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需要什麼權力?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3-08 ‧ 顯示 2,489 次 ‧ 轉寄 38 次 ‧ 短評 0 篇 ‧
許多公司面臨領導效能的問題關鍵在於,一位主管在運用法定職權、獎賞權以及威嚇權的同時,是否具備專家權與認同權。企業要提高領導效能,只要為部門選任一位有魅力的專家來擔任主管就行了。

 

如果有人問你什麼是權力(power),你會如何回答?許多人可能會想到馬英九總統、郭台銘董事長、證嚴上人等,因此將權力定義為影響別人行為的能力,甚至讓他們做他們本來都不願意去做的事;或許也有人會將權力定義為,避免別人影響自己行為的能力,以上兩種說法都對。事實上,權力可以正式定義為:影響他人作為以及抵抗他人對於不當影響反彈的能力。

 

富蘭琪和雷文(French & Raven,1959)將權力的類型和來源分成以下五大類,我們可以藉此更進一步瞭解權力的本質與內涵。

 

從權力與管理的關係面,解析高效能主管的權責。

 

1.法定權(legitimate power)

 

法定權是基於一種價值與信念,教育我們認定某些特殊的人有法定的權力,可以去治理或影響別人的態度與行為。就像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接受與遵從權威,如父母與老師,所以當個人擁有正式職權的某些職位,就擁有該職位所賦予的權力。

 

在大多數組織中,職權的大小與職位的高低有關,職位愈高職權愈大,例如公司內的人資處長下達命令並期望部屬服從,那是因為他擁有處長的法定職權。

 

2.獎賞權(reward power)

 

獎賞權是基於個人擁有分配獎勵與酬賞的能力,以增加正面或減少負面的結果。一般經理人可以用考核、加薪、晉升、有利的工作分配、稱讚、准假,或透過降低不利的狀況,如改善不好的工作環境或減少強制加班,來作為獎賞部屬的手段,讓部屬遵從他的要求。

 

3.威嚇權(coercive power)

 

獎賞權的目的在於增加部屬被期待的行為,而威嚇權的目的則在減少部屬不被期待的行為。如果一位員工不遵從主管的指示,主管可以透過處罰的威脅讓他服從,例如公開指責、不利的工作分配、不調薪、資遣等手段。因為恐嚇權會令人產生恐懼,因此可達到組織管理的目的。威嚇權又可稱為懲罰權。

 

4.專家權(expert power)

 

一個人擁有別人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技能或天分,就代表他擁有專家權。當一個人在某個領域被視為專家,他對其他人就具有影響力,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因為他能提供別人所需要的知識,來改變他們的行為與態度;第二,別人認定這些專業知識,有他們需要的價值,因而願意遵從。

 

5.認同權(referent power)

 

如果你受到別人的人格、價值觀、目標或其他特質的吸引,因而對他產生認同並渴望模仿他時,就代表他的認同權對你產生了影響。這種對個人行為與態度會產生影響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對認同的人心懷敬意。由於一個人的認同權源自於具魅力的個人人格或特質,所以認同權又稱為魅力權(charismatic power)。

 

整體而言,前三種權力與管理職位密切關聯,而後兩種權力則未必與管理職位有絕對關係。例如一位集五種權力於一身的技術部協理,一旦轉職成為專業職系的總工程師時,他便失去了法定、獎賞以及威嚇三種職權,但他卻仍擁有專家權與認同權:一位博學多聞和受人敬重的總工程師。

 

顯而易見的,凡是擔任管理職的主管,都會被組織賦予法定、獎賞以及威嚇三種職權,然而專家權與認同權則和個人能力與人格有關,不是組織所能賦予的,所以一位主管能否有效達成組織任務,關鍵不在他如何運用法定、獎賞以及威嚇權,而是在於他是否同時具備專家權與認同權,現在許多公司面臨領導效能的問題關鍵就在此,因此公司如何選任一位有魅力的專家來擔任主管,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工作之一。

 

領導魅力與工作專業,可強化法定職權與獎懲權。

 

中國歷代的專制君主至高無上,朕即天下(法定權);對於有功之人,大可分封國土,小可封官授爵(獎賞權);對於有過之人,重可抄家滅族,輕可流放邊疆(威嚇權),雖然所有君主都擁有這三種權力,但何以有些君王被認為是英明的,而有些則被認為是昏庸的?難道這三種權力是決定他們政治成就,或是判定他們歷史定位的主要因素嗎?

 

從一般歷史學家認為中國歷史上的三個黃金時代(春秋戰國至秦漢王朝、蕃鎮割據以前的唐代、清朝前三位皇帝在位時期)的代表性君主──漢高祖劉邦、唐太宗李世民、清康熙玄燁分析。《史記》描述劉邦「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說明劉邦以一介平民身分而能領導韓信、張良、蕭何、曹參、陳平、彭越等天下豪傑,主要是依賴他「善用人者為之下」獨特的性格與特質。

 

而在唐太宗主政的「貞觀之治」時期,則有卓越的人才政策,在注意選拔任用人才的同時,又特別善於駕馭各級官吏的行為,此外,唐太宗也以虛懷納諫聞名,而且魏徵曾告誡唐太宗:「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因此唐太宗與群臣常能共商國事。

 

至於清康熙玄燁,柏楊在《中國人史綱》一書中稱讚他是「中國歷史上最英明的 君主之一,有劉邦豁達大度的胸襟,和李世民知人善任的智慧。」

 

漢高祖、唐太宗、清康熙能成為歷史公認的英 明 君主和卓越領導人,所依賴的絕不是他們的天賦頭銜或獎懲手段,而是他們能被世人認同的人格魅力,或具有解決難題的能力。

 

歷史告訴我們,領導魅力與工作專業,可高度強化領導者的法定職權與獎懲權,所以,一旦領導者窮得只剩法定權與獎懲權時,我們很難期望他領導的組織會有超凡脫俗的表現。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需要
  •  權力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