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 致命隱形殺手

‧本文由 w28960138 分享 ‧ 2008-03-07 ‧ 顯示 3,701 次 ‧ 轉寄 10 次 ‧ 短評 6 篇 ‧
心肌梗塞被稱為致命的隱形殺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黃瑞仁表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抽菸、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家族遺傳、年齡老化等6項,只要6項中有3項以上,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就會提高。

黃瑞仁表示,高血脂又稱為血脂肪異常,可細分為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4項。高密度膽固醇的數值要高,男性應大於40、女性大於50,其他3項則要低。

家族遺傳是指家族中的父母與兄弟姊妹,男性若有人55歲以前就發生心肌梗塞,或女性若有人65歲以前發病,就是1項危險因子。年齡老化則指男性超過45歲、女性大於55歲。

黃瑞仁指出,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主要有突發性胸痛、持續30分鐘以上,嚴重者會全身冒冷汗、臉色蒼白,8成病人都有這些症狀;但有2成病人症狀不典型,僅出現突發性呼吸困難,這種不典型的症狀特別容易發生在65歲以上老人或糖尿病人身上。

黃瑞仁說,少數心肌梗塞病人只出現胃痛或牙根痠痛的症狀,這時就得靠有經驗的醫師配合心電圖等檢查以獲得正確診斷。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內的硬化塊因破裂而造成血栓形成,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因此死亡,心臟的收縮功能也大受影響。

王宗道表示,台大醫院與國外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病人,在發作前1個月都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但因為病人輕忽這些症狀,錯過就醫診治的最佳機會。因此,預防心肌梗塞的第1步,就是認清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症狀,及早就醫。

王宗道指出,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症狀是病人在運動、吃飽飯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有些人甚至會感覺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脖子或下巴,也有些人會合併左手痠麻,有這些症狀,應該及時就醫檢查。

黃瑞仁表示,心肌梗塞病人發病後死亡率高達15%,近年來因為心導管治療的進步,死亡率下降到10%至12%;心肌梗塞病人在確定診斷後,越早把血管打通越好,黃金時間是發病的12小時內,超過12小時,心肌就完全壞死。

【2007/10/07 聯合報】

健康管理講座》血管疾病 隱形殺手

現代人生活水準提高,日常飲食越來越精緻,過去不受重視的血管疾病,逐漸成為威脅健康的隱形殺手。

台灣血管外科學會創辦人,也是台大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形容,血管就像「水管」,水流通暢時不覺得重要,直到颱風天停水了,才了解水管的重要;人們的血管亦同,平常就要懂得保養,免得後悔莫及。

兩種常見疾病

常見的血管疾病分成動脈和靜脈兩種,動脈疾病又分動脈瘤、急性動脈阻塞和慢性動脈阻塞;其中,「動脈瘤」是情況最危急的一種,動脈阻塞、退化、感染或是有外傷等都是形成原因。

動脈瘤若是作切片檢查,通常是良性的,其最大特徵就是摸起來「會跳動」的腫塊,臨床診斷很重要,絕對不能當成普通腫瘤切除,容易大量失血死亡,必須先將上下血管控制好,才能進行腫瘤切除。

動脈若是栓塞、有外傷或是靜脈阻塞壓迫動脈,就容易造成「急性動脈阻塞」,若是發生在腳部,病人的腳會一直痛,止痛藥都無效,皮膚顯得蒼白、腳部感覺異常甚至造成癱瘓。

最準確的診斷方式,就是手按脈搏,例如,大腿疼痛時,如果按不到鼠鼷部的股動脈,一定是急性動脈阻塞,必須立刻就醫,如果延誤八小時以上,造成神經壞死,就有截肢的危險。

「慢性動脈阻塞」的症狀和急性阻塞不同,按嚴重程度分成四期。

若發生在腳部,第一期通常沒有症狀,頂多感到冰冷、麻痺或膚色蒼白。

第二期會間歇性跛行,例如持續行走100步,就感覺腳步沈重,必須休息五分鐘,恢復以後走100步,又必須休息了。

第三期是休息時,會有絞痛的感覺,第四期皮膚會產生潰瘍、壞疸,如果外傷一周不好,就要摸附近的脈搏,判斷是不是動脈阻塞。

小心假性跛行

常有病人以為年老體衰,沒辦法長久走路,或以為患了風濕,才會腳部疼痛,沒想到是慢性動脈阻塞作怪,若能即時治療,通常就能健步如飛;另要注意的是,若是脊椎有毛病,也會造成「假性跛行」。

假性跛行的特徵是某一種姿勢才會發作,例如走路、久站、彎腰或翻身時,感覺很虛、刺痛,必須坐著或躺著15分鐘以上,才能消除不適;這和間歇性跛行走一定距離會痛,休息後又能走一定距離,以及絞痛疲憊的感覺不同。

一般而言,年齡、性別和遺傳都會促成血管疾病。年紀大就像水管老舊,自然容易出問題。通常男性較容易動脈硬化、女性較容易靜脈曲張,以上屬於難以預防的因素。

吸菸萬萬不可

不過,血管疾病也能積極預防,首先要避免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三高)。

高血壓就像自來水壓太高,總有一天會撐破水管,高血脂和高血糖就像下水道有很多髒東西,王水深建議,血壓維持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下,膽固醇200mg/dl以下、血糖100mg/dl以下、飯後血糖140mg/dl以下,才是最佳狀態。

另外肥胖和吸菸也易引發血管疾病,尤其吸菸萬萬不可,王水深在臨床上,常遇到病人情狀好轉後,忍不住抽了半支菸,情況又急轉直下。

至於食用納豆,可否預防血管疾病,王水深根據最新醫學報告表示,納豆對血管本身沒有幫助,但是對血液品質有幫助,但不管如何,其效果都比不上運動,因此常常運動、保持血管暢通,絕對是保養的不二法門。

【2007/10/07 經濟日報】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健康
  •  心肌梗塞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騎班馬吃老虎  於 2008-03-07 10:13:03 說
這篇報導寫的真的很好,看來我真的要戒煙了>"<
m hakerman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3-08 11:42:06 說
pictographic防範重於治療 !
m Bruce= ~最深的感受總在沉默無聲中自然流露~ =  於 2008-03-09 23:41:10 說
真是預防重於一切治療喔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3-14 12:17:41 說
要活就要動
m kiki玲= 凡事往好處想 =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8-03-25 04:08:48 說
多運動是保養的不二法門~~
m 二哥~  於 2008-05-01 20:46:37 說
車子你都會定期保養了何況是自己的身體~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