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腦的人必須要瞭解的常識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7-03-08 ‧ 顯示 5,560 次 ‧ 轉寄 41 次 ‧ 短評 9 篇 ‧
中華網/China.Com

OFFICE裡,電腦是我們最重要的一件辦公用品,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了電腦,我們將如何工作。但遺憾的是,當我們享受著電腦帶給我們的一切方便的同時,也不得不接受它在身心兩方面對我們健康的威脅。所以,瞭解電腦「病」,防治電腦「病」,已經成為我們刻不容緩的事情。為了全面瞭解電腦對OL身心的負面影響,我們特地組織這次策劃,全面介紹緩解OL們最難逃脫的八大電腦「病」的竅門和方法。

罪狀一:電磁輻射
症狀:失眠、內分泌紊亂
致病原因:顯示器熱度過高,在工作時就會有相當多的電磁輻射,它會使空氣發生電離作用,不斷產生正電荷(正離子),並不斷與空氣中的負離子中和,導致負離子的含量幾乎為零。負離子多有益,正離子就多有害,長期處於正離子過多的環境中,它們通過呼吸進入肺,然後隨血液循環被輸送到人體的各個組織,使人的血液、體液呈酸性,延緩身體正常的代謝功能,使毒素囤積在體內。使人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內分泌紊亂等。

緩解方法
1.仔細地打掃辦公環境。因為正離子會牢牢地吸附在灰塵顆粒上,灰塵越多,則正離子越多。

2.多喝茶。茶葉中含有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質,有助吸收放射性物質。

3.顯示器散發出的輻射多數不是來自它的正面,而是側面和後面。因此,不要把自己顯示器的後面對著同事的後腦或者身體的側面。

4.常喝綠茶。綠茶是近幾年來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養生飲品,因為其中含強效的抗氧化劑兒茶酚及維他命C,不但可以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還能使副腎皮質分泌出對抗緊張壓力的荷爾蒙,對於情緒暴躁有很大改善。不過,最好在白天飲用,以免影響睡眠。

5.綠豆可清熱解毒、利尿消腫,薏仁則可以健脾止瀉、輕身益氣,經常需要熬夜工作或是心煩氣躁、口乾舌燥、便秘時,對於消除煩躁情緒非常有幫助。

6.勤洗臉可以防止輻射波對皮膚的刺激。

7.在電腦桌下擺放一盆植物或水,可以吸收電腦所發出的電磁波。

8.盡量使用液晶顯示器。

9.穿著防輻射肚兜。

罪狀二:灰塵場
症狀:皮膚過敏
致病原因:處於開機狀態的顯示器周圍會形成一個靜電場,它差不多會把整個房間的空氣中懸浮的灰塵吸入自己的場中,從而使得面部皮膚受到刺激,會出現過敏起疹等現象。坐在電腦前,你的周圍便充滿了含有大量灰塵顆粒的空氣,因此,使用者的皮膚非常容易產生皮疹等過敏現象。

緩解方法
1.不要在電腦周圍擺放堆積如山的紙和文件,應該把所有必需的文件分門別類地放進櫃子,因為紙張和文件上的灰塵通常不易清潔。

2.電腦桌表面用濕布蘸著抗靜電劑擦拭。

3.經常開窗通風。

4.使用電腦之前在臉上擦些保濕霜,或者用洋甘菊浸液浸濕毛巾(更簡單的方法是用濕的洋甘菊茶袋)直接敷在額頭和臉頰上。

5.在電腦桌上擺放一盆仙人掌,因為仙人掌的針刺能夠吸收灰塵。

6.經常清潔鍵盤,使用鍵盤時及使用後應先洗手再進食,不使用時用布將鍵盤遮蓋。因為鍵盤凹凸不平,非常容易積累灰塵,更會成為皮膚病病菌、感冒病菌隱藏的場所。

罪狀三:畫面閃爍、散發熱度造成環境乾燥
症狀:乾眼症
致病原因:雖然肉眼無法看出來,但事實上顯示器上的畫面是一直在閃爍的。看顯示器時,我們往往會長時間地盯著某一個點,很少眨眼,因此眼肌容易疲勞,眼黏膜發乾,眼睛發紅、發炎、疼痛。在電腦前不間斷工作4小時後,幾乎所有人的眼睛都會出現酸痛和沙眼的感覺。電腦工作者的工作環境密閉,環境中的濕度低,計算機不斷散發熱度,在乾燥環境下,淚液層幾秒鐘就蒸發掉了,成為干眼症的重要誘因。

緩解方法
1.距顯示器需要70厘米以上,放置位置應比雙眼視線略低,並使眼球暴露於空氣中的面積減小到最低。

2.把亮度調整到不使眼疲勞的程度。

3.在電腦前工作時,房間既不能太昏暗,也不能太明亮。理想的辦公環境是-房間的亮度和屏幕的亮度相同。

4.因為要避免屏幕上顯現出你的臉、燈光以及物體的影像(所有的光影會加倍地使眼睛疲勞),所以,要避免室內的光線直接照射在屏幕上而產生干擾光線。光源最好來自電腦使用者的左邊或右邊。如果你戴眼鏡,應該給自己配一副帶有防反光加膜的鏡片。

5.為了防止結膜發乾,在使用電腦時滴一些與我們眼淚成分相同的眼藥水。

6.眼睛疲勞時,用以淡紅茶水煮過的濕巾敷幾分鐘眼睛,會很快消除充血和疲勞。

7.將黑豆500克,炒熟後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後搗如泥。取以上兩種食品各1匙,衝入煮沸過的牛奶1杯後加入蜂蜜1匙,早晨或早餐後服食。能增強眼內肌力,加強調節功能,改善眼疲勞的症狀。

罪狀四:長期使用鼠標
症狀:鼠標手(即腕關節綜合征)
致病原因:長期使用電腦鍵盤和鼠標,可能與一種稱為腕關節綜合征的疾病掛上鉤,出現食指或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無力感,發展下去可能導致神經受損,進而引起手部肌肉萎縮。問題出在每天重複在鍵盤上打字或移動鼠標,手腕關節長期、密集、反覆和過度活動,導致周圍神經損傷或受壓迫,使神經傳導被阻斷,從而造成手掌的感覺與運動發生障礙。另外,肘部經常低於手腕,而手高高地抬著,神經和肌腱經常被壓迫,手就會開始發麻,手指失去靈活性,經常關節痛。手指頻繁地用力,還會使手及相關部位的神經、肌肉因過度疲勞而受損,造成缺血缺氧而出現麻木等一系列症狀。據調查,女性發生「鼠標手」比男性多,這是因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容易受到壓迫。

緩解方法
1.盡量避免上肢長時間處於固定、機械而頻繁活動的工作狀態下,使用鼠標或打字時,每工作一小時就要起身活動活動肢體,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鬆手指的動作。

2.使用電腦時,電腦桌上的鍵盤和鼠標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這樣有利於減少操作電腦時對手腕的腱鞘等部位的損傷。

3.使用鼠標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鼠標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

4.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鼠標的按鍵,用力輕鬆適中為好。

5.鼠標最好選用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有助力的分散。

6.使用鼠標時配合使用「鼠標腕墊」墊在手腕處。

罪狀五:腦功能減弱
症狀:記憶力帥退
致病原因:隨著個人電腦的日益普及,人們正越來越多地受到記憶力減退的困擾,主要原因是他們對電腦的依賴過強,從而使得自己的腦功能反而減弱。

緩解方法
1.睡前平躺在床上,全身放鬆,將頭仰放在床沿以下,緩解大腦供血及供氧的不足。

2.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論工作有多緊張,每日8小時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要盡量保證睡眠質量,使大腦皮層的血液循環得到適時的調節。

3.靜想練習。最好每天能有20-30分鐘時間靜想生活中輕鬆美好的事情,聆聽自己呼吸的節律,讓情緒盡量放鬆。姿勢不拘,或坐或臥,以舒適為準。

4.平時能用手寫的文字就盡量不要使用電腦輸入,即便一定需要電子文件,也可以盡量使用手寫板輸入文字。

5.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多食用健腦食品。

罪狀六:長時間採用不正確坐姿
症狀:頸、肩、腰部疼痛
致病原因:如果使用電腦時高高地架著胳膊,低著頭,並且在桌子下艱難地蹺著二郎腿,那麼,工作一小時你就會感到腰背酸痛,脖子和肩膀麻木,手臂也不靈活。這樣的坐姿保持一年至一年半,你就可以獲得雙下巴、頸椎關節僵硬。

緩解方法
1.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手肘彎曲呈90度,操作鍵盤或滑鼠,盡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勢,手掌中線與前臂中線應保持一直線。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

2.必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使用專用的電腦椅,坐在上面遵循「三個直角」:電腦桌下膝蓋處形成第一個直角,大腿和後背是第二個直角,手臂在肘關節形成第三個直角。肩胛骨靠在椅背上,雙肩放下,下巴不要靠近脖子。兩眼平視電腦螢幕中央,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並能調整高度。

3.放風箏:放風箏時,挺胸抬頭,左顧右盼,可以保持頸椎、脊柱的肌張力,保持韌帶的彈性和脊椎關節的靈活性,有利於增強骨質代謝,增強頸椎、脊柱的代償功能,既不損傷椎體,又可預防椎骨和韌帶的退化,實在是老祖宗留給我們防治頸椎病的一個好方法。

4.游泳:因為游泳的時候頭總是向上抬,頸部肌肉和腰肌都得到鍛煉,而且人在水中沒有任何負擔,也不會對椎間盤造成任何的損傷,算得上是比較愜意的鍛煉頸椎的方式。

5.使用電腦每隔一小時應休息5至10分鐘,做柔軟操或局部按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針對肩頸、上肢進行拉筋及肌力訓練,以增加柔軟度及肌力。

6.電腦的擺放高度要合適。將電腦屏幕中心位置安裝在與操作者胸部同一水平線上,最好使用可調節高低的椅子。應有足夠的空間伸放雙腳,膝蓋自然彎曲呈90度,並維持雙腳著地,不要交叉雙腳,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7.眼睛與顯示器保持恰當的距離。眼睛與電腦顯示器形成輕度向下注視螢光屏的角度,這樣可使頸部肌肉得到放鬆。

8.舒緩體操
 A:基本姿勢:
  每次做各項訓練動作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全身放鬆。
 B:前俯後仰:
  雙手叉腰,先抬頭後仰,同時吸氣,雙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後緩慢向前胸部位低頭,同時呼氣,雙眼看地。做此動作時,要閉口,使下頜盡量緊貼前胸,停留片刻後,再上下反覆做4次。動作要旨是:舒展、輕鬆、緩慢,以不感到難受為宜。
 C:左右旋轉:
  雙手叉腰,先將頭部緩慢轉向左側,同時吸氣於胸,讓右側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再緩慢轉向右側,同時呼氣,讓左邊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這樣反覆交替做4次。
 D:提肩縮頸: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平行,雙手自然下垂。動作時雙肩慢慢提起,頸部盡量往下縮,停留片刻後,雙肩慢慢放鬆地放下,頭頸自然伸出,還原自然,然後再將雙肩用力地往下沉,頭頸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之後,雙肩放鬆,並自然呼氣。注意在縮伸頸的同時要慢慢吸氣,停留時要憋氣,鬆肩時要盡量使肩、頸部放鬆。回到自然式後,再反覆做4次。
 E:左右擺動:
  做操前,先自然站立,雙目平視,雙腳略分開,與肩平行,雙手叉腰。動作時頭部緩緩向左側傾斜,使左耳貼於左肩,停留片刻後,頭部返回中位;然後再向右肩傾斜,同樣右耳要貼近右肩,停留片刻後,再回到中位。這樣左右擺動反覆做個4次。在頭部擺動時需吸氣,回到中位時慢慢呼氣,做操時雙肩、頸部要盡量放鬆,動作以慢而穩為佳。

罪狀七:思維形成定式,不習慣與人相處
症狀:電腦憂鬱症
致病原因:長時間的電腦操作形成「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式,不習慣與人達成妥協和諒解,喪失自信,身心疲憊,以致工作難以展開。

緩解方法
1.做好自我心理調整,及時糾正思維方式。

2.積極處理好人際關係,尤其與同事的關係。

罪狀八:過度依賴電腦而情緒緊張煩躁
症狀:電腦躁狂症
致病原因:由於對電腦過度依賴,所以當電腦出現故障後,會精神緊張,情緒煩躁、不安,甚至有對電腦「動武」的傾向,如通過用力敲打鍵盤、鼠標,大罵電腦,摔砸電腦等方式發洩怒火,有的還將不滿情緒發洩在家人或同事身上。

緩解方法
1.一旦電腦出現故障,立即找專業人士來維修,避免獨自坐在電腦桌前,應當盡快轉移視線和注意力,放鬆心情。

2.隨時保存工作文檔,用移動硬盤將資料備份,這樣一旦電腦出現問題,不會受到太大損失,情緒不至於驟然失控。

3.不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每隔一段時間走開喝杯茶、咖啡或活動一下四肢。

電腦一族的健康食品
健腦元素
1.脂肪:它是健腦的首要物質。它在發揮腦的複雜、精巧的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代表性食物有堅果、芝麻、自然狀態下飼養的動物等。

2.蛋白質:它是智力活動的物質基礎,是控制腦細胞興奮與抑制過程的主要物質。代表性食物有瘦肉、雞蛋、魚類等。而碳水化合物是腦活動的能量來源,它在體內分解為葡萄糖後,即成為腦的重要能源。代表性食物有雜糧、糙米、紅糖、糕點等。充足的維生素C可以使大腦功能靈活、敏銳,並提高智商。代表性食物有鮮果類、黃綠色蔬菜等。

3.B族維生素:它是智力活動的助手。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當B族維生素嚴重不足時,就會引起精神障礙,易煩躁,思想不集中,難以保持精神安定。代表性食物有香菇、野菜等。堅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無機鹽和維生素,經常食用,對改善腦營養供給很有益處。香菇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較為明顯的療效,有消除疲勞、提神、穩定精神、防止貧血和癌症等功效。

4.雞蛋: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維生素和鈣、磷、鐵等,是大腦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另外,雞蛋含有較多的乙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電腦
  •  常識
  •  文明病
  •  中華網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3-08 06:13:26 說
以後要更加愛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m 佳玲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8 08:57:29 說
好棒的資料!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8 10:15:55 說
我比較關注的是罪狀1、2和4!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8 11:20:07 說
身體健康很重要的
m happydog= 遠離顛倒夢想 =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3-08 17:15:50 說
物極必反,適當調適就可以了。
m 良羽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08 18:52:31 說
雖然是複習,還是很感謝Carol Huang提供資訊。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3-10 09:15:51 說
可以儘量避免
m Angel  於 2007-04-04 21:53:27 說
難怪,最近的乾眼症越來越嚴重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