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拍攝技巧分享與賞螢注意事項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12-05-21 ‧ 顯示 9,352 次 ‧ 轉寄 31 次 ‧ 短評 0 篇 ‧

最近這幾年,臺灣的旅遊又進入了某種一窩蜂的奇妙時期,只要一個所謂的祕境在網路上公開,一定會有一窩蜂的人簇擁而進,除了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外,對於生態也是一種很嚴重的傷害,加上政府錯誤的決策與低落的執行力,以及人民的道德教育的不足,把曾經一度可以走進精緻觀光的臺灣旅遊,瞬間又退回80-90年代的水準,甚至更差,實在令人唏噓。

在台灣地區,過了清明之後,又開始進入今年的螢火蟲季了,開路先鋒就是黑翅螢,在各大風景區的大肆舉辦賞螢活動並在媒體曝光後,在沒有足夠的宣導以及生態教育下,恐怕有許多賞螢的祕境會被恣意的以錯誤的方法消費,嚴重傷害螢火蟲以及當地的生態。很訝異的是,在全國摩拳擦掌的想要利用螢火蟲賺一筆大財之前,在各大賞營區的廣告中,居然很少看到有在積極宣傳護螢以及正確賞螢觀念的宣導,在這些地方週末假日或許會有管制會有導覽人員引導,但平常日呢?這些追螢賞螢的人如果用了錯誤的方式賞螢,甚至恣意踐踏或破壞環境,說真的賞螢的地點一下就會被破壞,幾年之下,螢火蟲一定會消失,甚至當地生態也會遭到嚴重破壞。

  由於我目前住在日月潭地區,有了在地之便讓我常常提著相機就去夜拍,一拍就是2-3小時,然而這2-3小時之間總會碰到一群群賞螢的人們,一路喧嘩,很多人還拿著很強的手電筒一直四處亂照,是的,你們怕黑甚至怕鬼,可是成群的螢火蟲卻很怕光,他們會因為人為的光照而影響他們的終生大事,甚至有的人貪圖便利直接就把車開到了螢火蟲的重要棲地旁,一輛接著一輛,然而不能怪他們,因為連管處的人都帶著朋友這麼做,一次就來兩三輛車,而且不認為這樣不好,帶頭的如此,以下的人又怎麼遵守?加上看到很多人因為被螢火蟲產生的星海感動了,就很想用身邊的手機或是相機紀錄這個感動,然後與朋友分享,但是卻不知道原來相機其實也會是螢火蟲殺手?所以這驅使了我寫這篇文章,除了告訴大家怎麼拍螢火蟲外,也趁機宣導正確的賞螢觀念,愛牠們就不要用任何可能的方式去傷害牠們,他們是一群入夜後為愛提著燈籠的天使,用微弱的光找尋他們的真愛,我們不能為了貪圖自己的享樂或便利,用錯誤的方法去影響到牠們,久了也會讓他們消失在我們的身邊。

  說了這麼多有感而發的事情,我還是盡快的進入主題,免得大家看沒耐心,過了清明就進入了臺灣螢火蟲發生的高峰期,有在玩攝影的朋友應該已經都躍躍欲試,雖然我不是什麼普羅級的,而且拍起來也2266,不過我想我還是分享一下我的拍攝心得,讓想入門的大家可以減少一些試誤學習的掙扎期,也順便做一些宣導,不要因為錯誤的攝影紀錄,影響這群夜間為愛提燈的天使,讓這些帶給我們無限感動的螢火蟲能生生不息,繼續帶給人們感動。這篇文章會分成基本配備、相機設定、小技巧以及賞螢規定四部份說明,一步步帶大家學會怎麼拍好螢火蟲。不過進入本文之前,再次強調,請不要嘗試以傻瓜數位相機和手機拍攝螢火蟲,因為基本上是拍不出來的,加上半按快門進行自動對焦時絕對會驅動對焦輔助燈,特別是智慧型手機都配有高光的氙燈,比手電筒還亮!會嚴重影響螢火蟲的求偶及交配行為,如果10人有5人這麼做,一季的賞螢活動下來,真的會讓幾年之內就不見這樣的感動!

.基本配備:

1.具有可以手動設定快門光圈以及手動對焦的相機
Tip.基本上不一定要單眼才能拍螢火蟲,但是一定要是具有全手動調整的相機才能做螢火蟲拍攝,其中快門至少要能設定到30秒,而且最好要具有B快門;而手動對焦的功能,則是讓你在黑漆漆的光環境下,能手調對焦,也避免自動對焦時驅動了對焦輔助燈,影響螢火蟲的求偶及交配,至於手動對焦原則會在相機設定的部份跟大家說明。
註:不一定所有相機都有上述功能,更別談手機了!只要確定手邊的相機沒有這些功能,那就好好欣賞就好,別因為自己的堅持,而傷害了這些螢火蟲,還有浪費了自己能靜靜欣賞螢火蟲所帶來的感動。

2.穩固的腳架
Tip.由於要進行長時間曝光,因此一定需要穩定的腳架來輔助,以免拍出鬼片…

3.上了藍色或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
Tip.為了相機的調整以及瞭解拍照周遭的狀況,一定需要燈源,但是由於螢火蟲的螢光光波長在500-600mm,因此一定要避免使用一般白光或黃光手電筒,會影響螢火蟲的求偶及交配行為。

4.穿著長袖長褲衣物以及至少著布鞋
Tip.螢火蟲出沒的地方,通常蚊蟲也多,因此一定要著長袖及長褲,不建議使用防蚊液,畢竟對於其他昆蟲來說也是一種忌避劑,對於生態有一定的影響,而最好能穿雨鞋,以免夏天夜晚誤踩糟蛇吻。

5.快門線或遙控器
Tip:為了使用B快門(一般相機最常曝光時間最多30sec),最好準備快門線或遙控器,可免去可能長時間按著快門帶來的手酸或輕微的振動。
註:非必要,但強烈建議。

二、相機設定:
1.ISO設定:依照相機對於雜訊的抑制能力800-3200均合適
Tip:ISO越高雜訊越多,最後雜訊及躁點可能遠多於螢火蟲的光…小心服用,因為D700雜訊抑制很強,所以我都開2000~3200,目的是為了收背景的光。
註:並非一定要很高的ISO值才能拍成功螢火蟲,只要設定得當,搭配正確的光圈設定,相機也能抓到螢火蟲的光。 2.光圈設定:F4~F8
Tip:在全黑的賞螢環境,光圈無法開太小,進光亮會不足,無法捕捉到螢火蟲的微光,但不建議光圈全開,除非想拍淺景深的特殊景緻。

3.快門設定:20sec至2分鐘或更多
Tip:曝光時間越長,越能拉出很長的光跡,但時間太長則容易過於複雜,因此看當天螢火蟲的數量級活動力來決定快門速度吧。

4.對焦點:無限遠拉回
Tip:除非是拍特寫,否則對焦點都設定在無限遠端後再稍微調回來一點,這樣對焦就不會偏到哪裡去,最後再馬上檢視作品的成果,慢慢微調對焦點。
註:千萬別調整為自動對焦,在漆黑環境下會啟動對焦輔助燈,照亮螢火蟲的棲息地,這樣對螢火蟲的影響會很大!

三、小技巧
1.記得帶黑卡,有時候以景帶物的時候需要用到,通常長曝光後天空會太亮,可輔助。
2.試著不同角度拍,由高向低或由低向高,會拍出不一樣的感覺
3.大概就這樣,我都亂拍其實也不知道還有啥小技巧…知道的請大方的跟我分享吧XD

四、賞拍螢跟賞螢一樣都得遵守一些相關規定:
為了讓我們每一年都能欣賞到美麗的螢火蟲所帶來的感動,我們一定要遵守以下的規定,這樣才會讓螢火蟲一年比一年多,感動一年比一年深,願我們都能做螢火蟲的守護者!
1.別拿一般手電筒去賞螢,會干擾螢火蟲的求偶行為,請以紅色LED手電筒,或在以紅色或藍色玻璃紙罩在一般手電筒前濾掉其他色光。
2.賞螢請聲音放低,減少對於夜間生物的干擾。
3.請著長袖以及布鞋或雨鞋,以防蛇吻或蚊蟲叮咬。
4.盡量不要單獨賞螢,以免發生危險無法求援。
5.愛護螢火蟲,請動眼不動手,別捕捉螢火蟲,讓螢火蟲能快樂飛舞。
6.因為一般相機無法拍出螢火蟲的微光,且相機會因為在黑暗中而開啟亮度極高的對焦輔助燈,會嚴重影響螢火蟲的求偶行為,請完全避免。
7.記得攜帶緊急照明燈源,在遭遇危險時可供使用。
8.帶進去的垃圾請隨手攜出,避免影響環境。
9.不要貪求方便,將車開進管制區,車燈對於螢火蟲的影響非常巨大,多走路用雙腳去感受這片土地帶來的感動。
10.除非拍攝螢火蟲特寫,否則請絕對不要使用閃光燈,也別為了照片漂亮以手電筒補光!
11.傻瓜數位跟智慧型手機是無法拍出螢火蟲的,請不要嘗試,造成到處都是對焦輔助燈此起彼落影響螢火蟲,卻拍不出任何照片的無謂干擾!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技巧
  •  分享
  •  拍攝
  •  注意事項
  •  賞螢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