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針不藥的保健良方-穴道按摩

‧本文由 Carol Huang 分享 ‧ 2007-06-23 ‧ 顯示 11,185 次 ‧ 轉寄 26 次 ‧ 短評 5 篇 ‧
shortcut
對症按摩圖典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5年07月26日

防治感冒的5大特效穴
感冒初期因受到病毒的感染,而破壞呼吸道的黏膜上皮,可能會繼而感染細菌,發生續發性細菌感染。中醫認為感冒是受風邪所致,並夾雜其他邪氣,如常見的風寒、風熱、風濕、暑濕等類型。感冒時症狀多為鼻塞、流鼻水、咽喉痛、咳嗽等,還有全身性的不適感,如發燒、骨節痠痛等,建議體質較弱者平時可按摩穴位,減少感冒的機會。

步驟一
出現感冒症狀時,不論是風寒、風熱或風濕型,都可先揉擦頭部後方的「風池」穴,對外感頭痛、發熱、肩背痠痛等有療效。

風池
<穴位找法>位於頭部後方,先往耳後部位尋找,會碰到骨頭凸出的地方,再往靠近髮際凹陷處的下方,左右各一。
<手法>坐、站均可,全身放鬆,先將雙手掌搓熱,尤其是拇指的部分,以雙手拇指分別抵住兩邊穴位,其食指可包住頭部,用力揉擦20下。
<功效>可以治療頭痛、發熱、咽喉痛、肩背痠痛。

步驟二
待作休息,揉擦位於鼻樑根部與上唇之間的「人中」穴。

人中
<穴位找法>位於鼻樑根部與上唇之間,即人中溝中點上方的位置。
<手法>用左手食指先揉後擦24下,使之有熱感。
<功效>可以鎮靜安神、去寒和降心火。

步驟三
接著,揉擦主治感冒的另一重要穴位「風府」,中醫認為若感受風邪,風邪易匯集於此,透過穴位按摩可緩和頭痛、發燒等症狀。

風府
<穴位找法>位於後腦勺中央髮際附近,往上一寸的位置。
<手法>左手食中指並攏左右輕擦,然後換手各30下,使之有熱感。
<功效>此穴清熱去風,對頭痛、頭暈、頸項強硬、感冒發熱有療效。

步驟四
再揉按「太陽」、「迎香」二穴,皆可緩和感冒症狀的鼻炎或流鼻水。迎香穴是治療鼻部疾病的重要穴位。

太陽
<穴位找法>將手指放在眉毛尾端與眼睛尾端的中央,向鬢角滑動時,所接觸到的骨頭凹陷處就是太陽穴,左右各一。
<手法>用雙手中指按揉30下,有熱脹感
<功效>可清腦去痛、溫經活絡,使頭部輕鬆。

迎香
<穴位找法>位在鼻翼兩側凹陷處,鼻翼底部正側方、法令紋附近的穴位,左右各一。
<手法>雙手食指揉此穴6下,揉時鼻吸氣,停時鼻呼氣,反覆做3次。
<功效>此穴有散風熱、開鼻竅、清腦、理肺功效,有利於呼吸系統。

步驟五
最後雙手摩面,由裡向外20下。


便祕時必按的6大穴位
便祕產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生活、工作緊張,環境改變,使排便習慣和規律被破壞;濫用瀉藥,依賴藥物排便而形成惡性循環,導致腸蠕動無力和腸道乾燥;另外,現代飲食結構不合理,以高熱量、高營養的食物為主,也會導致便祕。

平常可以按揉足三里、內關、天樞、合谷等穴位,來疏通腸胃氣機,增加腸胃蠕動能力。

按摩方法和步驟
步驟一:先用瀉法,當因便祕感到不舒服時,先按壓手臂內側中央,通過和肺、大腸有關的經絡,症狀會漸漸舒緩。

合谷
<穴位找法>即虎口處,按壓時會有疼痛感。先將手背朝上,五指盡量張開,然後將拇指下壓,即可看到拇指與食指根部的骨頭交接處,距離此交接處約一指寬的前方,就是合谷穴的位置。<手法>以手拇指指腹稍微用力按壓,並按摩穴位四周的肌肉,約30~60秒,左右手都做。每天3回,每回3次,每次3秒鐘左右。
<功效>主治肺、大腸疾病。有腹脹、大便不暢時,立即按壓可舒緩不適。

內關
<穴位找法>由腕橫紋向手肘方向兩寸(約三指橫寬),位於手臂的二條筋之間、無名指的延長線上。
<手法>以手拇指指腹稍微用力按壓,並按摩穴位四周的肌肉,約30~60秒,左右手都做。每天3回,每回3次,每次3秒鐘左右。
<功效>主治肺、大腸疾病。有腹脹、大便不暢時,立即按壓可舒緩不適。

步驟二:待稍平息,輔以麻油作為按摩介質,至穴位局部產生灼熱感為止。
中脘
<穴位找法>位在身體的中心線上,距離肚臍上方約四寸(五指橫寬)的位置。
<手法>把雙手的食指和中指重疊在此穴上,邊吐氣邊按摩,並作圈狀按摩,約一分鐘左右。每天3回,每回3次,每次3秒鐘左右。
<功效>主治一般腸胃症狀,亦可調理婦科和性功能障礙。

太衝
<穴位找法>在腳大拇指與腳食指的趾縫之間,從凹陷處往腳背方向約一寸半(大拇指稍寬)的距離,類似手大拇指與食指的虎口,左右各一。
<手法>把食指置於此穴上,邊吐氣邊作圈狀按摩,約1分鐘左右。每天3回,每回3次,每次3秒鐘左右。
<功效>可刺激自律神經機能、調整腸胃。

足三里
<穴位找法>位於外膝眼(即膝蓋外側凹陷處),也就是膝蓋下方凹陷約三寸(四指橫寬)處。
<手法>治療者以兩手拇指指腹同時向下,用力按壓該穴。每天3回,每回3次,每次3秒鐘左右。
<功效>治療脾胃管疾病及精神疾病的重要穴位,可調節消化功能,使腸胃獲得舒緩。

步驟三:最後,熱敷「大腸俞」穴。
大腸俞
<穴位找法>距離第四腰椎外側約一寸半(二指橫寬度)的位置。
<手法>治療者準備熱毛巾,覆蓋在患者的大腸俞,約15~20分。
<功效>是主治腸胃的重要穴位,加以按摩可調整消化功能。

穴位按摩的典故與發展
穴位按摩是中國傳統醫學內涵中的重要一環,經由不斷地運用與實踐於醫療當中,不但可治病還能預防保健,這些前人的寶貴經驗傳延至今日。

在武俠小說中,我們經常看到武功人士會點穴、解穴等功夫,而且在金庸小說筆下的點穴招式更是常見,或者是以按摩身體穴位、打通經脈的方式來治療病痛,如《神雕俠侶》中,楊過被金輪法王打傷後,黃藥師就用按摩的方式來治療,救了楊過一命。又《漢書•蘇武傳》中,當蘇武自殺時,醫師便採按摩將蘇武治癒。可見得穴位療法在中國民間與醫界被廣泛運用的程度。那麼,穴位按摩治療是如何在中國發展與流傳的呢?底下簡要介紹它的發展過程。

穴位治療從按壓疼痛處開始
穴位是人們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被陸續發現的。遠在人類社會的早期,當身體受傷、疼痛時會用手按摩或以砭石推壓,古人發現這樣竟可減輕或治癒一些傷痛時,便開始有意識地在疼痛處用手或石器進行按摩。

所以,砭石是人們最初使用的醫療工具,有的可用來切開傷口,排膿放血;有的可用來刺激身體的某些部位以消除疼痛;有的可用來按摩、熱敷以減輕疾病症狀。久而久之,人們逐漸意識到人體的某些固定部位具有治療疾病的作用,這是發現穴位的最初過程。一開始,人是在不適的局部部位作刺灸,因沒有固定的部位,也就沒有所謂的穴名。

但經過反覆刺灸體表某些特殊部位,並把疼痛處稱作為「砭灸處」,這就是《靈樞•經筋》的「以痛為腧」的概念。漸漸經由長期的醫療經驗累積,人們對穴位的特點和治療範圍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確定了身體各部的穴位位置,主治範圍,並賦予了名稱,之後又加以分類。

歷代中國名醫逐步完善穴位療法
中國最早的經典醫籍《黃帝內經》裡頭就已談到穴位的部位、名稱、分經、主治等內容,以臟腑經絡氣血為核心,並為穴位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唐代孫思邈則蒐集了大量的經外奇穴;宋代王惟一撰著《銅人腧穴針灸圖經》,詳載穴位的名稱、部位、主治、刺灸等內容,還繪有十二幅十二經經穴圖譜,又為了便於臨症取穴需要,以精銅鑄成人體模型;元代滑伯仁著《十四經發揮》是第一位將任、督二脈與十二經脈合稱為十四經;明代楊繼洲撰《針灸大成》十卷,該書對穴位的主治各證,分門別類加以論述,並列舉了辨證選穴的範例。清代李學川撰《針灸逢源》六卷,將歷代針灸醫籍中所載十四經經穴數目蒐集了達三百六十一個。

因此在中國採按摩穴位或經絡來促進身體的健康,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並延用至今,作為一般民眾自我養生保健的最佳良方。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按摩
  •  穴道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09:05:08 說
收藏起來
m 小祐  Gatekeeper icon  於 2007-06-23 09:22:36 說
恩恩,下次可以試試看。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7-06-24 12:43:25 說
這要給它好好研究研....
m 小路  於 2007-07-15 10:40:47 說
很棒!
m kailong8385  於 2009-10-28 11:34:46 說
很棒, 值得收藏!!
感谢分享 ^.^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