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抽筋 缺了什麼?

‧本文由 brian.lin 分享 ‧ 2009-09-17 ‧ 顯示 7,632 次 ‧ 轉寄 5 次 ‧ 短評 3 篇 ‧
抽筋看似不是什麼大毛病,但是如果常常發生也很困擾,是不是身體缺少了什麼營養素?還是長期缺乏運動呢?

為什麼會有抽筋的現象發生?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發生抽筋的原因大多與肌肉、神經或血管有關係,少部分則可能是因為慢性病用藥所導致;因此,如果經常無故發生抽筋,有時候是身體機制的一個保護警訊,必要的時候還是應該到醫院求診,仔細檢查診斷,千萬不可輕忽。

為什麼會抽筋?

1.運動過量或太激烈:

很久沒有運動後又突然大量運動,或是運動時間太久、太過激烈,都容易造成肌肉受傷或使肌肉過於疲累,就容易發生抽筋;只要有肌肉的部位都可能抽筋,通常以小腿肌肉最常發生,這是因為腿部必須負擔全身的重量,因此,小腿的壓力比其他部位來得重,也就最容易抽筋。

2.骨刺壓迫到腰椎神經:

有些人的腰部長了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腰椎神經,這兩種情形都容易讓下肢抽筋。

3.血液循環不好:

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或是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或高血壓患者,都會因為血管病變阻塞或末梢神經的血液不暢通及新陳代謝不佳,因此容易引起肌肉不正常收縮而抽筋。

4.使用部分慢性病藥物:

部分慢性病使用藥物如利尿劑、降血脂藥物,也可能造成抽筋的現象頻繁出現。


多吃多做,抽筋不會來

既然已經知道抽筋形成的可能原因,因此,要預防抽筋的發生,基本上是有跡可循的,可以從飲食和生活方面來看。

1.多喝牛奶和鹽水,腰果、核桃不可少:

必須常吃含鈣量多的食物,包括奶蛋類、奶製品如起士、奶酪,小魚乾以及鈣片;也要常吃含鎂多的食物,包括白黑芝麻、腰果、核桃、蝦米貝類以及海產類和各種豆類食品;還可以適時補充鹽水,都可以減少抽筋發生的機會。

2.多吃含維他命C、E的食物:

西印度櫻桃、檸檬、橘子、柳丁、葡萄柚、文旦、柚子以及奇異果等,和青椒、菠菜、青江菜、空心菜等深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維他命C;另外,核果、杏仁、腰果、全穀類等,則含大量維他命E,對於預防抽筋都有一定的幫助。

3.每天都要運動30分鐘:

建議作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慢跑、騎車、游泳、跳繩以及體操等;另外,不要平常日都不運動,而是集中在假日才過量運動,突然的運動更可能發生抽筋,而運動之前要做足暖身,才能防止運動過程中抽筋。

4.常扮鬼臉和鼓起雙頰:

可以多做些臉部運動,像是扮鬼臉、鼓起雙頰後再吐氣等,都可以預防臉部或是眼皮的抽筋。

5.溫水洗臉、熱敷加按摩:

可以經常對天冷時候容易發生抽筋的部位如四肢進行熱敷或是按摩;至於臉部,則可以溫水洗臉等方式,促進血液循環。

那些狀況容易抽筋?

何一成指出,有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情況或是某些特殊的動作,會比較容易導致抽筋現象的發生,介紹如下且應盡量避免。

1.水分喝太少:

有些人為了避免在半夜起床上廁所,所以睡前就會限制喝水量,因而導致身體循環變得比較差,若是再加上本身的呼吸系統作用比較慢,下肢的部分就容易在睡眠中抽筋。

2.下半身水腫:

有些身體疾病如腎功能不好或是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如利尿劑,也會導致水分滯留在四肢及體內的鹽分不平衡,因而比較常發生抽筋。

3.運動途中:

有些人在運動場上練習或比賽時,容易因為運動過量而造成肌肉疲憊,血液中出現乳酸,造成局部循環變差;另外,運動中大量的流汗,會導致體內水分與酸鹼度的不平衡,也容易抽筋。

4.同一姿勢維持過久:

像是上班族長期以右手使用滑鼠等,容易造成某一肌肉群因過度用力、緊繃而抽筋。

解救抽筋自己來

抽筋總是在毫無警訊下發作,最常發生在睡眠和運動中,常讓人有措手不及的感覺,因此,學習第一時間的自救方法相當重要;何一成強調,在緩解抽筋的時候,一定要緩慢

溫和地拉直肌肉,因此,除非對方是受過專業的訓練,否則不建議請人幫忙進行緩解的動作,以免手勁過大造成肌肉的二次傷害。

1.睡眠中:

小腿:盡量將腿伸直,並將腳底板翹起,雙手和緩地向上壓,與抽筋方向相反;記住要緩和地拉,以免拉傷肌肉,造成更嚴重的創傷。

腳趾:慢慢拉直抽筋的腳趾並按摩。

大腿:屈膝握住腳背處,緩慢地將腳跟拉至臀部附近,藉以緩解大腿的肌肉。

手掌:將兩手手指交叉向外伸展,或是將抽筋手掌向上,用健側手握住除了大拇指的另外四指,並緩慢地向下扳,以緩解手掌的抽筋。

2.運動中:

溫敷和按摩:天冷運動時抽筋,可以使用毛巾溫敷抽筋的部位,並且按摩緩解,以促進血液循環。

補充鹽水:運動時抽筋,一定要馬上暫停運動、休息與緩解抽筋部位,並補充鹽水。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抽筋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naana  Ex MVP icon  於 2009-09-17 05:08:45 說
有中醫師說每天吃香蕉可預防抽筋。
m 叮咚= Dare to dream, able to win! =  MVP icon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9-09-17 14:42:58 說
香蕉是高鉀食物,預防抽筋的功能應該是對體內離子失衡的人有效,或者長時間運動的人。但也別吃太多,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m michael  於 2009-09-27 17:03:21 說
聽說抽筋也可能缺鈣引起的。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