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一台筆記型電腦──大連全力打造軟人才

‧本文由 asd 分享 ‧ 2006-07-04 ‧ 顯示 3,563 次 ‧ 轉寄 8 次 ‧ 短評 7 篇 ‧
作者:周慧菁

自許為「中國IT外包中心」、「東北亞軟體和資訊服務中心」,大連眼中的自己比印度的班加洛更具競爭優勢,然而,面對未來八萬到十萬軟體人才的缺口,大連拿什麼應對?

在有中國「花園城市」之稱的大連西郊,一棟棟造型簡潔的建築,坐落在草坪綠樹寬敞馬路間。HP(惠普)電話中心的客服人員用普通話、廣東話、日語、韓語和英語,為中國、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地的客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原在GE集團旗下、現為印度最大的業務外包集團Genpack也正準備將大連業務中心的人員由一千八百名擴編到三千五百名。繼日本企業,如松下、NEC、SONY、日立、東芝等之後,歐美跨國企業如惠普、IBM、戴爾、Accenture等也紛紛看上大連,成立軟體服務與後勤支援中心。

雖然目前規模離印度的班加洛還有很大的差距,但大連這個被外界視為「中國班加洛」的城市,軟體產業正飛速成長。去年,大連軟體產業的營收突破一百億人民幣,而近六年保持每年六○%的成長率。全市軟體企業總數達五一○家,其中外資企業佔三○%,而全球五百大企業裡有三十家在大連設立軟體研發或業務服務中心。

「印度單純以外包服務為主,但中國有很大的國內市場,很多跨國企業在大連是瞄準中國市場,所以我們比印度公司又有更好的後發優勢,」大連軟件園執行副總裁鄭時雨指出。

在努力邁向「中國IT外包中心」、「東北亞軟體和資訊服務中心」的路上,大連也碰上嚴峻的挑戰——人才短缺。目前大連有三萬多軟體從業人員,而未來三、五年內會有八到十萬人的人才需求。

「現在我們產業發展第一位就是解決人才問題。因為沒有人,將來產業規模肯定發展不起來,」 負責大連整個IT產業政策制定與發展的信息產業局副局長靳國衛表示。

在大連軟件園區內,有一群望似歐式城堡的建築,大門口寫著「教育創造學生價值」幾個斗大的字。這所在二○○○年成立的東軟信息學院,是中國第一所民辦、也是規模最大的軟體專業大學,目前學生人數已超過一萬人。

「我們希望培養與產業需求無縫連接的人才,」東軟信息學院校長溫濤指出。東軟信息學院是由中國最大的軟體企業集團東軟和大連軟件園共同投資興建,是一所面向產業、面向應用、面向就業的學校。

校園裡學生人人一台筆記型電腦,不論教室、圖書館、宿舍,都可接上寬頻網路,隨時可以進入虛擬的教室和實驗室。

一年分三學期,有一學期專作實際訓練。為讓學生提早體驗企業運作,學校並成立學生創業中心,讓學生在籌組虛擬企業過程裡親身體驗企業實戰。

五項核心能力

東軟信息學院的課程設計強調創新與實用。先找出IT人才所需的五項核心能力:IT技術、語言與溝通、組織與管理、價值觀與態度、終身學習能力。再根據這五項能力分別設計課程。

另有專門為個別企業定製的課程,也就是過去企業訓練員工的工作由學校承接,可省大筆訓練費用。

參加這種班的學生,除必修課外,要上企業需求定製選修課程,由企業派出工程師與學校老師共同授課,並在校內模擬企業的實驗室訓練,再進企業內實習,學生畢業後就可直接成為企業正式員工。

除了東軟信息學院之外,大連理工大學等二十二所高等院校開設IT相關科系達一百多個。「明年開始才是真正人才產出年,我們比其他城市提早了兩三年,」大連軟件園業務發展總監楊冬估計,明年起大連高等院校每年可供應一萬名人才。培養人才外,大連也積極引進並留住人才。去年開始,大連市政府發起全球軟件人才招聘活動,組團到國內外十三個城市招攬專才。

大連同時實施多項人才獎勵政策 ,去年起,對年薪六萬人民幣以上的IT人才,大連市政府補貼個人所得稅,到目前為止,已發放了一千五百萬人民幣。另外準備建一批公寓,以大約市價的一半價格,賣給軟體專業人才。

「我們希望下次能到台灣徵才,」靳國衛對大連軟體產業的未來充滿自信。
0.00 0 votes
1
3
5
7
9
請按數字進行評分

Plurk 噗浪請以1~9的評分代表由負面到正面的感受,統計數據將決定資訊的參考價值。謝謝!

寄件者: 為避免成為廣告信跳板,本功能限會員使用!加入會員
收件者:
留言:
 
forward collect
collect title
collect button
  •  筆記型電腦
  •  大連

keword icon
關鍵字建檔說明
  1. 關鍵字是您認定內容相關性或方便記憶、搜尋的用詞。
  2. 以名詞為主,避免用詞習慣的差異。
  3. 設定欄位上方為目前的關鍵字詞及得票數。
  4. 被勾選的關鍵字代表您所投的認同票。
  5. 您可勾選這些選項,或由設定欄中新增更多關鍵字。
  6. 新增關鍵字時,請以空白或斷行來區隔關鍵字。
為了更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請大家協助建檔,謝謝!
顯示/隱藏 列印 列印提示
  1. 您可以點擊右方的「顯示/隱藏」鏈結來隱藏不相關的內容。
  2. 內容確認後,點擊右方的「列印」鏈結或瀏覽器之列印鍵即可。
  3. 完成後,顯示被隱藏的內容即可繼續瀏覽。
◎附加檔案 中的附件有三種不同的呈現方式,均限會員使用
  1. 圖檔類型 以縮圖方式呈現,點縮圖後會浮現原尺寸圖檔!
  2. 檔案類型 以檔名方式呈現,建議先另存新檔,再開啟瀏覽!
  3. FLV類型 支援線上瀏覽模式,請按檔名前方的圓型箭頭;按檔名則是另存新檔。
  4.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請參考「Office 檔案開不了怎麼辦?
  5. 郵件容量超出 50MB 時,為了節省網站營運成本,僅提供下列會員使用:
    • 贊助會員 mvp ─── 贊助網站營運基金之會員(一天一元)詳細內容
    • 分享會員 vip ─── 長期且持續分享,半年內超過 100 篇以上者 詳細內容
m 小吉= 寧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 =  Ex MVP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4 00:55:27 說
ooh.....i didnt know that..........
m wu sir sir= don't worry, be happy! =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4 01:32:42 說
說什麼都好,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好合約再簽名!
m jun  Gatekeeper icon VIP icon  於 2006-07-04 06:29:18 說
謝謝分享
m stinnes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4 09:27:23 說
民主國家比較安心.否則利用完就便廢物
m Valerie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7-04 13:45:03 說
大連?哦,就是上次林志玲墮馬的地方!
m bich  於 2006-07-07 13:02:13 說
台灣 加油..
m point  Key icon Gatekeeper icon  於 2006-08-27 15:45:42 說
樓上說的是
手動
登入

 
 
快速
登入
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
查詢
密碼
 

  • 2013 網站改版公告
  •  
  • 歡迎lon1329加入!
  • 歡迎Judy Rila加入!
  • 歡迎TC加入!
  • 歡迎太陽餅加入!
  • 歡迎Mzzzz加入!
  • 歡迎anthony899841加入!
  • 歡迎jbtu加入!
  • 歡迎安安加入!
  • 歡迎柯國斌加入!
  • 歡迎Walis Nokan加入!
  • 歡迎Rachel Green加入!
  • 歡迎James Doe加入!
  • 歡迎James Vergara加入!
  • 歡迎Sofia Vergara加入!
  • 歡迎Cindy Cheng加入!
  • 歡迎鄭母菌加入!
  • 歡迎Jin Chen加入!
  • 歡迎Wei Zihan加入!
  • 歡迎林依依加入!

    ▲回到頁首▲