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我是不是該離職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6-12 ‧ 顯示 3,576 次 ‧ 轉寄 32 次 ‧ 短評 0 篇 ‧
這篇文章比較接近我部落格的另外一個FAQ的討論:請問,我現在如何如何了,所以想請問版主,我是不是該離職?

很多人告訴我說,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這不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想要離職。這事情很平常,也無可厚非。不過更深入地詢問或討論之後,接下來的事情則往往讓人啼笑皆非。很多人打算換一個跑道重新開始,卻不知道自己想要去的又是什麼。我最常聽到有人工作了幾年以後打算改行當HR、當了幾年老師以後打算出來業界工作、從事幾年研發工作以後想要改走行銷的路...但如果深入問這些朋友,才發現他們對HR、在私人企業上班、行銷企劃的工作內容...其實了解也不多。

我看到這些留言時總會想,所以你怎麼確定改行了以後這就會是你的興趣?還是幾年以後你又要再改行一次?也所以,與其說這些人是想要找到一個自己的興趣所在,還不如說是要逃離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很殘忍的問題是,這樣假設好了,你從事業務代表的工作若干年,覺得這不是你的興趣所在,所以想要改行,改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如果現在,公司決定把你擔任業務代表的薪水加倍,或是公司決定拔擢你擔任業務單位主管,你還會想要轉行做HR嗎?我當然相信有一些人真的是工作了幾年以後才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但也有時候,所謂的興趣不合,只不過是很多職場的工作者對自己「做不好現在的工作」的卸責之詞。我記得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就講過這句機車的話,如果你作不好某一個工作,憑什麼你覺得自己換一個跑道就可以做好另外一種工作?

台灣每一年都有很多人要報考公務員。我絕對相信這當中有許多人是真的有理想和熱情要為國家做一些事情;但是有一個眾所皆知的現狀是,只要景氣變差,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就會增加,從這個觀點,你猜那些因為景氣變差就離開原來的工作崗位去考公務員的人,是發現自己的興趣是擔任公職,還是只是想要捧鐵飯碗?

所以究竟什麼是志向不合?當你拿這個當作離職的理由時,你真的想得很清楚了嗎,還是你其實是為了其他的原因才離職的?

很多人會提到自己的公司有很多問題、同事有多難相處、老闆對待部屬非常惡劣、薪資低得不合理、工作量高得不像話...所以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或工作。不過我常常會覺得,很多離職去新公司的人,都過度地美化了即將要去的公司、也醜化了打算離開的公司。而...這其實是很不智的事情。

幾年前有過一個親身經歷,我要離開我任職的公司去找其他的工作,所以我一方面替我自己找到可以交接的人(我答應我老闆會試著找到可以接我的工作的人)一方面在外面找工作,結果我發現,好幾家我想要去的公司的HR主管都投履歷表到我的公司來。這真的是一個很諷刺的事情。如果你是因為想要離開現在某些你不能忍受的事情才決定離職,那麼很有可能你會發現,你想要逃避的問題,到了新的公司都還是一樣存在;或者你只是逃離了原來的問題,但新公司有其他難以忍受的問題。

也有很多人告訴我,自己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沒有發展,所以想要轉職。如果我們深究這個理由,會發現這個問題其實頗複雜,所謂的沒有發展到底是學不到東西還是沒有升遷?

大約七八年前,我加入一家外商公司擔任HR主管,就在我報到的第一天,有一位熟悉我的公司的前輩就告訴我:「你真的很幸運耶,這麼年輕就加入一家可以養老的公司...」

後來我果然也發現,我當時任職的那一家公司在台灣的營收很穩定、獲利也不錯、但市場已經接近飽和,所以公司只能維持差不多的規模和開銷。

大抵上,我的工作就是每一個月算薪水、偶爾有人離職的時候負責尋找接替的員工、每一年打一次考績並且依照成績核發年終獎金、辦個幾場教育訓練、然後最重要的,按時繳交總部要的各種人力資源相關資料。

領這樣的薪水做這樣的工作,真的沒有甚麼好挑剔的;但如果這樣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呢?五年以後,如果我還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到時候以我的薪資和年紀,再對照我這五年來做過的事情,我還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嗎?想清楚這一點以後,我當下就知道,那不是一個可以讓我工作到退休的公司。

又過了幾年,我在那一家公司做出離職的決定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訝異於我決定放棄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辦公室和令人欽羨的薪資福利,但我知道,我離職的時候才35歲,要做到退休還有30年,不能就這樣耗在這家公司裡逐漸失去競爭力。

不過在更早以前,我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擔任基層主管,後來總覺得自己遇到了升遷上的瓶頸,所以遲遲沒有升遷。於是我開始投履歷表找工作。我記得我不只一次在心裡告訴自己:「等我在台積電(或是IBM、聯發科...)找到工作,你們就會後悔錯失人才了!」

這麼多年後的今天,我回想那一段經歷,呃,如果我是台積電/IBM/聯發科的HR,應該也不會錄取當年的自己。

我記得自己那時趾高氣昂地不願意碰那些不如我所任職的公司的工作機會,卻漸漸地發現我想要去的公司都不願意給我主管職。我沒有在原來的公司裡得到我認為自己應得的升遷,但關鍵恐怕是「當年的我其實還不夠格當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

況且,職涯發展其實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事情。公司太穩定、學不到東西、前頭還有很多人等著排隊升遷所以幾年內都輪不到自己...你可以為了各式各樣對發展這件事情不滿意而離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那萬一你離職了,卻仍然沒有辦法得到更好的發展,那該怎麼辦?

職涯是很長的一件事情,找到了最好的工作的人不見得就會一帆風順、先升遷到主管職的人也未必就會平步青雲(只要參加個幾次同學會就可以感覺得到)。

這幾年我碰到過一位年輕人,自認為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希望公司可以晉升他擔任主管,一兩年沒有如願以後,就選擇離開公司,到了比較小的公司擔任經理,只不過小公司資源也少,我印象中,這兩年來也沒有聽說他在新的公司裡交出什麼漂亮的成績單。

當然,你還是可以跟我爭執說,至少他現在是經理了,比起在這裡等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的升遷,某種程度上還是實在的多。這樣說是真的,但誰知道呢?你是不是留下來就一定沒有升遷的機會?又或者是,如果過幾年你又要離職,我們這樣說好了,是知名企業的主任比較值錢,還是某一個不知名小公司的經理比較容易受人青睞?

我還在台大醫院工作的時候,有一個自稱為心理諮商師的人,在網路(網路在那個年代還是很新的玩意兒)上說他可以提供心理諮商的建議,這件事情對所有從事臨床心理或心理諮商的人來說,簡直是動搖國本的事情。我記得,那時就有一群真正從事心理諮商或臨床心理工作的人,在網路上對這位「心理諮商師」大加撻伐,直到他後來在網路上銷聲匿跡為止。

常常有朋友留言問我關於職涯的問題,但我要先講清楚,要對一個人的職涯作出一些建言,必須要知道很多很多背景知識。

如果你問我:「請問版主我該不該離職去進修?」

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可能取決於以下的許多要素:

1)你原來的學歷是什麼(如果你是台大的學士畢業生,去念某三線私立大學的碩士就大可不必)

2)你的畢業科系是什麼(某些科系對學歷高低的敏感度高於其他科系)

3)你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如果你是業務人員,學歷對你的職涯的幫助還不如你的業績)

4)你的年齡多大了(如果你已經超過或接近40歲,只有大學學歷其實也還可以啦)

5)你原本的工作年資有多長(工作一段時間以後,你的工作經驗的重要性超過你的學歷)

6)你去進修的理由是什麼(如果你希望升遷到管理職而你老闆很重視學歷,這當然就是不錯的投資)...

以上的每一個問題的答案,都可能會左右我對於「你該不該去進修」的這個問題的答案。此其一也。

我在還不到35歲就已經是知名外商公司的HR主管,穿著筆挺的名牌西裝在海外工作。有一陣子,教會裡有一些長輩都表達過希望他們念文科的子女可以走人力資源這一條路,問我有沒有機會和他們分享我的工作經驗;而他們從來不知道的是,那是我職涯到現在為止,最不快樂的一段時間。

如果你不知道別人到底遇到了什麼問題,你怎麼可以貿然地給別人建議?又或者是,如果別人不知道你到底遇到了什麼問題,你怎麼會覺得一個陌生人給你的建議會對你有幫助?此其二也。

收到過各式各樣、篇幅不等的留言,提及他們為什麼想要離職。幾乎沒有人會為了單一的理由離職的,絕大多數,離職的考慮會混合很多不同的因素。

比方說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工作了幾年了,卻沒有得到升遷的機會,一直在作可有可無的工作,所以自己難免會想,如果去念個研究所,會不會讓自己比較容易得到晉升的機會?

又比方說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工作了幾年,卻覺得自己日復一日都在做一樣的事情,有時候聽同學提到他們的公司或工作,總覺得有挑戰性得多,偶爾難免會想,如果現在不離職,幾年後應該更難找到工作了吧,所以就覺得是不是應該趁著自己還年輕,跳槽到更棒的公司去?

再比方說,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工作了幾年了,卻沒有得到升遷的機會,現在有另外一家同產業的公司來挖角,給予的是較佳的頭銜和較高的薪資,但那一家公司比不上現在的公司(這很正常,大部分狀況下,比較好的公司不會去比較差的公司挖角),如果是這樣的話還要不要跳槽過去?

如果你問我,看多了這麼多組織或人事異動的故事,剛剛說的這些比方,也許學歷只是你升遷的障礙之一,你還有其他的問題必須克服,離職去進修並不會讓你取得主管職;也許你的工作日復一日地都一樣,但那些在水裡來火裡去的工作只是表面上看起來有趣,其實有很多你不知道而且也不喜歡的部分;有時候,你把你的職涯拉長了來看,早一兩年或晚一兩年得到升遷根本沒有影響,在哪裡當主管才是問題的重點,你現在跳槽去較差的公司當主管,其實幾年後根本比不上待在原來的公司努力取得主管職(如果只是時間的問題)。

我很擅長在部落格裡潑大家冷水。如果「到底要不要離職」這個問題存在你的心裡,表示你的職涯走到了一個岔路上。現在你要決定該往哪一邊走,當然就會和「你要走到哪裡」去有很大的關係。我很喜歡也很常分享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一個片段:

愛麗絲在森林裡迷失方向,遇到了笑臉貓。
她問笑臉貓:「你可以告訴我,我該走哪條路嗎?」
笑臉貓回答愛麗絲:「這得看你想往哪裡去?」
「我並不太在乎該往哪裡去,」愛麗絲說。
笑臉貓說:「那麼,你選哪一條路都是一樣的。」

大多數的人在考慮要不要離職的時候,幾乎都是因為「我不滿意我現在的狀況」,但其中只有很少數人有考慮到「我想要往什麼目標去」。只有你的目標是清楚的,你才不會在該選擇的時候走錯路。所以如果你在考慮要不要離職,最重要應該思考的,應該是「你到底在追求什麼?」以及「現在你和目標之間的落差,是不是離職可以解決的?」

幾年前(我應該是老了,真的很喜歡回憶當年),我任職的公司提供給我一個內部輪調的機會,我可以從人力資源經理轉調到行銷企劃經理的職務上。

我當時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大約已經有8年的時間,我問我自己將來會不會一直待在那一家公司裡?答案是不會。

我接下來問我自己,如果不會,我轉去做行銷企劃經理,大概可以作多久?我想應該是三到五年。

我最後問我自己,如果三到五年後我離職,我能不能在其他公司找到行銷企劃經理的職務?我覺得有一點難,畢竟應該很少公司會考慮只有三到五年經驗的行銷企劃經理。

問完這些問題,我的答案很清楚了,我去做行銷企劃經理,三五年以後我恐怕還是要回到HR這個領域,那麼行銷企劃的工作經驗對我的加分就不算太多。所以我婉拒了那一個內部轉調的機會,留在HR的崗位上直到我離職為止。

你先弄清楚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想要完成什麼,就會知道職涯中的每一個選擇到底會讓你更接近你的目標,或者會變成一個錯誤的決定?離職,也不例外...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離職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