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基本談話概念 讓自己的演說更受歡迎

‧本文由 活得精彩 分享 ‧ 2013-07-01 ‧ 顯示 5,249 次 ‧ 轉寄 52 次 ‧ 短評 0 篇 ‧
人是社交的生物,聯繫人際關係的橋樑則是談話,人生充滿許多的說話機會,談話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良好的談吐不僅能夠展現自我,更是與人交流的利器。這邊列出最基本的談話概念,檢視自己的談話特質,並藉由簡易的提示來提升談話技巧,將自己的魅力展露無遺。

 

控制說話速度

 

人在傳達自己想法時會下意識地暢所欲言,並加快說話速度。不過聽眾除了開頭幾個字會有印象外,後面的內容就會聽得模模糊糊,一不小心就會漏聽後面的內容;說話太快還會使得語調趨於平淡,聽眾聽了會想打瞌睡。因此必須花點心思來控制說話速度,才能吸引眼前的觀眾。

 

將關鍵字逐字慢慢念出就是一種作法,可加深聽眾的印象,並讓聽眾跟上自己說話的節奏。也可以將標點符號導入對話內容,逗號和引號停一拍,句號停兩到三拍之類的,短暫的停頓使聽眾獲得構思對話與控制腔調的空間,並跟上自己的思慮,間接給人值得信賴的穩重印象。

 


 

 

▲話語停頓給聽眾吸收的餘地。

 

大聲不盡是好事

 

許多人都有被老師提醒「說大聲一點」的經驗,加上「先聲奪人」「理直氣壯」的觀念,使得我們經常不自覺地將聲量放大,尤其是在情不自禁的時候更是如此。

 

需要提高聲量的大部分是單方面說話、聽眾只需要聽的場合,像是演講、唱歌和報告等等。但是若在一般談話中提高聲量,不僅語調刺耳,又會給人「你得聽我說話」的強迫感,而且大聲的人通常會沉醉在自己的氣勢中,都會給聽眾不良觀感。

 

如果對方放大聲量,應該以穩重的口氣回應,對方氣勢無從著力便會冷靜下來。

 


 

 

▲歐巴馬控制聲調的能力一流。

 

避免自言自語

 

自言自語又稱碎碎念,為一種抒發壓力的行為,卻是不好的習慣,會給人「有話故意不說」「不誠懇」的負面印象。我們與人說話時,會刻意保持適合說話的腔調,不過自言自語卻正好相反,採用低沉模糊的腔調,這種習慣會對我們對話中的發聲表現帶來負面影響,就和「假裝結巴卻變成結巴」相同道理。

 

更何況自言自語的內容大部份是不想在別人面前講的內容,一旦養成習慣,哪天真的在對方面前自言自語講出心裡話,那可就不妙了。總之,有壓力的話就用其他方式抒發,自言自語的習慣能免則免。

 


 

 

▲別碎碎念了,趕快把水擦乾。

 

表達方式比內容重要

 

銷售員推銷相同的產品,為什麼某些人賣得掉,某些人卻賣不掉?這點可以從美國心理學家梅拉賓於1971年的「梅拉賓法則」來說明。梅拉賓法則指出,一個人對別人的談話印象中,說話語氣所佔的比例為38%,肢體動作更高達55%,而對話內容僅有7%。

 

換言之,說話的表達方式遠比內容還要重要。特別是討論特定議題的場合,雙方都有定見,決定成敗就要看說話的表達方式。學生以低姿態向教授求情、店員以親切的語氣建議客人加點配菜,都是以表達方式來改變當下局面的例子。

 


 

 

▲梅拉賓法則示意圖,對話內容重要性僅有7%。 

 


  

 

▲針鋒相對的談話應盡量避免。

 

改善多餘的發語詞

 

發語詞是指說話起始的詞彙,幫助自己說話的小習慣,像是「嗯」「呃」「那個」,或是順口說出的特定語句,如「接下來」「然後」。但是過於頻繁使用發語詞會讓人感到不耐煩,模糊說話的焦點;而無意義的發語詞會被給人缺乏自信,或是言談拙劣等負面印象。

 

我們可以試著參考別人的演講,擴充自己發語詞的變化性,並避免重複使用特定的發語詞。

 


 

 

▲發語詞是一把雙面刃。

 

嚴禁髒話

 

某些人認為髒話可以促進同濟間的向心力,雙方交談時髒話滿天飛。殊不知髒話是非常糟糕的東西,粗鄙的內容令聽眾感到不快,還會傷害自己的格調。某些人甚至將髒話當成發語詞,難聽的字眼從嘴巴源源不絕地湧出,令人不敢恭維。髒話具有絕對的負面影響,有百害無一利。不用考慮了,停止講髒話就趁現在。

 


 

 

▲不說髒話,提升自己的格調。

 

愉悅聲調具正面效應

 

筆者以前有位同學,早上都會熱忱地和大家打招呼,整間教室的氣氛跟著煥然一新。說話的聲調代表那個人的心理狀態,聲調愉悅的人內心一定也是愉悅的,這種愉悅的心情會帶來自信心,並將這份愉悅傳給身邊的人,形成良性循環,帶來十分正面的效應。

 

這種現象可以用科學來佐證。愉悅的聲調可以維持人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去甲腎上腺素」的恆定,促使體內分泌多巴胺,讓大腦的Alpha波展開運作,帶來好情緒。換言之,愉悅的聲調可以刺激大腦活性化,替自己和身旁的人帶來正面情緒,何樂而不為呢。

 


 

 

▲愉悅的聲調能夠帶動團隊氣氛。

 

口氣柔和能夠穩定心情

 

柔和的口氣具有優良的泛用性,聽眾會樂於聆聽你的發言,亢奮的對象會冷靜下來,頑固的人物可能改變初衷,在與長輩上司陳述意見時最能發揮效果。不疾不徐地陳述自己的主張,避免攻擊性的言詞及態度,也會給對方「我準備聆聽你的說法」的印象,讓對方感受到重視與尊重,對方才會用理性考量你的主張。

 


 

 

▲以柔和的口氣應對紛爭。

 

活用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包含臉部表情與手勢,是增加說話印象的至寶。如果對話只靠嘴巴,聽眾就只能用耳朵來試圖抓住你的說話內容,沒多久大概就會打盹甚至找機會閃人,這時就要靠肢體語言來彌補其不足。講到要點時擺出凝重的表情,晃動手指或是點點頭,聽眾腦海中會將你的動作與話語之間互相聯結,達到加深印象的效果。

 

學校的課堂授業是最需要肢體語言的場所。學生在學業與考試的壓力下變得麻木不仁,這時就需要老師的動作演出,像是用粉筆敲黑板、說出「考試經常會考這個,尤其是我的考試」的提示,都能喚起學生內心的雀躍之情,帶動課堂的活力。

 


 

 

▲肢體語言能夠加深對方印象。

 

尋求別人意見

 

想知道自己談話的缺失與不足之處,徵詢親戚朋友的意見是最快的作法,我們可以根據這些意見來改進。這些意見可能不會很中聽,卻經常能夠命中癥結所在,更何況被親友指正總比被上司指正好,後者的狀況光用想的就渾身發麻。

 

結語

 

這邊列出的僅是基本的說話概念,決大部分都是轉念間就能辦到的小撇步,不會造成額外負擔。只要養成說話的好習慣,就可以成為自己的無形至寶,受益無窮。有機會的話請務必試試看,讓自己成為聽眾和朋友眼中的熱門人物。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演說
  •  自己
  •  概念
  •  談話
  •  受歡迎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