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症候群新研究 我真的很累,不是裝的!

‧本文由 bossjun 分享 ‧ 2007-06-16 ‧ 顯示 3,559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6 篇 ‧
黃惠鈴

已經好幾個月覺得無法解釋的疲倦,早上不想起床,整天提不起勁來,不想見人,不想跟人說話,肌肉與關節在痛,頭痛……

你是不是常聽到忙碌的親人或朋友同事在抱怨著?

過去慢性疲勞症候群被稱為「雅痞感冒」(yuppie flu),還有人說它是「一群歇斯底里、上流階層白種女人的抱怨」。因為它雖讓人陷入無法解釋的疲倦感、頭痛、肌肉痛、失眠……等,但旁人卻視為無病呻吟。

但現在,對於這種病的戲謔或鄙夷說法,大家漸漸笑不出來了,相反地還得認真看待它。

英國去年首次出現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而死亡的病例報告,對那些爭辯慢性疲勞症候群不只是心理疾病,還有生理疾病的人,提供有力支持。

一位驗屍官判定一位32歲女性,因為慢性疲勞症候群造成的脫水而引發急性無尿腎衰竭(無法製造尿液)。死者生前已有6個月的慢性疲勞症候群病史。

是不是慢性疲勞症候群造成死亡仍有爭議,不過,它似乎會影響免疫系統。同時,死者的骨髓有發炎情況,說明了慢性疲勞症候群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免疫功能太過活躍

倫敦大學慢性壓力症候群專家柯爾在接受英國《新科學家》雜誌訪問時指出,有慢性壓力症候群的人,身上的免疫功能有太過活躍的傾向,這可以解釋神經組織的發炎情形。

在英國,估計每1000人中有1人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岸:美國,估計有100萬人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其中八成病人並不知道自己得病。

美國疾病管制局在11月初推廣一項全國公衛活動,教育民眾跟醫生更了解慢性疲勞症候群。這個耗資450萬美元的活動名為「認識、診斷、求援」(Get Informed. Get Dignosed. Get Help.)

「要了解最重要的是,這種疲勞因素造成相當大的失能,」美國疾病管制局主任葛伯丁對外指出。

壓力跟童年創傷的痕跡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絕不是無病呻吟或精神疾病。

例如,童年遭受創傷、或生命任何階段中曾有壓力或情緒方面的問題,可能造成慢性疲勞症候群。

最近美國有項研究發現,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在童年曾受過創傷的程度,比沒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高。依據不同的創傷類型(情感虐待、身體遭暴力、性侵害、情感忽視、生理忽視等五類),得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風險增加3∼8倍。而童年時情感上被忽視和性侵害,跟慢性疲勞症候群最相關。

雖然不是所有得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人都曾在童年發生創傷,但和沒有創傷的人相比,那些曾有創傷的人的症狀比較糟。

另外,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比較會有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些疾病看來都和童年創傷有關。

「總體來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屬於跟童年逆境有關的疾病光譜中的一部份,」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疾病管制局人員說。他們更認為,這些疾病可能反映了面對這些挑戰時,腦部的適應能力或補償能力不足,以至於發生適應不良的反應,最終導致疾病。

另一項調查近兩萬個在1935∼1958年之間出生的雙胞胎的瑞典研究也指出,生活比較有壓力的人,得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率高64∼65%。

基因突變傷害神經系統

2006年4月,另一項由美國疾病管制局主導、發表在國外期刊《藥物基因學》的大型研究還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跟基因突變有關,因而傷害了中樞神經系統適應壓力狀況的能力。

由於腦部許多基因小小的改變,使得神經系統不能從每天的壓力以及較不常發生、但比較強大的壓力中回復,最終引發一連串分子反應,造成病人嚴重疲憊不堪。

這些壓力可能包括受傷、生病、離婚、甚至工作壓力等。

研究人員在慢性疲勞症候群病人的身上,找到相同的基因序列變異出現在5個壓力調控基因上,並根據他們的基因型態和表現的症狀,分出至少5種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子型。

「有了這些資訊,我們將能預測誰比較不能承受某些類型的壓力,」美國疾病管制局的研究人員對媒體說。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和沒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相比,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適應負荷(allostatic load)指數大約高兩倍。「適應負荷」是以荷爾蒙分泌、血壓和其他身體耗損訊號等來量度壓力的方法。

病毒造成腦部暫時損傷

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腦部暫時損傷。

腦部的神經膠細胞是腦部免疫系統的一部份,當血液中有病毒感染時,它就會被活化,同時也會影響腦部其他細胞而引起例如發燒等症狀。過去的動物實驗已顯示,單次感染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就能讓神經膠細胞被活化好幾個星期。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指出,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他的神經膠細胞可能在腺熱(由EB病毒引起)急性感染時期受損,因而暫時改變了腦部的疼痛路徑。

在陸續出爐的科學證據支持下,要是有人還把慢性疲勞症候群看成憂鬱、懶散或只是愛發牢騷,那他一定是故意裝的!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慢性疲勞
  •  症候群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wers  於 2007-06-16 09:12:39 說
給自已放個長假吧!
m kik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6 10:05:32 說
這麼長篇大論,看得好疲勞 我真的很累,不是裝的>.<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6 11:28:43 說
要放鬆自己
m 台客  Ex MVP icon  於 2007-06-16 21:36:22 說
好恐怖!好可怕!
m kuni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18 12:21:00 說
身體的累,休息可以得到舒緩,精神的壓力,則要找到適當的宣洩管道~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0 08:52:39 說
原來這也是一種病,大家要多保重自己啊。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