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的 8 大禁忌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2-08-27 ‧ 顯示 2,588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0 篇 ‧
面試好比舞台劇,所有事前準備,都是為了在主考官面前有最完美的表現。不過面試前,請熟讀本文的「面試8大禁忌」,避免因小失大,提早出局。

第1忌 面試前沒做功課

面試前沒做功課,是求職者的第一大忌。摩斯漢堡副總經理林興郎說,不少人在面試時,對公司完全不了解、業務範疇一問三不知,殊不知這些資訊,都可輕易在公司網站上找到。

「面試不做功課,會反映在未來的工作態度上——連你想進的企業都沒有下工夫研究,企業主要如何放心將這份工作託付給你?」

也有許多求職者,沒認真研究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所需特質,當林興郎問:「你知道當門市人員要犧牲週末排班嗎?」他卻渾然不知。

根據《Cheers》雜誌「2008年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高達55.2%的人資主管認為「事先不認識公司或企業」是新鮮人面試時最有待加強的能力,高居首位;認為新鮮人「不了解應徵職務內容」也達42.9%,雄踞第2。

第2忌 問薪資福利太直接

在尚未「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年代,不少準科技新貴以「股票多寡」評斷加入哪一家企業。中華映管人力資源部經理劉振華,常遇到新鮮人在面談直接問他︰「你們公司股票給幾張?」甚至還當他的面,與其他科技大廠的配股數做比較。

也曾有新人在面談中問美商甲骨文(ORACLE)人力資源部協理彭雪紅︰「你們大公司薪資福利應該不錯吧?」

他們建議新鮮人,最好不要在面談中直接問薪資福利。若企業對你有興趣,在面談後期會與新人就薪資福利做討論。

劉振華補充,如果新鮮人真的想問,且感受到企業的善意,可以委婉表示:「我有個好奇的問題,是否可與您請教?以我新人的身分,貴公司在薪資福利部份可能有什麼樣的規劃?」若主考官不方便說,也不至於製造負面印象。

第3忌 不重禮貌,應對進退差

調查中也顯示,高達33.3%的人資主管認為,新鮮人在面試時「應對進退能力不佳」。

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策略處處長古秀華曾問一位新鮮人,「你在慈幼社擔任幹部,什麼是慈幼社?」他卻顯露出不耐煩的表情。

古秀華說,新鮮人可能覺得「主考官竟然連慈幼社都不知道」,但表露這種態度,就會製造你「沒有禮貌」的形象。

面談過程中,對主考官必須展現「尊敬、客氣」的態度,有禮貌的回答問題。就算主考官的問題出乎意料,也應客氣回答,或與對方確認問題的意思。

此外,「面談遲到」也是企業主管心中的大禁忌,務必戒之。

第4忌 表達與組織能力不好

隨著面試的多樣化,表達與組織能力已成為「定江山」的重要關鍵。

不少企業現採用行為面談法(behavioral interview),此類面談要求職者舉出具體事例,所以必須有好的表達力才能講出重點。

行為面談法的原理,在於從求職者的過去行為預測其未來表現,因此會聽到這樣的問題:「你最大的挫 折為何?如何解決困境?」或「舉例說明你曾表現領導能力的最佳例子?」必須花很多功夫準備。建議回答主考官時,內容掌握敘事法的「起承轉合」,盡量口齒清 晰、講話不要太快,且避免講太多贅字,就可展現一定的中文表達與組織能力。

然而,調查中認為新鮮人「中文表達與組織能力」不夠的人資主管超過2成,顯見求職者的表達技巧仍有進步空間。

第5忌 太過緊張或自信

齊物設計總監甘泰來建議新鮮人,面試太緊張、或太自信都不恰當,應該以「中上姿態」呈現自己。特別是室內設計工作需要面對業主,容易緊張者,甘泰來一定不予錄取。

但如果太自信也不好。甘泰來說,有的求職者在面談過程中不斷吹噓自己的經驗,但企業多以「團隊合作」成事,員工過度自信並非主管樂見。

而什麼是甘泰來所謂的「中上姿態」呢?其實就是一種不卑不亢、泰然自若的面談態度。求職者要適當展現自信,告訴主考官你的優勢為何,但不宜過度吹捧;如果緊張,也要保持神情自若。面談前可以深呼吸,舒緩緊張心情。

第6忌 不把人資主管放眼裡

廿一世紀公關顧問總經理俞竹平表示,不少求職者只顧著與直屬主管的面試,和人資面談卻顯露鬆懈態度,殊不知你在面試的一舉一動,都會列為錄取與否的考量。

有些求職者面對人資主管拋出的專業問題,顯露出不耐煩的態度。但科技大廠的人資,對於專業知識大多有所涉獵,會由人資這關拋出專業問題,其實是一種測試的動作。

而公關業需要面對客戶與媒體,十分重視求職者的應對進退。俞竹平現在也提高人資的決定權,以往第一關面試中人資只扮演輔助角色,現在則由人資全權處理,第二關起才由直屬主管面談。

第7忌 眼神閃爍,答非所問

溝通除了語言溝通,還有非語言(non-verbal)溝通,包括肢體動作、面部表情,甚至服裝儀容等。

「千萬別輕忽肢體語言的影響力,」彭雪紅說,「如果面試時眼神閃爍或姿勢不正,很容易被扣分。」

眼神閃爍對主考官而言,透露出求職者「不專心」的訊息。一定要保持與主考官的目光接觸,面帶微笑且適時點頭。另外,不自覺駝背,也會造成「缺乏自信」的誤解。

此外,沒聽清楚問題就「答非所問」,也會製造負面印象。不確定主考官的問題,可以委婉地再做確認。已經「答非所問」,就要找適當時機彌補。可以說:「抱歉,我剛剛可能誤會您前一個問題,我想藉這個機會再說明一下,其實……」這些都是很好的轉圜方法。

第8忌 說謊誇大,言過其實

企業主管普遍表示,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最常吹捧過度的兩個部份,是「英文程度」和「過去表現」。不過主考官也會以各種面試技巧,測試新鮮人是否言過其實。

晶華酒店執行副總經理劉怡秀會問幾個出奇不意的英文問題,如果求職者英文支支吾吾,卻在履歷表上表明「英文程度好」,這位求職者的誠實度會被大打折扣。

「若英文普通,就誠實的寫普通,因為主考官還是會發現你的程度在哪裡,」劉怡秀說。

俞竹平則說,許多求職者會在面談時表示自己是某個社團或活動成功的頭號功臣,但細問後才發現,他只是扮演其中一位參與者而已。

「建議新鮮人要以較中肯的方式表達過去在團隊的貢獻,才會在主考官心中建立可信任的形象,」俞竹平說。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面試
  •  禁忌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