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認識顏面神經失調症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8-02-07 ‧ 顯示 8,005 次 ‧ 轉寄 13 次 ‧ 短評 2 篇 ‧
今夏,明星徐若瑄傳出「面癱」的新聞。有人認為,她歪斜腫脹的右臉是因為施打過多的肉毒桿菌;也有人覺得,不自然的癟嘴跟木然表情很像整容失敗的模樣。去年底,日本偶像團體「KAT-TUN」的赤西仁因為「顏面神經麻痺」而黯然退出演藝界。莫名地眼歪嘴斜、淚涕縱橫、食不知味……別緊張,先搞清楚病因!

除了「靠臉吃飯」的明星,政治人物也搭上這股熱潮。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前陣子以「顏面神經失調」為由閉關了10天;在網路上引發許多網友討論他到底是施打肉毒桿菌還是真的顏面神經失調。什麼是顏面神經失調?為何,宣稱罹患這種病的人常被聯想是施打肉毒桿菌?……先讓我們釐清真相吧!

什麼是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也就是顏面神經麻痺或顏面神經痙攣,是一種急性的神經發炎,通常只發作單邊。

常見症狀如下:

哪些因素也會導致顏面神經失調?
★頸部以上的腫瘤
無論是腦部或耳朵、腮線的腫瘤,都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導致痙癵或麻痺。而且,切除這些腫瘤的手,也很容易因為腫瘤跟神經糾纏不清而在切除腫瘤的同時也傷害到神經。

★其他的慢性病症
然而,許多慢性病也可能導致顏面神經的異常,像是中風、糖尿病、淋巴癌、聽神經瘤、痲瘋症、等等。嚴重的小耳症與半邊小臉症也會影響到臉部神經而導致臉部歪斜。

★外傷或手術
你很難想像,車禍時若因頭部造到撞擊而導致顳骨骨折,這也會壓迫到顏面神經!還有,顏面神經的其中一支通過腮腺的中間;所以,摘除腮腺腫瘤的手術也很容易傷及顏面神經。最令人吃驚的是,許多人為了愛美而進行的整容,其實也存在著可能會傷及顏面神經的風險!

整容手術也可能傷害到顏面神經

前面提過,顏面神經於神經核之下從耳朵底部往前分出五支,分布到前額,臉頰,及下顎。時下流行的一些整容手術,特別容易傷害到前顳分支及頰分支。操刀者若不透了解顏面神經分布的解剖位置,往往會導致永久性的傷害

★臉部抽脂
方式:在皮下組織插入抽脂專用的細針,以真空方式吸出多餘的皮下脂肪。
弊病:由於臉部密佈了神經,抽脂針可能會插到顏面神經。

★肉毒桿菌
方式:將肉毒桿菌至臉側的咀嚼肌,利用肉毒桿菌阻斷神經肌肉傳導的原理使肌肉萎縮,讓臉型變嬌小。
弊病:施打的位置若有神經通過,可能會影響到咀嚼、咬合的功能。

★顴骨整形
方式:俗稱「削骨」。從口腔內部削磨部分的骨骼,以改善輪廓的曲線。
弊病:下刀處若剛好是有神經分布,會造成永久性傷害。

★臉部拉皮
方式:除了前額拉皮,現在主流的技術是將覆蓋在雙頰上的肌肉筋膜性的組織(Superficial Musculo- Aponeurotic System,簡稱SMAS)翻起並拉緊。
弊病:拉皮導致永久顏面神經麻痺的風險並不高,約為0-1%,但卻很容易傷害到頰分支(buccal branch)、前顳分支與下頷分支的末梢神經。

★正顎手術(的顎面矯正手術)
方式:切開上下顎骨,以矯正齒列不整或咬合不正的問題。
弊病:在切開上下顎骨的同時,也可能會有導致顏面神經麻痺。幸好發生率很低,約只有0.4~1%的風險。

迅速求診,找對醫師!
一旦懷疑自己罹患顏面神經失調的時候,趕快找醫生就對了――不,前提是:你還得找對醫生!!

該求助誰?不是整形醫師也不是整骨師,至於耳鼻喉科醫師通常也不負責這類病症,千萬更別聽信坊間偏諸如用些斑螫加上冰片的偏方自行貼敷。你最好到各大醫院掛神經內科的號。

至於由外傷所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則應求助於神經外科。除了西醫,一些擅長內科病症的中醫也很會調理顏面神經麻痺的問題。善於治理全身經絡的針灸科中醫,更是幫你解除神經不適合的高手。

西醫治療顏面神經失調的方式
★藥物治療
針對最常見的周邊型的顏面神經,以前的醫生只給患者補充維生素群,以促使神經自行恢復健康:現在則多開立類固醇的藥劑以減輕發炎、腫脹的現象。至於因為皰疹病毒所引發的貝爾氏麻痺,除了類固醇、Acyclovir等消炎藥物,還會合併抗病毒的藥物一起使用以降低病毒活性。

★手術治療
因為腫瘤、外傷或腦中風壓迫到顏面神經所造成的情況,可能就得靠開刀來治療了。不管是神經減壓或整形的手術,或是這幾年很流行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明顯改善顏面神經循環),全都必須經過醫師評估方可進行。

★物理治療
不管是按摩、超聲波、紅外線與淺層熱敷,肌肉電刺激或臉部運動,在促進臉部循環的同時也促進神經恢復健康。

中醫治療顏面神經治療顏面神經失調的方式
不管顏面神經失調從何引起,中醫多半採取這樣的療程:初期以疏散風邪為主,後期則以祛風化痰、益氣活血等治法為主。依照不同的辨症類型與個人體質來下藥方。

此外,針灸對於治療顏面神經麻痺以散風通絡、調理氣血為原則,對於改善患處附近的循環非常有效!若能在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症狀後立即就醫(不超過一個月),只要針灸10次就能看出明顯效果。

不管是求助於中醫或西醫,都千萬不可延誤最佳黃金時間。醫師發現,在發病7天內接受治療,痊癒率超過9成以上。但若超過1個月才開始治療,治癒率則低於1成。所以,當你懷疑自已是否罹患顏面神經失調症的時候,立即到醫院診治,才不會導致終生失去面子的遺憾。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保健
  •  醫療
  •  顏面神經失調症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Bruce= ~最深的感受總在沉默無聲中自然流露~ =  於 2008-02-07 22:54:58 說
要保養好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2-16 12:33:53 說
有病要找醫生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