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疲勞了嗎?

‧本文由  分享 ‧ 2007-02-28 ‧ 顯示 3,896 次 ‧ 轉寄 19 次 ‧ 短評 9 篇 ‧
康橋健康管理公司
認識疲勞
疲勞的現象其實有很多--身體協調性降低、心情總是覺得苦悶、失眠情況越來越嚴重、肩部和頸部直發麻、經常感到頭痛欲裂、胸悶呼吸不順暢、常為小事煩躁生氣、自覺有衰老感……當自己意識到疲勞已經在體內出現,就應該立即判斷是屬於何種疲勞類型,以尋求正確且有效的疲勞消除法。
疲勞的種類及處理
1.生理疲勞:所謂的體力疲勞。因為身體進行勞動工作,一旦血液中二氧化碳和乳酸菌增加,就可能造成代謝產物累積在血液裡,當這些代謝物堆積過多時,人體器官的機能就不能進行正常而有效的活動,造成腸的蠕動功能變弱,體內滯留著廢物,而且有惡性菌讓胃酸及腸液的分泌不良,導致腸內原本活動的良性菌和有害的惡性菌分布比例起了變化。當這個訊息被傳送到中樞神經,身體代謝機能則無法正常發揮環保效用,肌肉因而感到酸痛;各組織器官也無法獲得該有的養分補給,導致四肢無力,人就自然而然地產生了疲憊的感覺。要消除體力疲勞,首先要減輕體力的勞動量。身體在一天當中的負荷量是各有不同的,如果早上吃了一頓營養充足的早餐,略事休息後開始工作,這時的體能大約可以發揮七成;當身體習慣工作狀態後,就將漸入佳境,體能逐步上升;隨著時間的流逝,工作一整天後,身體機能的負荷程度也如日落西山般相對地減弱,這時就要減輕工作量,調整到體力可負荷的程度。長期來看,體力疲勞的治本辦法,應當先從生活習慣的調整與飲食內容的改變做起。譬如用餐時,要保持「專心」的狀態,不可以邊吃邊看電視、閱讀書報或聊天;用餐時要以挺直的坐姿,一手端飯碗、一手持筷子,而非將飯碗置於桌上,低頭就碗。吃中國菜不像西餐使用刀叉,需要將盤子放在桌面,用叉子送菜到口中,而是以筷子夾菜來配飯吃,所以應該把飯碗端在胸前,才是正確的用餐姿勢;否則低頭扒飯的姿勢不僅不雅觀,而且會壓迫到脊椎,久而久之,就形成疲勞的根源。生活空間的照明設備,也十分重要。尤其辦公、閱讀等環境,最好不要使用日光燈,日光燈的閃爍光亮,也是造成疲勞的來源。
2.腦力疲勞:長時間思考或專注於某件事情、活動所產生的倦怠感。長時間用腦過度,空氣中的氧氣無法及時供應大腦中血液的需求,以致二氧化碳無法順利代謝,而使大腦出現疲勞感,產生的症狀是記憶力減退、頭痛頭暈、精疲力竭;嚴重時則有暈眩、噁心的現象出現,有時會無法站穩;再惡化下去,甚至可能導致腦細胞功能受損。緊急的應變措施,就是做擴胸深呼吸的動作,或到空氣流通的地方稍事休息。有時候若覺得肚子有脹氣、接著頭昏目眩,則可以腳後跟著地幾分鐘,然後坐下,由上而下推按小腿,並拍打使之通氣。如果覺得頭部左邊較痛,可以頭部左傾深呼吸幾次,讓空氣較易吸入左側大腦,然後再往右側傾,同樣的動作互相交錯進行,就可以較快速地解除腦力疲勞的警報。
3.心理疲勞:這種下意識的倦怠感,是由於與人相處而發生的,並不容易透過個人單方面的休息或睡眠來減低疲勞,而是需要全面地對身體與心理實行綜合治療措施,讓情緒有發洩的管道和空間。像是找個知心的朋友聊聊天,適時宣洩負面的情緒、排除鬱悶的心情;如果不習慣上 KTV,不妨可以趁著洗澡時開懷歡唱,把心中的鬱悶全發洩出來。
4.主觀疲勞:常是一種心力不足和對自己或任何事有著無力感的現象。這種情況的發生,通常源自於一種曾經發生過的工作熱情,對於工作一度非常用心的投入,然而努力沒有得到回報,甚至連獲得認同也沒有,孤軍奮戰一段時間後,努力的念頭逐漸被消磨殆盡,所謂哀莫大於心死,大約可以說明這種狀態。這樣的人或許整天無所事事,或許整天忙得像個陀螺,但對他而言,卻都是一樣的,因為對工作不感興趣,或對同一性質的工作感到單調、刻板而毫無挑戰性,即使忙或不忙都足以使人疲憊。這時需要的是點燃生命的熱情,轉移一部分注意力於另一種活動;將興趣導入工作中,或設法變更工作的形式、改變學習的方法,也都是值得嘗試的做法。總之,接觸新的工作環境、內容與性質,能讓主觀疲勞的人有不同的體驗與樂趣,進而促進其對工作、對生活的熱情。
5.偏食疲勞:當人類的生存環境改變,科技與經濟造就物質文明的突飛猛進,人類的生活從過去的物資欠缺發展到現在的物資過剩,在飲食上也從只求溫飽變成了營養過剩,對於食物的選擇與吃法,早已與過去的貧瘠時代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然而,一般人卻中了傳統的遺毒,對「吃補」這件事深信不疑,因而餐餐食補、四季藥補,到頭來,反而是疾病纏身卻不知其原因。要永遠記住「吃魚吃肉,也要配菜甲」這項老祖宗的教誨,平時三餐要注意營養均衡,而且吃得少,也就是吃得巧。多食無用,只是徒增身體各個器官的負擔,更是造成疲勞的主要根源。

資料來源:http://hospital.kingnet.com.tw/home/myself/other2.html
1.每天早晨多給自己十五分鐘,就不會匆忙 的展開一天。
2.吃三件式早餐,即包括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及脂質,勿以過甜的食物為早餐,可能造成精神緊張坐立難安。
3.花時間計畫當天目標,但應量力而為。
4.若有無法解決的問題,請暫時遠離。
5.關掉電視,以閱讀取代較好。
6.運動可以給予能量,快步走路是不錯的選擇,但睡前二小時進行不宜運動。
7.運動不宜過量。
8.一次解決一件事情。
9.服用綜合維他命。
10.調整生理時鐘,使其符合正常作息。
11.戒煙。
12.盡量起身走動。
13.學習拒絕,特別是在繁忙時,應該婉拒其他的委託。
14.減肥。
15.避免睡得太多。
16.避免開夜車,不要犧牲睡眠時間。
17.若睡眠品質不佳,可在每日固定時間小睡片刻。
18.深呼吸。
19.避免喝太多酒。
20.午餐應清淡。
21.也可將午餐當作一天的主餐,好好補充一番後去散步二十分鐘,記得要攝取較易燃燒的食物,如醣類。
22.偶爾去渡個假吧!
23.少發脾氣,可節省力氣。
24.將環境佈置得生氣盎然,綠色有助於長期維持注意力並排除分心。
25.聽聽音樂提神。
26.設定目標,督促自己前進。
27.沖涼澡可幫助恢愎體力。
28.補充水分可防止虛脫,避免引起疲勞。
29.避免不必要的藥物。
30.改變某些習慣,如不同的飲食內容或運動項目。
31.不要攝取太多含咖啡因的食物。
32.樂觀、積極、自信都可增進個人的體能狀況。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疾病
  •  疲勞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28 11:07:22 說
收藏起來
m 峰寧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2-28 14:36:28 說
很有用呢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2-28 21:14:22 說
收藏..........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3-01 10:36:35 說
言之有理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1 18:13:33 說
真的耶,原來我是疲勞啊,受用啊
m 小天使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5 22:25:08 說
m 大隻坤  於 2007-03-11 20:19:42 說
好用
m les  於 2007-04-11 00:34:53 說
好實用的知識 我收...
m 老來學  Ex MVP icon  於 2010-01-08 01:33:02 說
凡事要量力而為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