陽發出的自然光,演色性最高,Ra值訂為100,目前最好的螢光燈可以做到90以上的演色性,LED燈的演色性也可以達到80以上。

3.選顏色

燈的顏色稱為色溫,數值愈低,光的顏色愈黃。燈泡色偏黃光,色溫約3000K左右;晝光色偏白光,色溫約5000K(中午室外的陽光)∼7000K。

燈色的選擇會影響家中的氛圍,冬天適合用燈泡色營造溫暖的感覺;夏天則建議換成晝光色創造涼爽感。蕭弘清表示,他曾經做過實驗,在同樣的溫度下,小朋友在黃光的環境裡會流汗,但在白光下就不會,所以色彩的確會影響生理的感受,因此他建議,家裡的燈應該要有換季的概念。

4.評估亮度需求

既然大方向已經確定,再來就是要評估你家究竟需要多少光能(稱為光通量,單位是流明,Lm)的燈,數值愈大愈亮。

蕭弘清指出,一般居家照明大概需要150∼300Lux左右的照度(Lux),照度是每平方公尺有幾流明的光能(Lux=Lm/m2),所以只要知道空間是幾平方公尺就會知道總共需要多少流明的燈。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閱讀的時候需要高達500Lux的照度,所以看書時一定要使用檯燈補足光源。

5.挑瓦數

瓦數是燈消耗的功率,所以當你確定家裡需要幾流明的光能後,再挑出瓦數最小的燈,就是最省電的選擇。

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包裝上沒有標示流明數,可以看發光效率(Lm/W),只要將發光效率乘上瓦數就是流明數了。

懶人選購法:參考「節能標章」 如果你真的沒空花心思去評估、計算,其實也可以透過「節能標章」簡單辨識何者為高效率的產品。擁有節能標章的燈至少有80以上的演色性,以及良好的發光效率。

環保節能這樣做

1.汰換耗能燈 能源局建議將大瓦數的白熾燈、鹵素燈換成省電燈泡或LED燈,如此一來,至少可省電75%。此外,可以將傳統安定器的T9螢光燈管換成電子安定器的T5螢光燈管,這也可省下20∼50%的用電。而家中長亮的神明燈、光明燈如果換成LED燈,省電甚至可達89%以上。

2.不是燈愈少就愈省電 燈不是買的少就省電,如果在有需要的地方能隨時照明,反而會省下許多不必要的電費。例如沙發旁有閱讀燈、樓梯間有小燈,就不必老是為了一個小小的照明需求而把整個空間點亮。蕭弘清就笑著,他算過自己家裡大概就有120盞燈。

蕭弘清特別提醒,廚房流理台附近一定要加裝一盞燈,一般家中的廚房空間都不大,只要人站在流理台前處理食材,光線幾乎都會被擋掉,所以加裝這盞燈其實很重要,但卻往往被忽略。

3.燈最好一盒一盒買 蕭弘清建議,燈不要每次只買一顆,最好一盒一盒買,如此一來,燈在換季的時候有地方收納,不僅方便下次換季重複使用,而且整盒的燈也比較容易回收,不容易因為打破而造成污染。

4.節約待機用電 林憲德發現,家中的待機用電其實也很可觀,所以平常不會用的電器應該拔掉插頭,或是購買有設置開關的的延長線,將沒用的電器開關的關掉。林憲德也建議,如果你家尚未裝潢,可以一開始就從家中配電系統做調整。

5.節能習慣,隨手做起 除了淘汰耗能燈具,用燈習慣也是影響用電量很重要的一環。能源局提醒,在自然光足夠的情況下,其實可以不必開燈,此外,應該讓空間保持在合理、不過亮的亮度,最後,要記得保持隨手關燈的好習慣,減碳愛地球!

然而網路上謠傳,經常開關燈其實更耗電,蕭弘清表示,這是以訛傳訛。

經常開關燈擔心的是燈壽命會減低,如果只離開10分鐘就回來,那的確沒必要特別關燈,但如果會離開一段時間,隨手關燈還是比較省。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三種電燈比一比

照明種類:白熾燈

演色性(Ra)(色彩真實性):100

色溫(K)(燈光顏色):3000(偏暖)

效率(Lm/W)(每瓦的亮度):10∼20

壽命(hr):1000∼2000

點燈速度(開燈後多久穩定):3∼30秒

價格:低

適合空間:冬天的床頭、浴室。

照明種類:螢光燈

演色性(Ra)(色彩真實性):60∼95

色溫(K)(燈光顏色):2800∼7000

效率(Lm/W)(每瓦的亮度):省電燈泡:55∼65 日光燈:80∼120

壽命(hr):10000∼20000

點燈速度(開燈後多久穩定):10分鐘

價格:中

適合空間:長時間照明的大空間,如辦公室、教室、客廳、房間。

照明種類:LED燈

演色性(Ra)(色彩真實性):60∼95

色溫(K)(燈光顏色):3000∼6000

效率(Lm/W)(每瓦的亮度):80∼120

壽命(hr):8000∼30000

點燈速度(開燈後多久穩定):立刻穩定

價格:高

適合空間:需頻繁開關燈的空間,如樓梯間、廁所。做為顯示用途,如指示燈、長明燈。

曾沛瑜製表

千百種燈Q&A

既然不是最省電,為何省電燈泡可冠上「省電」?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表示,省電燈泡的「省電」一詞是為了對比耗電量較高的鎢絲燈泡,過去美國家庭大多使用鎢絲燈,所以才有省電燈泡這個名詞呼籲大家改換較省電的燈。但台灣大部份家庭早已使用比省電燈泡更省電的日光燈或PL燈,所以這個名詞在台灣反而會造成誤解。

其實省電燈泡本名叫緊湊型螢光燈(Compact Fluorescent Lamp,CFL),也就是彎曲版的日光燈。

PL燈是什麼?

PL燈,Parallel Lamp指的是並排型的螢光燈,它也是緊湊型螢光燈的一種。

T5、T8、T9是什麼?

T5、T8、T9的T指的是Tube,也就是管子的意思。後面的數字代表的是燈管直徑,所謂T5是直徑為5/8英吋(約16公釐)的日光燈管;T8為直徑8/8=1英吋(約25公釐),T9就是直徑為9/8英吋(約29公釐),以此類推。

目前台灣最常見的日光燈是T8、T9燈管,但較新的T5燈管才是真正環保、節能的選擇,因為它直徑小,電子更能有效擊中水銀,且T5燈管裡的水銀是固態的汞合金,它不僅汞含量低,且不小心打破也容易回收。

聽說冷陰極管(CCFL)才是最環保節能的螢光燈,它究竟是什麼?

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蕭弘清表示,冷陰極管是螢光燈的一種,因為它電極的溫度相對較低,所以稱為冷陰極,它最早用來做筆記型電腦的背光,但現在被LED取代,轉而發展成電燈,它比一般日光燈更細,所以相對更省電,含汞量更低。

但由於它的玻璃管很細,製作的難度與成本更高,價格也比較貴,且因為它體積小,所以同樣有眩光強的缺點,但蕭弘清也表示,如果是低亮度的省電燈泡,體積小的冷陰極管就很實用。

燈泡打破怎麼辦?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居家常用的螢光燈都含汞,量雖不至於多到導致中毒,但還是要小心別把燈打破,讓自己接觸到含汞的粉塵。

萬一不慎摔破,能源局建議:

1、馬上掩住口鼻,趕緊將門窗打開通風。

2、戴上口罩再打掃,小心玻璃碎片刺傷。

3、用報紙包好破碎燈具、粉塵,密封在容器或塑膠袋裡,外面寫上「破碎燈管╱燈泡」。

4、無論燈有沒有打破,民眾務必交由清潔隊,或販賣業者回收處回收。

林杰樑特別提到,如果燈沒有確實回收,可能會造成汞污染。當汞流進水裡就會污染我們吃的魚,滲到土裡就會汙染我們吃的作物,因此環保署強制規定廢棄的螢光燈都要確實回收。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第一次
  •  省電
  •  省電燈泡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