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吃飯 物色善叼肉的狼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6-08 ‧ 顯示 3,826 次 ‧ 轉寄 33 次 ‧ 短評 0 篇 ‧
你問我如何用人(皺眉頭)?其實我不是用人,而是合作。

而且我也是為人所用。我和同仁互相利用。這個利用不是彼此利用、不是愚弄的意思。這是「正德、利用、厚生」(編按:出自《尚書•大禹謨》),我們要對合作夥伴有貢獻、合作夥伴要對我們有貢獻,這就是互相協助的長期關係。

品團隊
用若干一流好手,搭配合格好手

為何要合作?我們都有體能、工具、時間以及社會的限制。但不是利己的想法跟別人合作,是要有利眾的想法跟別人合作,以優點來結合。

團隊就是要分享責任、工作、經驗、痛苦、經濟利得、希望……,這就是團隊,團隊就是截長補短,很像一個交響樂團。

但千萬不要以為把全世界的好手帶來就是一流樂團,這是太貴的一流,別人也聽不起(笑)。要找合格的一流,把大家整合一起。當然裡面也要有若干的一流,但不是全部。

有若干一流的人搭配合格的音樂好手、良好的指揮、默契就能指揮出一流音樂。這叫做團隊,我們要找能合作的夥伴,要找團隊的人。

但所謂合格的好手,倒沒有一見鍾情、破格錄用的人,我都是從基層升起,中層到高層上去。如果高階的人隨便找個人來,破格錄用很容易破壞這個團隊,因為別人會不服嘛!中階破格晉升的有,但總經理卻沒有這樣例子。

團隊要找什麼特性的人?例如要成長就要找成長個性的人、要攻擊要找有攻擊個性的人,但老闆要什麼個性的人,都可以接受。我到現在還沒有人不可以配合,剛烈、優柔的人我都可以,配合只問應不應該,而不是喜不喜歡。

那找來一群好手,老闆要做什麼?我有一個名言:「總裁無能便是德」。一個老闆有自知之明是很重要的(大笑)!我無能,所以要和有能的人合作,提供條件舞台,跟他合作。

品人才
虎傘狼狗四種人,企業不可缺

大陸有一個順口溜說經營企業有四種人:「鎮山的虎、保護的傘、叼肉的狼、看門的狗」。 我在機構扮演的就是鎮山的虎和保護的傘。我們有很多很會經商的狼;而做稽核、行政看門的人,就像狗。各種功能的人都要有。

保護的傘可以是內、外部的,例如很好的親戚、政商關係,這可以提供保護傘或者專利、商標權。鎮山的虎在內部統籌;狗要以管理功能取勝;但叼肉的狼要以經營功能取勝。管理的人好找,經營的人難找,因為經營者要提供方向,讓我們賺錢、擴張。

一個人是狼、狗的個性,三個月就可以看得出來。你問我怎麼看?狼的個性有侵略性,如果他偽裝,我一看業績就知道。

例如會頂撞我,這也是一種侵略性,他有自己的想法,這種人我欣賞。從眼神也能看得出來,侵略性的眼神,很像鯊魚聞到一滴血就會興奮、他眼神會亮。另 外看他做事、吃飯的速度,侵略性的狼,吃飯狼吞虎嚥、速度很快,鮮少有侵略性的人會細嚼慢嚥。吃飯旁若無人,湯端起來就喝掉、大口扒肉這種都是狼。所以我 會花時間跟同事吃飯、吃便當,吃的時候沒閒著,就是觀察人。

所以,我無時無刻都在看人。企業的「企」,把人拿掉就是停止的止,企業就是人嘛。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拿掉人,就什麼都沒了,剩下破大樓、破電腦和車子而已嘛!

總經理多半都要有狼的個性,經營者都是狼,但看門的都是狗。狼缺了狗也不行,狗缺了狼也不行,彼此相依為命。

我們最基本要真誠和忠實,假的就沒意思了。如果一開始騙人,就會一個圓一個下去,最後哪一句是真是假就分不清楚。在我們機構裡,你撒謊或作假,就是 犯了天條,包括善意的謊言。你一旦講了假話,我就會對你的話有些遲疑,不知哪一個是真的。因此我們都要用真面目識人,故「君子不隱其短,不知則問,不能則 學,取之玉也。」(編按:出自《春秋繁露》) 品操守 帳不清不楚難忠誠,一定請他走路  另外,也有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編按:出自《論語》)錯的可以改,不要講假話,講一個假話要用一百個假話 去掩飾,多累!

不忠誠不可能在這個組織中發展,是否忠誠我會去觀察他。

金錢是最好的觀察。看他金錢清不清楚,看他有沒有報銷或在邊緣地帶,或者交到自己口袋裡。

做大事的人,帳一定要清楚。我有這樣的例子,金錢不清楚,即便他能力再強我也會請他走,偷工減料、撒謊,就是開除。我開除的副總經理、總經理很多人,差不多也接近一打左右。

《論語》說:「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看眼神就會講話。打小報告可以,不過一定要有證據,不然來是非者,是非人。

有話直接講,不要揣摩我的意思,何必不直說,討論是最直接的方法,如果你不能跟我討論,就不是我的夥伴,只能是我的朋友、客戶。

不避諱講,我小時候是混過流氓,專長就是吹牛和打架,沒別的專長。我在彰化進德中學(編按:管訓班)管訓兩年半,那是沒有人格的地方,我遇到兩個老師,一個是王金平,一個是于敦德。他們感化我,從全班最後一名可以變成全校第一名。

從一個最兇的同學,變成最聽話、最努力的同學。我勢必要學會察言觀色,比任何人都會。

就像狗比人會察言觀色,都知道主人今天快不快樂。你是快樂的味道,興奮、苦悶或懼怕的味道?如果你懼怕,牠就來咬你了,哈!有狼的個性的人很難變成 狗,但有些狗會進化為狼,變成狼狗。有些工作例如稽核登帳,就是狗的工作,保護內部的工作。所有成長企業的負責人是狼,守成的企業負責人是狗。

要知道誰是哪種動物,就要察言觀色,會察言觀色,就是「識相」。

另外,要如何共享利益?不同的種類,分享也會不同。例如狼,承擔更重的責任、付出更多心血、工時更長,承擔經營責任,他們分享的比例更大。

舉個例子,我們營造體系的分紅比率,是稅後純益的三五%,不然我怎麼會營造體系團裡有三十五個博士,三、四百個碩士?薪水足以解決日常生活即可,獎金和分紅認股權就是要看工作的表現。

如果不要錢,要名更容易,更不必花錢。有些在外面做業務的人需要合適的title(頭銜),我就給予合適的title。

品領導者
分享不濫賞,才能帶心、坐大

千里馬滿街跑,但伯樂很少,你要找到好的千里馬,就要建立團隊。與其說是技術還不如說是種誠意,最重要的是分享,說破嘴也沒用。分享責任、經驗、希望、利潤,甚至痛苦經驗都要跟他分享,不分享帶不到心。

我常說,管理有三個層次:「下君盡己之力,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非分享、敬重、信賴不行,如果不實行這三個東西,就得不到大家的智慧。沒有這三個東西,他不會死心塌地對你,他幫自己、也是幫你。如果單純幫你做,他沒有份,他不會盡力。

但你的分享,不要濫賞,要和績效結合一起。不要隨便重賞,要合理即時。沒有目的、沒有動機的重賞,重賞後,無以為繼。天天重賞也不行。

我一生自以為聰明的時候都是失敗的時候。我MBA念完念博士班的時候,是事業最低潮的時候,因為那時候覺得自己最聰明,就不能整合別人,所謂「滿招損、謙受益」。

我做錯過很多事情,第一次和第二次事業都失敗。二十八歲經營鐵工廠、二十九歲化工廠都失敗,化工廠爆炸掉,鐵工廠倒閉。我那時多能幹啊(苦笑)!文 大歷史系畢業還能開鐵工廠,變成機械工程師,自己修一修還能變成化工工程師。但新的生產設備一個都賣不出去,發了半年薪水沒錢就倒閉。

那時候自以為聰明,站上第一線,用鞭策方法去管別人,現在我用團隊,信任分享,我才能進入別人的智慧,才能同心同德。所以我的專長是合作,我是沒有專長的人。不過合作還不能坐大,要能分享才能坐大。合作只是手段,沒有分享,合作不起來的。

※尹衍樑挑選員工9不原則

尹衍樑根據明朝大將軍戚繼光的七不用人要訣,加以改編成「挑選員工九不原則」。以下為其口述摘要:

第一忌:太過俊美的人。像馬英九、林志玲就不能用。因為太過俊美的人沒法團隊合作,他一笑就吸引注意,但我們卻做得跟牛馬一樣。也比較會自我中心、不會協調合作,很嬌嫩,講幾句話臉就紅了。

第二忌:強烈宗教信仰。有宗教信仰不錯,但不要為它犧牲性命,因為我們不是宗教團體,而是營利事業。

第三忌:黑道背景。好吃懶做有惡習,會恐嚇傷害別人。

第四忌:大官子女。不吃苦、不耐勞。

第五忌:富裕家庭子女。都是草莓族,抗壓性差。他們像溫室花朵,不是沙漠裡的玫瑰,一曬太陽就枯掉。

第六忌:藝術性格。社會化有困難,不能守紀律、不尊重紀律。買他的畫就好,像我們偶爾可以跟馬友友合作,合作完就一拍兩散。

第七忌:心理殘疾。會影響團隊和諧。

第八忌:工作換太多。往往沒有目標,穩定性不高。

第九忌:自認學歷高。習慣別人鞠躬哈腰,又不願意跟別人合作。

以上九種人可在公司外部用專案合作,但不能進到內部來。(整理●鄭呈皇)

※尹衍樑品人成績單

1. 兩岸政商人脈豐富多次率先取得特許執照

2. 旗下3名愛將劉忠賢、黃明端、徐志漳使潤泰集團營造、量販等事業群成為產業佼佼者

經歷:台灣大學土木系兼任教授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董事長

潤泰建設董事長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吃飯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